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ESPN专家:纳达尔是唯一一个能与费德勒对抗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2: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ESPN专栏作家 Greg Garber

  两年前的法拉盛,这位现在被视为网坛未来的明星能够在5号训练场让我们见着。当时卡洛斯-莫亚与一个左手持拍的年轻人在底线对打,后者的肌肉和打球的风格远远要超过了他的实力年龄,更甚的是莫亚在对抗中显得非常吃力。即便是击出一记无意义的球,这个年轻人也使得他的训练搭档必须绷紧神经,而观看他们训练的人开始纷纷嘀咕起他强有力的
正手。

  那时候,拉菲尔-纳达尔只有17岁,即便他最后在第二轮输给了艾诺伊,但是他所展现出的潜质已经远远超越了他的年龄。

  一年之后,纳达尔的世界排名已经来到了第51位,而在随后的八个月中,在来到19岁的时候,纳达尔已经从单纯的天才变成了网坛的巨人。现在他的世界排名是NO.2,或许也是能够向刚刚在上的费德勒挑战的唯一一个人。

  “想想吧,他才只有19岁,”美国《网球》杂志的资深记者斯蒂夫-弗林克曾说道,“这令人欢欣鼓舞,毕竟他在比赛中让费德勒总是很难受,我想他们俩会成为一对很好的对手。”

  让我们看看下面的数字,不论你赞同还是反对,这至少显示出了这种可能性。纳达尔已经赢得了66场比赛(加上美网首轮的胜利已经有67场),比费德勒还要多出2场。两个人都夺得了9个巡回赛事冠军,而高迪奥(5个)和罗迪克(4个)则是仅剩下的夺得两项以上赛事桂冠的选手。他们俩联手夺走了已结束的7项大师赛冠军,其中费德勒4个纳达尔3个,而且每个人都握有一项大满贯赛冠军。还值得一提的是,纳达尔在法网男单半决赛击败费德勒的胜利,还是瑞士人今年输掉的仅有的三场比赛之一。

  此外,纳达尔在今年

火箭般的上升速度也令人惊讶,他是自1983年的维兰德之后,第一个赢得9项巡回赛冠军的青少年选手,接近这个成绩的三个人则都是网坛历史中的传奇人物,比约博格(7个)、阿加西(6个)、贝克尔(6个)。在罗兰加洛斯的胜利,也使得纳达尔成为自1990年的桑普拉斯之后,最年轻的大满贯赛男单冠军,而后者随后以14项大满贯赛冠军的荣誉结束了自己辉煌的职业生涯。

  对于纳达尔来说,速度无疑是他最大的优势所在,比赛中他总是看上去能够接住所有的球,同时他力量迅猛的正手上旋击球也非常有杀手力,这两大技术特点结合起来后,无疑具有极大的杀伤力。此外,他的运动天赋也赋予了他无穷的能量,他的叔叔托尼从他3岁起就成为了他的教练。在2002年还只有15岁的时候,纳达尔就赢得了职业生涯的第一场胜利,随后在2003年,他将排名从第235位提升到了第47位,并成为了当年的“ATP年度最佳新人”。随后在2004年,纳达尔在参加的74场比赛中拿下了45场胜利,并成为一个多世纪以来在戴维斯杯决赛的单打比赛中赢球的年纪最小的选手,当时他代表西班牙队在一场四盘大战中击败了罗迪克。

  2005赛季,尽管在1月份的多哈和奥克兰的比赛中表现不佳,在澳网以及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比赛中他也分别输给了休伊特和高迪奥,但是随后他却拿下了64场比赛中的59场胜利。而更让人吃惊的是,纳达尔最后以34场红土连胜的佳绩席卷了包括法网冠军在内的诸多赛事锦标。在蒙特利尔的硬地场,纳达尔更是击败了包括阿加西在内的6名对手,拿下了第一个硬地赛事冠军。对此,年轻的他正在以自己全面的表现和技术风格,区别于传统的欧洲红土场选手,同时渴望着在所有场地上都获得成功。

  在周一拿下今年在美国网球公开赛的首轮比赛胜利之后,纳达尔说,“在硬地赛场,如果场地的球速很慢,那与红土场也没有太多的区别。我认为自己在硬地场上感觉很好,在澳网的时候我就打得不错,在迈阿密我也在与费德勒的比赛中有着2-1,同时第四盘5-4的领先优势,那场比赛有些令人难以置信。”

  在谈到可能的在与费德勒在男单决赛中相遇时,纳达尔说,“罗杰需要赢得6场比赛,而我还需要5场胜利,因此我们现在还不能这么说。”

  无论怎样,13天后我们就能看到结果。

  (carie)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9,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