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网夺冠面临两大难关 另类赛制考验队伍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联合会杯女子网球团体赛世界2组的附加赛中,由李娜、郑洁和奥运会双打冠军李婷/孙甜甜组成的中国队成功地击败了斯洛文尼亚队,历史性地闯进世界组16强,获得了参加明年世界2组的资格。这次胜利也是中国女网继雅典奥运会之后的又一次重大突破,但是中国女网要登上世界冠军的位置,恐怕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1 赛制考验队伍实力

  联合会杯女子网球团体赛分为世界组和大区预选赛,世界组共有16支队伍,其中8支队伍在世界1组,8支队伍在世界2组。世界1组的8支队伍将有机会直接争夺年度冠军,根据抽签排位,这8支队伍将捉对厮杀,获胜的4队进入半决赛,直到产生最后的冠军,而落败的4队将参加随后进行的世界1组的附加赛。

  同样,世界2组的8支队伍也将捉对厮杀,获胜的4支队伍将和在世界1组落败的那4支队伍一起参加世界1组附加赛,落败的4支队伍将和大区预选赛的4支出线队伍一起参加世界2组的附加赛。在世界1组的附加赛中,获胜的4支队伍得以保留参加次年世界1组比赛的资格,而落败的4支队伍只能参加次年世界2组的比赛。而在世界2组附加赛中,获胜的4支队伍同样可以保留参加次年世界2组的资格,落败的4支队伍将只能参加次年各大区的预选赛。

  大区预选赛一共分为美洲区、亚大区(亚洲和大洋州)以及欧非区(欧洲和非洲)3个大区,其中美洲区和亚大区的头名直接获得世界2组附加赛的资格,而由于欧非区的参赛队伍过多,因此该区将有两个参加世界2组附加赛的资格,因此大区预选赛将有4支出线队伍。和世界组一样,美洲区和亚大区也分为大区1组和大区2组,只有进入大区1组的队伍才有资格竞争获取参加世界2组附加赛的资格,其中大区1组有8支队伍参加,而大区2组只有4支队伍参加。欧非区分为3个组别,其中1组的队伍有16支,2组和3组分别有8支和12支队伍,因此欧非区1组的头两名可以获得世界2组附加赛的参赛资格。

  2 中国队夺冠路艰难

  2002年,中国队第一次获得参加联合会杯女子网球团体赛世界2组附加赛的资格,不过当时主场作战的中国队以0比5输给了由德门蒂耶娃领军的俄罗斯队。这次中国队历史性地打进世界2组后,中国队主教练蒋宏伟曾表示,中国队下一步的目标自然是打入世界1组。“我们有实力进入世界1组,因为彭帅没有代表我队参加这次比赛,如果队伍能保持目前这个状态,我相信我们可以达到这个目标。”

  根据联合会杯的赛制,要想进入世界1组的中国队面临着两个障碍。首先,中国队要确保在明年世界2组的首轮淘汰赛中获胜,获得参加世界1组附加赛的资格,从对手的情况来看,中国队有望实现这个目标。在今年世界2组的附加赛中,中国队、日本队、印尼队和泰国队这4支亚洲队伍分别战胜各自对手获得参加明年世界2组比赛的资格,而中国队则是唯一一支由大区预选赛晋级并获胜的队伍,另外3队之前已经是世界2组中的队伍,因为在首轮淘汰赛中告负,所以她们才要参加附加赛。获得明年世界2组参赛资格的另外4支队伍是瑞士队、阿根廷队、克罗地亚队和捷克队,以这些对手近两年的综合表现来看,正处于上升势头的中国队有很大机会晋级。

  如果中国队能在明年世界2组的首轮淘汰赛中获胜,她们将获得参加世界1组附加赛的机会,随后她们才可以向进入世界1组的目标发起冲击。根据今年的赛果,俄罗斯队、美国队、法国队、西班牙队、澳大利亚队、比利时队、德国队和意大利队将成为明年世界1组的参赛队伍,她们当中的任何一支队伍都有可能成为中国队在世界1组附加赛中的对手。如果中国队能够取得这场附加赛的胜利,那么她们至少也要在2007年才能参加世界1组的比赛。如果届时中国队想获得冠军,还要再获得3场比赛的胜利。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来看,这个梦想在短期内实现的可能性不大。

  本报记者史勇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