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宁皮尔斯决战罗兰加洛斯 谁的复出会更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1:28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我与红色的罗兰加洛斯有奖征文 更多精品

  文/吴晓建

  没有谁能够预想到她们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事实上,海宁和皮尔斯自己都曾认为她们的职业生涯会草草结束。

  在以6-2,6-3的比分战胜佩特洛娃之后,海宁如愿晋级周六进行的与法国贵妇皮尔斯之间的本届法网女单决赛。海宁说:“能够再次晋级法网决赛的感觉真是太美妙了。毕竟过去的一段时间我需要面临很多的问题和困扰。”

  2003年,海宁在此赢得了生平第一次大满贯,随后又获得当年的美网冠军及04年澳网公开赛的冠军。她与同胞克里斯特尔斯一起用一次又一次的胜利续写着比利时网球一个又一个的辉煌。登顶世界排名第一曾使海宁达到事业的颠峰,但是不幸感染病毒导致身体极易疲劳,又让海宁被迫放弃了04赛季的大部分比赛。

  “当我感觉身体不适,真的会为自己的网球生涯而担忧。”海宁说道,“甚至对未来都失去了信心,连和朋友去餐馆吃饭的心情都没有。脑子里充斥着乱糟糟的念头。我总是想,我还能重回赛场吗?”

  去年,海宁重返罗兰加洛斯并期望成功卫冕,结果第二轮便止步不前。八月,她参加了于希腊雅典举行的奥运会并最终夺冠,并让当时的皮尔斯品尝了失败的滋味。但是,参加美网证明她的复出为时尚早,最终止步于第四轮。本赛季,海宁终于恢复了以前的神勇状态——虽然仍然在与病毒抗争,但起码她能够像以往一样酣畅地比赛。23场连胜!喜人的战绩也使得海宁的比赛收入达到了150万美元。

  “看看海宁的经历,她真的很了不起。”皮尔斯说,“无论从做人还是作为球员的角度讲,我都由衷地欣赏她,佩服她!”

  而年过30的皮尔斯也经历了只有她自己才最了解的起起伏伏。1989年,刚满14岁的皮尔斯便加入了竞争惨烈的职业网坛。她参加的第一次重量级赛事便是在罗兰加洛斯,当时她就成功打入第二轮。1995年,皮尔斯澳网折桂,五年之后法网夺冠。如今,又是一个五年过去了,她再次站在罗兰加洛斯的土地上,并再次打入决赛。皮尔斯的起起伏伏来自于场内场外的各种因素。当她年纪尚小之时,关于她父亲辱骂其他球员的故事四处流传。1993年,WTA甚至禁止她的父亲吉姆皮尔斯到场观看比赛,同时还颁布了关于辱骂行为的新条例,人们将其戏噱地成为吉姆皮尔斯规则。自那之后,父女关系渐渐疏离。

  2001年,皮尔斯脚踝肌腱和背部发炎,积分排名也从第7位一路跌至130位。医生也不能确定她背部的伤痛能否治愈。皮尔斯坦言她曾认为自己将就此告别网坛。“因此,当我再次返回球场,我更懂得享受比赛,甚至享受很细微的事情,享受每一天,自己所从事的一切。”

  在与达文波特的比赛进行过程中,她甚至停下来享受比赛的时光。当然,很多人对皮尔斯缓慢的比赛节奏颇有微辞。在以两个6-1输掉与皮尔斯的半决赛之后,利霍夫采娃说道:“比赛很困难,因为当她发球的时候每分之间她都要花很长很长的时间。”无论人们如何看待玛丽的节奏,拖延比赛也好,打乱对手节奏也好,比赛经验也好,亦或是如她自己所言,享受比赛的每一时刻也好,都是无可厚非的。毕竟在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皮尔斯无可争议地取得了比赛。毕竟没有人规定,比赛就要快节奏的进行。我个人倒是认为,也许皮尔斯的节奏才是罗兰加洛斯的节奏,才符合法国人缓慢甚至有些慵懒的生活节奏,才是获胜的节奏!有趣的是,皮尔斯的决赛对手海宁也是把握比赛节奏的行家里手。两人如何克制对手,扬长避短倒是调足了观众的胃口!

  佩特洛娃和利霍夫采娃都在不同的场合表示过,海宁将是夺冠的热门人选。利娃说:“玛丽像个斗士。如果能够像今天这样发挥,她将会赢得很多机会。但我认为海宁在比赛中有能力打乱这种节奏。”

  面对即将到来的决赛,皮尔斯说:“我觉得自己的身体状态越来越好。决赛将是非常艰苦,同时也将是非常精彩和有趣的比赛。”两位选手都将土场看作自己的主场,都认为自己在罗兰加洛斯还有一个未完成的梦。皮尔斯:“我今天之所以能够再次站在这里,就是因为在我受伤的时候我的内心有个声音告诉我,‘你知道,一切并没有结束,你还需要为网球做点什么,你还有些事要完成’”。海宁则说:“如果我的一生只能参加一次大满贯的决赛,我希望能够在这里。当然,我希望自己能够参加许多次大满贯的决赛,但是这里永远是那么独特!”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