竞技风暴

交通不畅是中网致命硬伤 休息吃饭成了众人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3: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

  位于北京南三环赵公口桥外不足500米的北京网球中心,就是中国网球公开赛的举办场地。选择在这里修建一个大规模的网球比赛场地,规划者就是想让这里成为中网公开赛未来10年的比赛场地,同时这里也准备作为北京奥运会网球的比赛场馆。不过,从去年首届中网公开赛开始,这个网球场就凸现出一个致命的“硬伤”———交通不便。本专题撰文特派
记者白志标 本报北京9月16日电

  坐车停车都很困难

  北京南城的开发时间相对来说比较晚,因此这里的交通网络并不是很发达。

  中网赛事的举行地点北京网球中心,与车流如织的南三环主干道仅有500米左右的距离,但只有一条马路通向球场,而且能够经过网球中心的公交车也不足5班,且多是通往远郊区的公交路线。

  “我们一般是换乘好多次车到了赵公口后,然后再步行或坐‘黑’摩的过来,来一次需要好长时间。”几位前来看球的观众说。

  “堵车堵得根本过不来,我是提前下车然后步行40分钟后才过来的。”一位满头大汗的观众在观众入口处告诉记者。

  除了公交线路少之外,由于北京网球中心周围的整体环境属于城乡接合地带,因此在这里守候的

出租车也不多,这让晚上看完比赛的观众不但没有公交车可坐,即便是想乘坐出租车也有困难。实际上,在这里招揽生意的更多的是住在附近的“黑”出租车司机,但这种“黑”车又让人不放心,所以看完比赛的观众总是处于两难状态,他们只能选择早早离开赛场。

  崇文门、前门两处的地铁站距离北京网球中心其实也不远,大约在7公里左右,那么能不能像广州女子网球公开赛那样,在距离赛场最近的地铁站比如崇文门和前门开通临时的观赛班车呢?对于记者这样的建议,一位组委会官员表示,这样的想法我们在筹备期间也曾想过,但由于其中涉及很多问题最后就不了了之了。

  “除了费用问题,观赛班车具体停靠点要与交管部门协调,北京现在堵车这么严重,而且又是在交通流量本来就很大的崇文门和前门再设站,所以这个想法没有实现。”该组委会官员说。

  北京这两年私家车的增长速度迅速,其拥有量在全国各大城市位居第一。因此,就算比赛场地远点也没有关系,没有公交车可以选择自己开车来看比赛。但问题是球迷开车来了以后却面临没有地方可以停车的尴尬。虽然当初在修建中网公开赛的比赛场馆时也在中央球场南边建了一个停车场,不过这个停车场只有500个车位,因为周围的住宅区限制了它的容量。

  “没有办法,确实是想看比赛,而要想有车位就得早早出门来抢占,”一位陈姓观众抱怨说,“这么大的赛场,停车位真的太少了!”没有车位的着急,而找到车位的观众也不轻松,因为比赛后想早回家也是不可能。由于网球中心前的马路中间加装了隔离带,从停车场出来的所有车辆只能先绕一段路在前面的路口掉头,再加上道路上的其他车辆以及行人横穿马路,所以,唯一的掉头口也挤满了车辆。这一情形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才能结束。

  休息吃饭成了难题

  另外一个让观众头疼的问题是,一旦来到这里就要忍受没有地方休息和没有地方吃饭的问题。在中网公开赛的外围场地里设置了不少展位,更多展位是与网球有关的或宣传赞助商产品的。记者转了一圈,只能看到两处提供餐饮的地方,一个是本次比赛赞助单位香格里拉饭店设置的,价格贵得要命,另一个则是一家价格同样不低的连锁快餐店设置的。至于网球中心周围,也只有南边几百米远处的两三家饭店。不要说观众没有休息用餐的地方,如果不是组委会今年为记者提供食品,记者们吃饭同样是个难题。

  交通是否便利和周围配套设施如何是一个大赛修建举办场馆的重要参考因素,而北京网球中心这方面的缺陷也成了最终与

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场馆擦肩而过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现在也考虑,以后中网比赛可能要挪到将来的奥运会网球比赛场馆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