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者费德勒:球技超群风度十足 无与伦比草地天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0:34 北京青年报

  从澳网、美网到三夺温网大满贯,费德勒正在赶超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的纪录———

  从去年开始,男子网球就进入了费德勒年。去年他取得了惊人的74场胜利,胜率高达92.5%,2005年费德勒更将决赛连胜纪录扩大到21场。从澳网,美网到三夺温网大满贯,费德勒正在赶超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的纪录,创造一个瑞士人的网球王朝。不过喜欢奶牛的瑞士人也有遗憾,法网的失利也许将是费德勒永远的痛。但也许这才是真正的费德勒,在喜欢
的草场上无与伦比,在红土上紧张得跌跌撞撞、爱憎分明,就像我们身边的人一样容易亲近。

  -无与伦比的草地天才

  再次在温网决赛斩落罗迪克,第三次捧起温网奖杯,费德勒凭借草场上天才的发挥,在竞争异常激烈的男子网坛里创造了奇迹。这是费德勒的第五个大满贯冠军,他也成为五十年来首位在自己的头五个大满贯赛事决赛中全部获胜的选手;而他在大满贯赛事的决赛中的完美记录,也令他在追赶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赛事冠军的道路上体现出高效率。在本赛季相继失手于澳网和法网半决赛之后,费德勒终于在他最擅长的草场上证明了自己的超人能力。

  费德勒的36场草地连胜包括了在最近三年温网中的21场连胜,他在温网赛上的总战绩则是25胜4负。相比而言,博格的草地41场连胜全部在温网赛上取得,有着更完美的成色。费德勒本赛季的战绩改写为了58胜3负,这是他本赛季的第8个单打冠军,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30个单打桂冠。

  费德勒得到了111.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而罗迪克的奖金则是费德勒的一半。他们两人之间的决赛,也是1988到1990三年间埃德博格和贝克尔的连续三次决赛之后,温网决赛第一次连续两年在同一对选手之间进行。

  -充满尴尬的红土表现

  网坛四大满贯赛,奇妙而平衡地衡量选手的实力。尽管在网球历史上,取得5个大满贯已是奇迹,但只有5个人实现过包揽所有大满贯的奇迹,拥有14个大满贯冠军的桑普拉斯、麦肯罗、康纳斯和埃德博格等巨星无一不在法网俯首称臣。

  费德勒就是从未在法网取得过出色成绩的伤心球星,也许这将阻止他成为真正的球王。费德勒7次法网比赛,有3次是在首轮被淘汰。奇怪的是,费德勒从小是在红土场上练习网球,费德勒法网成绩不佳,但是他又曾经3次夺得汉堡大师赛冠军。

  今年法网的诅咒继续跟随着费德勒。西班牙天才少年纳达尔经过四盘鏖战,6-3/4-6/6-4/6-3淘汰世界NO.1费德勒,首次亮相罗兰加洛斯即杀入决赛,他的胜利也使得费德勒意欲拿下唯一没有捧起过的法网冠军奖杯梦想再次成为了泡影。

  首页 - 体育新闻 - 正文

  本版新闻 费德勒看似王者(07/05) 五个“大猫”相继亮相(07/05) 申奥冲刺阶段伦敦“批评”巴黎(07/05) 十运圣火将在三地采集(07/05) WNBA君主队再负苗苗3次助攻(07/05) 李世石三夺富士通杯(07/05) 刘翔只希望低调比赛(07/05) 苦等22年雷诺主场再夺冠(07/04) 威美(07/04) "六冠王"铁腿再登卫冕路(07/04)

  费德勒看似王者

  ◇字体:[大 中 小] 本版PDF 北京青年报: 褚鹏 2005年07月05日

  -球技超群风度十足

  球场上球迷献给费德勒的疯狂欢呼,是因为见证了球王的完美。“在每一项技术上,目前他都比任何其他选手高出一筹,”前辈们聚在决赛场的看台上,瑞典名宿维兰德“先声夺人”:“无论技术上还是心理上,还没有人能与他相抗衡。”而挑剔的问题球星麦肯罗也极尽溢美之词,“比完美更完美的表现,这个年轻人会被载入史册。桑普拉斯获得14项大满贯的历史纪录,早晚也将不保。”

  而在场下,费德勒同样以温文尔雅的风度,折服身边的人。从罗迪克对于费德勒的赞赏则可让我们更好地了解瑞士人:“他在更衣室里从来就是平易待人,他对看门人或是餐厅的服务生都十分尊重有礼,他是一个仍然坚持使用‘请’和‘谢谢’的好家伙。”

  一个每年进账600万美元的好家伙,对物质的要求和幸福的追求,简单得令人瞠目。“在休息的日子里,我一般都和家人在一起,疗伤,享受时光。我的家人和女友给了我勇气,我最喜欢的,是喝自己的奶牛产的奶,这让我觉得能量十足。”那头幸运的奶牛,是他第一次夺取温网冠军后,瑞士人给他的礼物,现在费德勒牧场的奶牛已经越来越多了。

  -不和老桑比纪录

  费德勒年仅24岁就已五度称雄大满贯赛事,因此人们自然会将他与14度大满贯冠军得主桑普拉斯相提并论。不过,费德勒拒绝谈论这么远大的目标。“在我前面还有许多其他选手,不仅仅是桑普拉斯,”他说。“打破桑普拉斯的纪录不是我的目标。让我前进的动力不是这个。我还处在开始阶段,路还很长,还需要付出很多很多的努力。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哪天会开始厌烦旅行。”

  “现在,我正在享受世界排名第一的生活,希望能在这个位置坐长一些。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好孩子们的偶像,正确代表这项运动的形象”。费德勒说。

  链接:罗杰·费德勒(RogerFederer)

  国籍:瑞士

  生日:1981.8.8

  出生地:巴塞尔(瑞士)

  常住地:伯特明根(瑞士)

  身高:6英尺1英寸(1.85米)

  北京青年报: 褚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费德勒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