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能教练揭秘神奇费德勒:先做铁人方能登世界之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5:37 《足球·劲体育》

  实习记者汪雅云报道 即使费德勒在全英俱乐部的中央球场赢得如此轻松,我们也绝不能将胜利归功于天赋或运气,因为瑞士天王自己明白,场上每得一分都是这十年来汗水浇灌的结果。

  皮雷·帕格尼尼,已经为费德勒工作了十年的体能教练对这个23岁小伙子现在的状态十分满意:“今天的罗杰绝非四、五年前的那个小男生可比,这一切都是艰苦训练的所得
。”在看到头号种子一口气赢下比赛之后,兴奋的帕格尼尼透露了费德勒取胜的“秘诀”:“网球不仅要用手打,也需要脚的跑动,这点对罗杰来说尤其重要。在一场激烈和漫长的比赛中,完美的跑动能保证他追上对手的回球,而一次又一次的精准跑位得益于平常辛苦的体能与心理锻炼。其实我知道,罗杰在来温网之前已经有点身心疲惫了,但在比赛中这点完全看不出来,因为即使再累的时刻,罗杰的跑动仍然迅速且到位。不夸张地说,他全身肌肉中最结实的可能就是腿部肌肉了。”

  和大部分网球选手一样,费德勒的训练是由一队专业人士集体负责的。除了帕格尼尼以外,费德勒今年一月还聘用了原拉夫特的教练罗奇,另外,克维奇教练则专门应对世界第一男单在比赛和训练里不可避免的各种伤痛困扰。

  “罗杰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成功后的他比先前更加刻苦了。”帕格尼尼说,“很多球员并不注意技术成型后的训练,因为他们以为自己不会再提高了,而且你会发现,不少球员一旦赢了一个大冠军后就会开始松懈,但是罗杰绝不是这种人。他甚至渴望更高强度的训练,有时在场上,他更像个挑战者,而不是卫冕冠军。”

  帕格尼尼为费德勒设计的下一步训练是一个将近100小时的全方位体能提高计划,这项训练将贯穿费德勒的巡回赛期间,即便连费天王在瑞士家中的休假时间也不放过。训练包括了力量和耐力部分,还特别设计了一个练习比赛中各种动作的项目。通常,在重大巡回赛之前,费德勒的训练时间是一周10小时以上,主要取决于赛事的场地如何,虽然训练量很大,但帕格尼尼表示,他从未听到过头号男单有任何抱怨:“和罗杰合作是件非常愉快的事情,只要他认识到某种训练的必要性,那我们绝对听不到任何针对该训练的异议。通常罗杰会先问我为什么要做这个练习,我告诉他理由,然后他就立即开始训练。我们都知道他是个有天赋的选手,我所做的只是帮助他把所有天赋发挥出来。”

  费德勒真是铁人吗?“是的,”帕格尼尼明确表示,“我有时都觉得自己的要求可能过分严厉了,但罗杰从没说过‘不’字,他甚至爱上了高强度训练,这才是一个真正的世界冠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费德勒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