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纳达尔海宁温网出击需提高 加强凶狠进攻是唯一法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0:2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肖越报道 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是海宁的教练,这位刚刚把海宁送上法网后座的男人坦诚地表示如果海宁不在温网中加强进攻,那么她几乎没有任何赢得温网的机会。和罗德里格斯持相同观点的还有托尼·纳达尔,作为一手把纳达尔带入网球殿堂的领路人,他很清楚自己刚刚在罗兰·加洛斯封王的侄儿的症结所在。

  在温网到来之前,海宁选择了休息,纳达尔却选择了战斗。如果说给罗德里格斯的
担心下结论还太早,那么纳达尔在本周哈雷草地公开赛上的第二轮(这是纳达尔在哈雷的第一场比赛,种子球员第一轮轮空)出局就或多或少应验了托尼叔叔的担忧。

  纳达尔累趴下

  第一次参加法网就可以赢得冠军,纳达尔创造神话还不到一周,他本赛季在草地的首次亮相就以失败告终。除了和自己的24场连胜纪录说再见之外,这场胜利让纳达尔的温网前景也开始变得模糊起来。

  自从25年前博格连续赢得法网和温网冠军之后,男子网坛就再也没有一个人能够在这两项大满贯中连续夺冠。从库尔滕到科斯塔再到费雷罗和高迪奥,最近几年的法网冠军在温网的最好成绩仅仅是费雷罗2003年进入温网第四轮。纳达尔会超越自己的前任,改写红土之王在草地的尴尬历史吗?至少在本周的德国哈雷公开赛上,我们还找不到答案。纳达尔在本周一晚上才抵达德国,在他以6比4、5比7和3比6输给德国本土选手瓦斯克之前,这位刚刚经历法网激战的冠军仅仅只有一天的调整时间。

  第一盘还显得生龙活虎的纳达尔在后两盘的步法显得有些沉重,其实他的对手瓦斯克实力并不强,本赛季仅仅参加了两项ATP巡回赛,而且都是首轮出局。纳达尔的失利让瓦斯克改写了自己本赛季的战绩,在纳达尔的眼里,瓦斯克的发球让他很难招架,而这恰恰是他自己的弱点。“他的发球很厉害,在最近这几天,我总是无法在草地赛场完全发挥出我的状态。”纳达尔终于在赛后道出了自己的疲惫不堪,他最终决定放弃原计划参加的双打比赛,好好放松一下:“我准备回马略卡,在那里度过完全没有网球的两天。我现在很累,不过我还是会好好准备温网的。”对于在红土赛季拿下4个冠军的纳达尔来说,在温网到来之前有机会好好休息一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然而,谁都知道并不是简单的准备就能够从法网成功飞跃到温网的,毕竟在红土和草地上打球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和纳达尔一样身高而且不及纳达尔健壮的休伊特可以赢得温网冠军,当年甚至还没有纳达尔的移动速度快的阿加西也可以在温布尔登称雄,可是纳达尔在草场就是很难找到感觉。因为纳达尔没有休伊特和阿加西擅长的接发球技术和对付发球上网型球员的绝招,而这几乎是所有红土高手的通病。在红土,由于球速较慢,球员们有足够的时间在滑步过程中寻找最佳的击球点。纳达尔说到底是个防守型选手,而这种打法往往很难在温布尔登的赛场走到最后。

  “我不指望冠军。”就连纳达尔自己也不看好自己的温网之旅:“我只是想提高自己,我很喜欢在草地球场打球,虽然我知道这不是我的强项。草地上的球速很快,我必须提高自己的发球和截击技术。”

  除了纳达尔自己,他的叔叔兼教练托尼也很清楚他们在草地的前景并不乐观:“我们到温布尔登当然是冲着赢球去的,纳达尔必须逐渐习惯在草地打球,并且不断适应对手。不过,费德勒是多么强大,我们的路还长着呢。也许过几年情况会有所好转,今年我们是不会指望夺冠的。但纳达尔会努力,我保证!”

  从红土滑向草地

  和男子球员相比,女同胞们从法网过渡到温网的日子似乎要好过许多。近年来,连续拿下法网和温网冠军的女子选手有好几位,最值得称道的当然是格拉夫凭借她的发球和强大的正反手技术四次连续拿下法网和温网这两项大满贯冠军。女金刚纳芙拉蒂洛娃曾经有过两次这样的经历,而埃弗特和小威也曾经连续拿下法网和温网冠军。

  如果海宁不是在去年因为病毒感染有过淡出网坛近一年的经历,她在温布尔登的前景也许会乐观一些。在2001年到2003年之间,海宁三次参加温网创下了一次决赛和两次半决赛的不俗战绩。2001年,当时的海宁还只是网坛的一个无名小卒,她就曾跻身决赛,最输给了当时处于巅峰时期的大威。两年前,当海宁第一次在罗兰·加洛斯赢得法网冠军之后,她却在温网半决赛中输给后来的冠军小威。正是在和小威的较量中,海宁在草场的弱点也暴露无遗,海宁在比赛中缺少变化,更缺乏进攻。在凶猛的小威面前,海宁显得太温顺,太渺小。教练罗德里格斯一直认为海宁当时的失败完全是因为她的战术选择错误。“她需要在草地上多练习发球和上网。”在海宁第二次捧起法网桂冠之后,罗德里格斯已经帮海宁把目标锁定在温布尔登:“她需要多上网,每个人都知道,她自己也很明白。但是我不可能每天跟她重复这句话,她完全有赢得温网冠军的实力,但是还没有找到适当的方法。”

  在结束法网战斗之后,海宁决定不参加任何草地热身赛,而是直接参加温布尔登。在这两周的时间里,海宁也许会认真思考自己在温布尔登究竟应该采用怎样的战术,不过在这之前,海宁已经充满信心地向所有人宣布,自己已经比两年前更加成熟。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连续拿下两座大满贯奖杯,这大概是所有选手的梦想。尽管这样的壮举并非前无古人,但从红土到草地,纳达尔和海宁无疑都会受到严峻的挑战。历史告诉我们,要想实现这一完美飞跃,他们必须具备三大条件——在从法网开始到温网决赛之间六周内保持良好的体力;在两种赛场都有拿得出手的致命武器以及完成这一历史使命的强大自信心。也许前辈博格的话会成为纳达尔和海宁飞跃英吉利海峡冲击温网顶峰的征途中最好的忠告:“你必须自己去寻找答案,没有任何人可以帮你。”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