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网公开赛铁则:适者生存 “冷门”有合理解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21:4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男子职业巡回赛官方网站在本届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之前把一句话写在主页上:适者生存,为本届法网公开赛做了最好总结。

  都说法网公开赛的红土赛场是冷门的温床,因为每年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和令人意外的大牌球员出局。在“适者生存”这一法网铁律下,许多“冷门”有了合理的解释。

  什么样的人是法网公开赛的“适者”?他们是一群意志、体力和技术兼顾,外加一点点运气的人。

  当10号种子海宁登顶女单后位时,这位热爱红土赛场的前世界排名第一球员不但状态上佳,还特意为法网公开赛休息长达3周之久,最后她总结说长时间的伤病让她内心更加坚强勇敢。用一言以蔽之:她是真正的“适者”典范。

  如果仅仅从选手的排名来看,法网公开赛的确是许多低排名、甚至非种子选手的乐园,比如海宁就是法网公开赛女单冠军中世界排名最低的。但谁也没有觉得她的夺冠是个冷门。而且有一点不应忽略,无论谁出局,最后剩下的总是那些擅长红土赛场作战的“红土专家们”,就是那些红土赛场赛季表现抢眼,到了硬地和草地赛事便有点使不出力气的球员。

  因为只能在相对短暂的红土赛季抢积分,许多球员的排名不会很高,因此是种子选手中相对的“无名之辈”,甚至有些人都无法加入种子行列。但是如果一个不擅长红土场地或者伤病缠身的大牌球员被一个这样的“无名小卒”淘汰出局,那还应该算做冷门吗?

  当女单卫冕冠军米斯金娜首轮比赛便悲伤离开时,征兆早从去年年底便开始了。密集的比赛和外界过度关注令米斯金娜身心疲惫,再加上母亲病重,这位去年风光无限的俄罗斯姑娘在本赛季几乎屡战屡败,毫无佳绩。这时的米斯金娜已经是另外一位球员,她自己也承认:“现在的状况下,任何人都能击败我。”

  8届大满贯桂冠得主阿加西是另外一个“不适”的例子,他的背部神经带来的剧痛经常让他行动困难。在拼争激烈的网球赛场上,谁能期待着一位“病人”争金夺银。

  除此以外,患有“主场恐惧症”的女单3号种子莫雷斯莫每每败给心魔;世界头号女单球员达文波特直截了当地表示“最不喜欢红土场”;还有两种因素全部具备的美网公开赛男单冠军罗迪克,如果能够表现出色才应称为“冷门”。

  反观那些陌生的面孔:俄罗斯的达维坚科、阿根廷的布埃尔塔,还有淘汰男单卫冕冠军高迪奥的费勒,虽然名头都还不够响,但看到他们红土赛季的纪录便明白为什么会跻身男单4强。在官方一份“谁是2005年的红土赛场之王”的统计中,西班牙小将纳达尔位居第一,布埃尔塔名列第三,费勒与上届法网公开赛亚军科里亚并列第四,达维坚科则是第六位,比世界头号男单选手费德勒的成绩都要好。

  当然,瞬息万变的比赛中有时决定胜负的只是关键的一两个机会,实力相当的对手之间更是如此,因此我们会看到高迪奥苦战不敌费勒,四号种子纳达尔击败头号种子费德勒,连失败者自己都很难说这是冷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网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