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做桑普拉斯欲开辟新历史 费德勒更高目标瞄准法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5:35 《足球·劲体育》

  实习记者汪雅云报道 能做到三次在温网捧杯的人并不多,费德勒完全有理由为自己骄傲,但永远理性的瑞士人并不会就此满足,他的眼光已经越过了全英俱乐部里他最爱的草地,投向罗兰·加洛斯的那片充满挑战的红土——“我知道只要自己状态不错时就能拿下其他大满贯的冠军,事实也证明了这点。惟有在罗兰·加洛斯,我需要小心地把握每个机会,赢得法网冠军会是我运动生涯的终极目标,希望我能早日梦想成真。”

  费德勒并不是第一个把红土当作最大夙愿的人,桑普拉斯、吉米·康纳斯、约翰·纽康比、麦肯罗、埃德博格以及贝克尔等伟大的男球员都曾为其所困。但比起这些前辈来,瑞士人信心更大,因为毕竟他并不缺乏在红土上的成长经历,法国的观众也对他支持有加,所以费德勒相信自己卷土重来的日子并不艰难。事实上,如果今年法网半决赛中瑞士天王能打得更凶悍一些的话,他的愿望可能就已经实现了,这点费德勒自己也承认:“今年我就差了那么一点点,也可以说是我没有发挥出全部实力的原因,不管怎样,我有信心,一定会等到那一天!”

  法网冠军是费德勒四大满贯中唯一缺少的冠军头衔,也是他完成男子网坛霸业的最后一个任务。历史上曾经囊括四大满贯金杯的男选手也只有美国的唐·布奇和阿加西、澳洲的罗德·莱维和爱莫森以及英国的弗莱德·佩里,而阿加西直到1999年,29岁时,才拿到第一个法网冠军,那时距离他第一次问鼎温网足有七年之长。23岁的费德勒现在已经有了五次大满贯封王的辉煌,现役男选手中只有阿加西的八次能超过瑞士人,但毕竟美国老将已经35岁了,这个成绩或许就是他退役的最终成绩,正当年华的费德勒早就表示自己绝对“不做另一个桑普拉斯”,那么他极其有可能开创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的到来显然是应该伴随着红土骄阳的。

  美网尚未开始,世界头号男单就早早地为明年如何好好利用硬地赛季之后、法网之前的那段热身时间而费神了。能为罗兰·加洛斯大战做准备的红土热身赛主要是三个分别在蒙地卡洛、罗马和汉堡举行的大师赛,费德勒现在就开始计划他明年的红土征程:“我在考虑为法网改变原先的计划,有可能得放弃一些年初的巡回赛,以便拿出更多精力放在红土场上。”

  今年的优异战绩让费德勒早就稳坐世界第一,温网三度折桂更使他基本确定了年终ATP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卫冕了去年的成绩。而他本人也成了现今网坛的一个榜样型人物,不但热爱他的球迷多不胜数,网球圈内的选手们,无论男女老少,都毫不吝啬对瑞士天王的赞美。因为在这个力量型打法盛行的时期,费德勒证明了网球对技术和战术同样要求严格,捍卫了这项传统运动的美感。场外的罗杰同样是个魅力无穷的人,他对任何人,哪怕是俱乐部中端茶倒水的小卒都显得彬彬有礼,非常谦和。费德勒从来不在击球时发出刺耳的尖叫,不摔球拍,每次只要有他的比赛,即使是在球迷爱国情绪最强烈的法国对阵格罗斯让,相信现场观众都会衷心地为他打出的好球喝彩,因为他朴实的球风就象踏实的技术一样,是人见人爱的“风景线”。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