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费德勒职业路:无教练照当NO.1 大满贯决赛保持全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3: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罗杰-费德勒 (Roger Federer)

国籍:瑞士  
生日:1981.8.8  
出生地:巴塞尔(瑞士)  
常住地:伯特明根(瑞士)  
身高:6英尺1英寸(1.85米)  
体重:177磅(80公斤) 

握拍:右手
转入职业时间:1998年
单打最高排名:1
冠军争夺战最高排名:1
现世界排名:1
双打最高排名:24
单打冠军头衔:30
双打冠军头衔:7
2005年迄今战绩:58胜3负
职业战绩:368胜119负
职业奖金:$17,794,979

大满贯赛冠军:澳网(2004)、温网(2003、2004、2005)、美网(2004)

历届温网成绩:2004(冠军
)、2003(冠军)、2002(第一轮)、2001(八强)、 2000(第一轮)、1999(第一轮) 本届温网晋级路: 第一轮:6-4/6-2/6-4 马休(法国) 第二轮:6-4/6-4/6-1 米纳尔(捷克) 第三轮:6-2/6-7(5)/6-1/7-5 基弗(德国) 第四轮:6-3/6-4/7-6 费雷罗(西班牙) 1/4决赛:7-5/6-2/7-6(2) 冈萨雷斯(智利) 半决赛:7-5/6-4/7-6(2) 休伊特(澳大利亚) 决赛:6-2/7-6(2)/6-4 罗迪克(西班牙)

  1998年:在进入ATP成年组巡回赛后,在所参加的第二项赛事--法国的图卢兹的比赛中就进入到1/4决赛。

  1999年:成为最年轻的年终排名进入前100的选手,时年18岁。

  2000年:在法国马赛的比赛中进入职业生涯第一个巡回赛单打决赛,最终输给了同胞罗塞特。同年在悉尼奥运会网球男单比赛中获得第四名,半决赛输给了德国名将哈斯。这一年的年终费德勒成为瑞士网坛的男一号。同年在法网温网双双进入1/4决赛,在温网第四轮结束了桑普拉斯31场连胜的神话。

  2002年:在悉尼国际硬地赛拿到职业生涯第一个巡回赛单打冠军,随后又在汉堡大师赛和维也纳室内赛称雄。这一年的法网和温网均是首轮出局,但在年底的上海大师杯赛上却凭借小组三连胜的成绩进入半决赛,输给最后夺冠的年终第一休伊特。同年帮助瑞士队重返戴维斯杯世界组。

  2003年:法网连续第二年首轮出局。随后在温网拿到个人第一个大满贯赛单打冠军,并成为第一个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瑞士男选手。返回瑞士家乡参加格斯塔德红土公开赛时,收到了组委会特别赠送的一头名叫朱丽叶的奶牛,自此费德勒多了一个昵称叫做“奶牛”。在休斯敦大师杯5战全胜夺冠之后,以全年7夺冠军的成绩结束2004赛季,年终世界排名第二位。同年12月,令人惊讶的与合作了多年的瑞典教练伦德格伦分道扬镳。

  2004年:成为第一个瑞士的世界第一,同时也是第23个登上球王宝座的选手。此前在墨尔本公园的决赛击败萨芬,拿到第一个澳网男单冠军。同年温网,费德勒击败罗迪克卫冕成功。随后的美网,又在连续第5次击败休伊特之后拿到个人的第4个大满贯赛冠军,决赛中打出6-0/7-5/6-0令人惊讶的比分。全年三夺大满贯赛冠军的成绩,成为继1988年的瑞典名将维兰德之后,第一个达到此成就的选手,并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个在自己的头四个大满贯赛决赛都获得胜利的选手。

  2005年:结束了整整一年没有教练陪伴的情况,邀请澳洲金牌老教头托尼-罗切作为新教练,不定时的指导自己的球技。在澳网半决赛和法网半决赛都输给了最后夺冠的萨芬和纳达尔。加上温网的三连冠,截至目前费德勒已经在本赛季夺得8个冠军。成为历史上第8个,也是1968年进入公开赛时代以后,第三个实现温网三连冠成绩的选手。草地赛场的连胜成绩达到36场连胜。

  (colby donaldso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费德勒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