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阿加西:格拉芙是我学习的榜样 会为家人结束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47 《足球·劲体育》

  实习记者汪雅云报道 谁才是阿瑟·阿什球场里真正的英雄?虽然瑞士天王毫无意外地捧起了男单冠军奖杯,但能让所有观众起立欢呼、由衷敬佩的人是35岁的安德鲁·阿加西。在刚刚闭幕的美国网球公开赛压轴大戏、男单决赛里,阿加西1比3不敌头号种子费德勒屈居亚军。然而,在全世界球迷的眼里,美国老将仍然为本届美网上演了一段最耀眼的不老传奇。

  “阿加西别走!”

  很多现场的球迷在阿加西捧起亚军银盘时忍不住热泪盈眶,不是遗憾他没能战胜瑞士天王,而是因为他们担心这会是阿加西在大满贯比赛中最后的绝唱。事实上,这种忧虑从今年的法网上就开始伴随在阿加西左右,由于伤病的影响,阿加西在罗兰·加洛斯第一轮就被淘汰,又在随后的温网前夕宣布退出,以致在美网前,人们普遍猜测阿加西会难有作为,而且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底退役。

  然而阿加西在美网一路过关斩将令原本为罗迪克首轮出局而唏嘘不已的美国人眼前一亮,“阿加西别走”的呼声从他进入16强开始就一直响彻到决赛现场的看台上。“我现在仍然不想谈论退役问题,”阿加西在决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其实我还想来参加明年的美网。”35岁的美国老将没有开玩笑,而这一点也是可能的,如果没有伤病的困扰,阿加西绝对有继续打下去的雄心。

  从1986年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至今,阿加西已经拿过8个大满贯冠军头衔,是历史上唯一夺得过四大满贯冠军的五人之一,连他的老对手桑普拉斯都不曾做到这一点。比较起桑普拉斯来说,已经功成名就、没有任何遗憾可言的阿加西退役的理由可以更加充分,然而至今,美国老将仍闭口不谈退役的计划。“我不忌讳谈我的年龄,而且一点也不介意别人描述我时说‘他已经35岁了’。”阿加西说,“正是因为35岁,我更渴望去挑战我的年龄,所以我不会像桑普拉斯那样选择退役。”

  虽然经常被拿来比较,但阿加西和桑普拉斯绝对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天王级球员。桑普拉斯在比赛时更多愿意采取速战速决的打法,从他的发球和上网得分上可以看到这种特征。然而这种打法也造成了桑普拉斯职业生涯中唯一的缺憾——他从未染指过法网冠军,因为红土场地球速的减慢更要求选手具有耐心和绝佳的底线技术。桑普拉斯缺乏的东西恰恰是阿加西拥有的,在本届美网上,阿加西多次上演翻盘好戏,与平均年龄小他10岁的对手们不断在底线周旋,这种惊人的耐心和沉稳是帮助其最后晋级决赛的利器。

  也许正是要考验一下自己耐心的极限到底如何,阿加西在赢来自己职业生涯的又一个高潮时仍然不肯罢休,“对我来说,20次参加美网不算什么大不了的事,到21次时我会更加兴奋。”

  家人是动力亦是阻力

  到阿瑟·阿什中央球场现场目睹了决赛的观众一定会记得颁奖仪式后一个感人的场景:23个月大的杰斯·阿加西一路跌跌撞撞地奔向坐在场边的阿加西,笑着爬上了父亲疲惫的膝盖,亲吻了阿加西的脸颊。

  “在我眼中,任何一个赛事的冠军都比不上孩子们给我的拥抱。”美国老将曾经对媒体表示,“每当我握住女儿杰斯的小胳膊时,那种紧张小心的心理比面对任何一个强劲对手都要有压力得多。”实际上,在本届美网大赛里,阿加西和格拉芙的一双儿女一直都是鼓舞他前进的动力,每每有阿加西的比赛时,场边就一定会出现这两个孩子的身影。

  经历过和影星波姬小斯那段梦幻般开头、悲剧性结尾的婚姻后,现在的阿加西可以说拥有了一个人人称羡的家庭。

网球女皇格拉芙在退役后为他生下两个孩子,并且安心地当起了家庭主妇。而在阿加西参加的任何一个大赛的现场,也能看到格拉芙亲临助威的情景。如今,他们的孩子也加入到支持父亲的“现场助威团”中。

  “我能够走到今天,得益于格拉芙对我的支持和鼓励,她是我学习的榜样。她的网坛生涯对我来说是伟大的一课,它让我懂得如何让自己的一切变得规律起来。”阿加西在进入16强的比赛中翻盘淘汰了勃蒂奇后,面对现场采访就大大感谢了一番妻子的支持,“我时常在想,如果我穿得像我妻子那样得体,那么我就可以取得像她那样的成就。”

  在随后的比赛中,格拉芙的到场果然令阿加西越战越勇,在对阵马利斯、布莱克和基内普的比赛中,阿加西都是战满5盘,在被动的局面下笑到最后。虽然决赛上没能上演奇迹,但阵容整齐的阿加西一家人在人气指数上绝对大胜远道而来的瑞士人。

  今后的比赛中,家人仍然是阿加西继续与年龄抗争的动力。“在退役问题上,能使我作出离开球场决定的只可能是两个原因,一是伤病,另一个就是家人,”阿加西此前就曾公开表示,“如果格拉芙希望我回家,或者是我的孩子们需要我多些时间在家陪他们,我会为了家人结束我的网球生涯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阿加西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