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乔生:从央视转播法网说起 看网球在中国飞速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10 南方都市报

  1989年初春的一个下午,裹着阵阵凉风,一个个头儿不高,不胖不瘦,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的老外来到央视传达室,等待着当时中央电视台体育部的副主任马国力的召见。

  这个老外的任务很明确,就是全力游说马国力,让央视这家中国境内实力最强、覆盖面最广的电视台播出法国网球公开赛。而且还开出了报道权费和部分卫星传送费可以无限期免掉的特惠条件,直到你们认为值得付费时为止。

  我真佩服法国人的推销术。说实话,当时在中国,不要说一般的观众,就是我这个体育报道的业内人士对ATP、WTA、四大网球公开赛什么的都还没完全搞清楚,要是让我们花宝贵的外汇买法网的报道权,姥姥!谁充那冤大头呀!

  在经过了两年录像播出法网后,从1991年开始,央视开始对每年一届的法网通过卫星进行直播了,并直到1993年才开始心甘情愿地拿出外汇去付那特别优惠的报道权费。于是乎和巴黎相隔万里的中国观众也可以在第一时间看到罗兰·加洛斯红土场内最顶级的

网球赛事了。也正是由于法网首先敲开了中国电视的大门,才有了后来的澳网、美网、温网的汹涌而至。再后来,每年秋天的巴黎网球赛、纽约网球赛、还有米兰、巴塞罗那、布鲁塞尔、蒙特利尔公开赛,甚至连卡塔尔公开赛、迪拜公开赛等等等等,春夏秋冬把中国电视体育节目的播出表挤得满满当当。中国的网球迷们大呼过隐,好不幸福!

  几年前去法国,有幸见到了当年来敲中国电视大门的那个帅小伙儿——阿兰·日尔先生。当然,见面时他已经有点儿发福了,而且从当年的法国网球娱乐推广公司公关媒介部的主任荣升至公司副总裁。他见到我们的第一句话就是“见到你们很高兴!中国的观众太幸福了!”问他为什么?阿兰先生说:“不是吗?中国的观众不用买飞机票,坐在家里就可以看到世界各地最高水平的网球比赛,多么养眼呀!既可以看到库尼科娃、德门蒂耶娃这样的大美女,又可以看到阿加西、萨芬这样的大英雄。难道不幸福吗?我呀,都快急得打‘飞的’去中国看网球电视直播啦!”

  阿兰先生的一席话使得我和在场的所有中国同事们心里都美滋滋的,感受到了“看网球的幸福”。

  如果说当年阿兰在羡慕中国电视观众有眼福的时候,让他还可以聊以自慰的是法国球迷可以在现场感受网球的魅力,一睹球星风采的话,那么现在中国的观众现场目睹球星风采的幸福感已经不比法国人差多少了。这不,4年前,网球顶级赛事

大师杯就来到了上海,到今年就已经是第三届了。而北京也继去年之后,第二次举办了中国公开赛。费德勒、罗迪克、休伊特、阿加西、萨芬、莎拉波娃、德门蒂耶娃、小威们走马灯似的来到中国,来到这块二十年前还有许多许多人不知道网球究竟是个啥东西的中国。然而,今天,那些老外们会发现,在这里,在中国,不光有他们早已知道了的中国娃娃李婷、孙甜甜、彭帅、李娜和郑洁;还有从海南岛、从五羊城、从拉萨、从准葛尔盆地和辽河油田打着“飞的”专程来看球的网球迷们;有从全国上千所网球学校飞来观摩大赛的教练、学员们;当然,更少不了疯狂喜爱网球运动,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和一个个“隐形挑战者”。

  中国只用了短短二十几年时间就把几乎只有小学程度的网球运动速成为大专。照这个速度用不了多久,中国的网球水平就将跃过大本,达到研究生水平。至于费德勒、阿加西、莎拉波娃们,只有庆幸自己没有出生在中国选手崛起的年代,否则,那个时候MBA班的高才生们可就不再是他们的专美,而一定会有不少中国的天才少年。到那个时候,也许已经鬓角发白了的阿兰先生说不定真就要抱着孙子专门来中国感受现场观看网球顶级赛事的幸福和快乐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