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温网征文:浅析休伊特对费德勒失利的战术漏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6:4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温网有奖征文活动展开 赛事点评分析等待高手投稿

  文/萱萱

  自从2003年戴维斯杯以来,休伊特遇到费德勒就再也没有赢过,甚至连一盘都没有赢。在去年美网,甚至在一场比赛中得到了两个鸭蛋。昨天的比赛休伊特又输了,比分虽然
仍然是0比3,但是不再那么难看,我们看到,他已经尽力了,他自始至终保持着那股每球必争的拼劲。尽管休伊特的实力确实在费德勒之下,但是球场上他还是有很多机会的,除了心理因素,战术上也有很多不足。他昨天的比赛究竟输在哪些方面?

  一,底线相持偏于保守

  休伊特是底线型运动员,他的强项就是底线穿越进攻,但是在昨天的比赛中,他一直打得很保守,该变线的时候没有变线,放弃了很多进攻机会,而防守也不是很好,出现了多达23次非受迫性失误,多次挂网。

  二,吊高球战术不再奏效

  在第四轮比赛对美国大炮邓特时,当对手上网时,休伊特采用吊高球战术频繁见效,而对手换成了费德勒,此战术就不幸变成了送分。面对休伊特的高吊球,费德勒还以高压球直接得分,休伊特毫无办法。原因有二,一是费德勒身材高大,二是费德勒技术全面。

  三,未能给对手的二发造成威胁

  整场比赛两人的一发成功率都不高,费德勒52%,休伊特46%。在这种情况下,休伊特如果对费德勒的二发直接抢攻或许会奏效,但是休伊特没有很好的利用这一点,仍然采取保守打发,没有对费德勒造成威胁,反而使他的二发发得更好了。

  四,上网技术不占优势

  大多数机会休伊特都不敢上网,而是依然死守在底线。即便上网了,打出的致胜球也不多,不能给对手造成威胁,甚至他的高压球都能被费德勒救起。其实休伊特的技术也算是比较全面,只是面对费德勒时,多多少少有些心理因素的影响使他无法发挥出高水平。我们看到他在赛场上缺乏气势,偶尔会喊几句come on,但是他的表情表明他很渴望胜利,很专注于每一个球,却也很紧张。

  野兔就这样走了,背着网球包,在亲友的注视下默默的离开球场。其实即使他被列为赛会的二号种子,也只不过是推迟两天遭遇费德勒。

  有的媒体打出这样的标题:既生休,何生费。不用这样,输了球,总结经验再来过,没什么!过三个星期,雷顿就要结婚了,暂时忘记费德勒,忘记失败,我们美网再来!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