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温网征文:技术层面解析达文波特2-1击败小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8:3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温网有奖征文活动展开 赛事点评分析等待高手投稿

  文/追疯少年

  毫无疑问,这是本届温网女单所有1/8决赛里最具有悬念的一场。所有的球迷都对两位世界第一的争夺充满了期待。而比赛的过程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真可谓是精彩分呈!

  这是本年度两位球手之间第三次交锋。在3月份的印地安那维尔斯,克里斯特尔斯复出第二站便杀入决赛,最终她以6-4 4-6 6-2 击败达文波特而夺冠。而在罗兰加洛斯,并不被看好的达文波特在1/8决赛中上演绝地反击,沉重的打击了小克的信心。两人真是有缘分,这次温网又在1/8赛相遇。

  两位球手技术特点分析:

  达文波特:3项大满贯得主,99年温网冠军,现世界第一。人高马大,发球凶猛。以角度刁钻、势大力沉的底线击球著称。网前嗅觉敏锐,截击沉稳。心态平和,擅长进攻,一旦比赛纳入她的节奏,对手将非常狼狈。但不太擅长打逆风球,落后的时候容易急噪。

  克里斯特尔斯:有过4次进入大满贯决赛的经历,可惜通通失利。03年温网进入半决赛。身材结实,击球力量大。底线技术扎实,防守能力超强,擅长劈叉救球。网前实力略逊达文一筹,击球角度的选择不如达文。心理素质较差,关键时刻咬不住。

  达文波特2-1击败克里斯特尔斯比赛各个技术环节解析

  1:发球,达文波特胜

  速度上两人不相上下,达文波特平均一发时速106mph,小克则为107mph。但小克的一发得分率(59%)远远不及达文波特(72%),主要是因为达文波特在发球角度的选择上更胜一筹。达文波特球一发出,便已经将小克拉到场外,小克即使能勉强将球挡回,达文也能轻松打出主动得分;反观克里斯特尔斯,虽然力道十足,但在角度的变化上鲜有妙招,更要命的是她关键时刻屡次发出双误,无端葬送好局。最典型的例子是比赛的最后一局,克里斯特尔斯在自己的发球局中发出三记双误,做为一名顶尖选手,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

  2:进攻,达文波特胜

  很显然,这场比赛的主动权从始到终一直掌握在达文波特手里。现世界第一全场一共击出35记主动得分,而克里斯特尔斯则只有21次。达文波特的进攻手段多样,无论是底线还是网前,她都如鱼得水,有力量、而且角度非常大;反观小克的进攻则显得乏力,角度没有打开,一直被达文波特压制。

  3:防守,克里斯特尔斯胜

  小克的防守能力果真是一流,这一点在第二盘表现的尤为出色,可惜她并未能延续到第三盘。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比利时姑娘大范围跑动救球的镜头。救起一球便是球起一份希望,克里斯特尔斯今天在底线顽强的奔跑让人印象深刻!

  4:网前,达文波特胜

  达文波特不愧为单双打双料世界第一,在网前的实力超群。如今的女选手,清一色选择在底线大力抽击,而达文波特则不失时机屡屡出现在网前。以她189cm的身高,将克里斯特尔斯压制的喘不过气来。小克的网前虽然也不赖,但整场比赛并没有展示的机会。全场比赛达文波特32次上网24次成功,而比利时姑娘只有区区10次来到网前,并失误了3次。

  5:把握破发点的能力,达文波特胜

  你可能会大吃一惊,虽然达文波特获胜,但整场比赛克里斯特尔斯得到的破发机会其实还多于达文波特。比利时人9次机会只把握住2次,而达文则在8次破发点上赢得6次。姜还是老的辣啊,关键时刻年长一些的达文波特经验丰富,敢打敢拼!当然,达文波特也出现了一些失误,第二盘她曾经有机会结束比赛,却被克里斯特尔斯救回赛点,不过当第三盘赛点再次出现时,达文波特没有浪费机会。

  综上,达文波特整场比赛占据主动,她凶狠的进攻让克里斯特尔斯在底线疲于奔命。底线的对抗两人可以说平分秋色,但来到网前,达文波特显得异常强大。心理上克里斯特尔斯关键时刻把握不住机会,失掉比赛也是情理之中。

  这场比赛有攻有守,回合球颇多,双方都大角度调动,观赏性极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网征文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