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切:费德勒把网球带到新高度 法网冠军是时间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5:18 南方体育

  文|记者罗齐

  在这次温网中,运动员的包厢里不乏高呼和挥拳的激情时刻,但当罗杰·费德勒以外科手术般的精妙技艺在半决赛中战胜休伊特时,托尼·罗切嘴角一个细微的扭动却格外的意味深长。冷峻的澳大利亚人向来喜怒不形于色。

  现年60岁的罗切成为费德勒的教练已经有6个月了,当时他是在费德勒再顾茅庐时才答应的,而且只负责和四大公开赛相关的部分。以费迪勒的水平来说,澳网和法网半决赛的失利都是难以吞咽的失败。所以,当周五下午罗切看着他的弟子终于通过了半决赛,进军决赛时,他嘴角的扭动半是喜悦,半是赞许。任务接近完成了。

  这部“法拉利”到底有多好

  有人评论说罗切的工作可以比作是驾驶一辆法拉利,然后来评价它的质量。罗切回应道:“这不是我来这里的原因。我来这里最主要的原因是费德勒是个非常好的人,而且他非常尊重网球这项运动,我因此很喜欢他。”

  那么,“法拉利”到底有多好呢?

  “很显然费德勒是最优秀的。他的比赛绝对要比伦德尔和拉夫特全面。”罗切曾分别担任过这两位大满贯得主的教练:“费德勒是他们两个的结合体,在他的比赛里有更多的选择。他是真正的全能球员。”

  罗切起先不愿意再承担教练的工作,不想因此总得离家旅行,是因为他当时所处的环境。他臀部的伤势,加上他刚刚相继失去父母双亲,同时,他还在培养他那展露出网球天赋的孙子。

  “我们的关系很开放。我们觉得我就只能工作这么几周,于是我就只工作几周。这不是一年25到30周的工作。”罗切说。

  罗切并不同意那些费德勒已经没有什么东西可学了、他不需要教练之类的论调。“罗杰是个了不起的球员,但总会有一些地方你还可以去努力提高的。不断地改进对费德勒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他已经把这项比赛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别的选手在面对他的时候会更加倾尽全力。”

  “这有点像我给伦德尔当教练的时候。那时他也一直是头名选手。但每天伊万起床的时候仍然期望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球员。排名第一绝不意味着你无法再提高了,费德勒也是一样。他知道他还有需要改进之处,并不断地寻找这些地方。”

  “我们在他的截击和二发上下了不少功夫。这在温网非常重要,看看桑普拉斯,他的发球非常好,不过他还有整个历史上最好的二发成绩,这帮他赢得了很多的冠军。”

  不过在有的时候费德勒需要的只是一点轻轻的点拨。当他们讨论半决赛时对休伊特应当使用的战术时,罗切只是短短地说了几句:“显然你一直都在用正确的战术。你已经连赢了7场,所以保持你原来的战术就可以了。”

  法网冠军只是时间问题

  罗切拥有显赫的职业生涯,那时正是澳大利亚帮称霸网坛的时候。罗切拿到过不少大满贯的双打冠军,但单打的只有一次:1966年的法网冠军。法网冠军正是费德勒冠军收藏中唯独缺失的一项。不过罗切相信费德勒早晚可以和他一样加入罗兰·加洛斯的冠军名录。

  回顾到目前为止在墨尔本和巴黎的这两次“失败”时,罗切说:“罗杰只是不可能赢下所有的比赛罢了。没有一个运动员能。在法网上他把自己放在夺冠的位置上,但在半决赛那天,他不够好所以无法击败纳达尔。就算那天他不失一盘赢下了比赛,他也仍然是没有打出平时的水平。尽管这样,他还是有机会赢下那场比赛。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会赢得法网的。”

  费德勒有理由对自己有信心。尽管他一再强调对报纸和屏幕上冲着他而来的如潮的赞美声一向无动于衷,但他对自己的才华还是相当了解的。“这三年来我在体能上和心理上都提高了很多,现在该是到了收获的时候了。”

  “开始的时候我对付不了休伊特。不只是在体力上,在精神上也一样。不过我彻底扭转了局面。通过在比赛里增加各种变化,我最后也抓住了休伊特的错误。”

  休伊特一向快人快语:“在过去的18个月里我提高了不少。我毫不怀疑自己是现在这个阶段第二好的网球运动员。问题只是最好的选手实在太好了。”除了对谁是第二存有疑问,相信,这同样也是罗迪克的心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费德勒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