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费德勒让罗迪克缺点无限放大 心理比技术更成致命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4:21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很难相信,罗迪克在休伊特身上取得的半决赛胜利,只是他本赛季第一次击败世界前五球员。不过,一件他花费了8个多月时间才勉力做到一次的事情,怎能要求他在两天之内完成两遍?更何况,对手还是他的夙敌费德勒。

  在北京时间周一凌晨1点55分结束的辛辛那提大师赛决赛中,费德勒毫无悬念地以6比3,7比5击败罗迪克,不仅夺得赛季第9个单打冠军,同时也将自己自2003年延续至今的决
赛不败记录增加到了22场。此前4次参加该项大师赛事只取得1胜4负总战绩的费德勒,也以这个冠军彻底打破了辛辛那提魔咒。他的大师赛冠军数量上升到了8个,下一个目标将直接冲击桑普拉斯职业生涯的11个大师赛,以及阿加西17个大师赛冠军的历史最高纪录。

  至于罗迪克,他只能无奈地咽下对费德勒的第10场失利,对瑞士人的总战绩也改写为了难堪的1胜10负,那唯一的胜利来自于2003赛季的蒙特利尔大师赛。在那之后,费德勒不仅已连胜罗迪克6场,而且6场比赛中总共只在去年的

温网决赛中输给过罗迪克一盘。费德勒将带着18场连胜以及本赛季硬地赛事38胜1负累积起的巨大信心参加美网大赛,而对于曾在2003赛季连下辛辛那提和美网赛桂冠的罗迪克来说,他的美网夺冠信心在最不合适的时候遭受沉重打击。

  罗迪克这回也算是下定了决心要在费德勒身上有所作为,他在一场漂亮的半决赛中6比4和7比6(7比4)淘汰休伊特,取得了对这位澳洲球星9次交手中的仅仅第2场胜利。但罗迪克却再一次美梦无法成真。全能天王费德勒就像是一面放大镜,将罗迪克的技术弱点放大给现场的万名球迷观看——罗迪克的网前技术面对费德勒精准的穿越球显得如此粗糙,特别是他冲上网前的第一截击显得毫无手感;罗迪克的“心理粗糙”相比技术粗糙可能是一个更大的弱点,这令他在面对关键分时总是拿不出关键表现。面对费德勒,罗迪克失去了像在对阵休伊特时那般在第二盘抢七局中发出4个ACE球的蛮横。

  费德勒在首盘比赛中就两破罗迪克发球局,沉重打击了对手的嚣张气焰。虽然罗迪克曾在第二盘率先破发成功,但费德勒立刻反破发还以颜色。这也正是瑞士人最令对手感到恐惧之处:他似乎总能以一记ACE球回应对手好不容易得到的一分,即便在被破发之后也总能立马还给对手一个更漂亮的成功破发。

  费德勒在本次赛事中并非没有受到挑战,前两轮击败布莱克和基弗都难言轻松,也显示了他在温网后所参加的首项赛事中状态确有松动。费德勒本次赛事中遭遇的最大挑战来自半决赛,他只是以4比6,7比5和6比4惊险淘汰了美国选手吉内普里。外卡选手吉内普里本次赛事中连克皮奥塔、莫亚和萨芬等强硬对手,延续了在北美硬地赛季中的良好状态。要知道,这位23岁的球员在赛季开始后的前15项赛事中只取得了10场胜利,而在最近的17场比赛中却狂胜了14场,他在美网赛上的表现值得关注。

  除了费德勒之外,罗迪克在美网赛上还要担心他的右脚踝,他在决赛第二盘5比6落后时请出赛会医师治疗,但这只是令他延缓了几分钟去面对失败。在新教练高德范恩的指导下,罗迪克近几个月的训练十分刻苦:高强度的网前截击训练、为了应付多拍攻防和密集的赛程而提高体能,在底线对攻中尝试不断改变节奏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一味猛攻。在半决赛中击败休伊特时,这些战术曾十分奏效;但面对费德勒,罗迪克却像是在做着无用功。

  在和休伊特的半决赛中,罗迪克曾在一次英勇的网前救险中摔倒并将右肘擦伤出血;但在和费德勒的决赛中,罗迪克除了踝关节有恙之外,他更受伤的是他的自信与尊严。


  爱问(iAsk.com)
  罗迪克 相关网页约513,000篇。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