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红色向垄断者说不--法网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31 南方都市报

  红,令人兴奋,给人震撼。据最近一项调查,在比赛中着红色运动服者,获胜几率最高。时下便有最好的注解:王励勤一袭红袍,世乒赛尽显王者风范;红军利物浦,时隔20年重登欧洲之巅。 

  然而,在网球的国度,倘询问最顶尖的高手,他们最怕的颜色,答案也是肯定的:那一抹刺眼的红!本届法网大幕落下,再次验证了这个事实。

  男子网坛拉丁领跑 

  费德勒,当今最有望达到甚至超过桑普拉斯伟业的男选手。今天看来,对费氏来讲,拿到桑天王的13个大满贯可能不是难事,可要穿越那片桑天王一直无法征服的红色迷雾,却同样不容乐观。同纳达尔一战,尽管费德勒穿了件红衫,可依旧输得没脾气,可怕的是,未来的道路上,还不知会冒出多少个嗜红如命的纳达尔。

  红土场球速慢,除了实力,耐力、体力、毅力,缺一不可,甚至更为重要。底线数十拍的拉锯战,在这里是最常见的打法,发球上网型选手即使如巅峰时代的桑普拉斯和今天的天之骄子费德勒,也只能望“土”兴叹。而在罗兰·加洛斯,似乎有一群天生的国王,这就是西班牙人乃至他们的前殖民地属民阿根廷人。当今赫赫有名的男子红土高手,几乎都来自这两个国度:前者拥有纳达尔、莫亚、费雷罗、罗布雷多、科斯塔,后者拥有科里亚、高迪奥、纳尔班迪安、卡纳斯、切拉。像普尔塔这样的选手,两国可说是一抓一把。除了这次的阿根廷、西班牙对决,两国内战也多次在法网决赛上演,如上届的科里亚对高迪奥,2002年的科斯塔对费雷罗。至于两个国家每次打入八强或者四强的,就更数不胜数了。 

  不止是这两个传统强国,拉美国家一直不缺乏红土高手。巴西人科尔滕三夺法网桂冠,智利人前有里奥斯,今有冈萨雷斯,连厄瓜多尔也曾涌现了拉藩蒂这样的名将。19岁的纳达尔夺冠,更印证了拉丁派在红土场江山代有才人出。看来,这块阵地,他们是不会让费德勒、罗迪克轻易攻占的。 

  女子世界三国争霸  

  女子网坛同样拒绝野心勃勃的垄断者。比利时姑娘赫宁重返江湖,便扮演了“克娃”先锋,打进决赛前连斩去年风光无限的俄罗斯三员大将,包括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莎拉波娃。

  比利时双姝在去年澳网争霸后一度沉寂,成就了俄罗斯红粉军团的风光。赫宁从伤病困扰中走出,似乎壮实了不少,强健的手臂肌肉令人叹为观止。如能延续这种状态,她的前景不可限量。随着同胞克里杰斯特也渐渐恢复状态,当今女网又成了比、俄、美三国争霸的局面。

  在三国抗争中,俄罗斯的集团优势明显,将是今后阻挡比利时人脚步的最强力量。而传统强国美国却在三者的较量中渐呈颓势。随着达文波特、卡普里亚蒂渐行渐远,支撑美国大厦的只有威氏姐妹了。而偏偏二人醉心于声色犬马,用在时装、作秀上的时间不少,训练质量难以保证。即使她们的身体条件是女子选手中最好的,可是只要看看赫宁,便能明白什么是业精于勤了。 

  除了三国强手以外,最有实力的要数本土选手毛雷斯莫了。可惜她从没有给热情的东道主带来过太多的惊喜。如果是她而不是同胞皮尔斯,在决赛场上同赫宁相遇,可以保证一点:比赛绝不会如此乏味。

  彭帅差点将达文波特掀落在地,可惜她没能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这样的时刻今后对中国选手来说可能不会太多。但不可否认的是,世界观众对中国人的面孔将不再陌生。

  本报特约评论员 石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网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