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日泰联袂晋级联合会杯世界组 中国终成中产阶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31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上周的四场联合会杯世界二组附加赛中,分别都有一支亚洲球队参加,这大体反映出了亚洲女子网球行走在世界边缘的现状。

  这一次,中国、日本和泰国都以4比1分别击败了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和斯洛伐克三支东欧队伍。不过,对于日本和泰国来说,她们都是凭借这场胜利保住了明年世界二组的参赛资格;而对于中国,则意味着历史性地进入联合会杯赛的世界舞台。

  自1981年首次参加联合会杯赛以来,这只是中国队第二次向联合会杯世界组席位发起冲击。上一次是在2002年,中国队在俄罗斯人面前0比5输得毫无机会。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三年多前中国还曾和俄罗斯在联合会杯同一级别赛事中较量,而不久后俄罗斯风暴便陡然刮起。国际网坛十分流行将中国比作是下一个俄罗斯,这种概念复制虽然也许有些牵强和夸张,但中国晋身联合会杯世界组赛事,也算是对这种积极论调的一个不错的应答。

  虽然距离晋级尊贵的世界一组赛事仍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但脱离了长期身处的地区组别赛事“苦海”,中国女子网球终于成为了国际女子网坛“中产阶级”中新的一员。而中国队在今年亚大区四场小组赛中取得全胜且一盘未失,也证明了她们确实已拥有从亚洲突围的团体实力。而且,中国队此次在联合会杯突围,也给了不久前集体缺席温布尔登赛一个很好的“交代”。

  不幸的是,对于中国男子网球来说,女队在联合会杯上的突破,只是提供了一个令人尴尬的坐标系。中国女队晋级了,男队却还要为保级而奋斗:本月中旬中国男队将在天津举行的戴维斯杯赛中迎战印尼队,胜则继续留在亚大区A组,负则将冒着被降至B组的危险在九月份与泰国和日本队之间的胜者去拼A组的最后一个席位。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