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我与红色的罗兰加洛斯:中国网球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04:38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我与红色的罗兰加洛斯有奖征文 更多精品

  文/可可(camus27)

  中国的职业化足球充满了中国特色,我不敢用哗天下之大稽来形容它,却也可以说这样的职业化是独一无二世界仅有的。当年的甲A甲B分组方式让人不懂,如今的中超观者几
何价值几何?有次听见朋友趣谈中国体坛,喜欢围棋的他说,“中国只有围棋才算真正的职业化,排球足球篮球等等都是学着外国,偏偏又学的四不象,画虎不成反类犬。”我当时听了,心底莫名地闪过一阵悲凉??那么,网球呢?

  果不其然,当初的悲凉,如今成为现实??彭帅高兴地回到中国,虽然没有战胜一姐达文波特,但是快乐地打网球已经给了她很大的满足。回国后她说:“为了备战全运会,我不会参加温布尔登了。”中国人最弱的草场,难道就应该放弃麽?全运会,难道就比四大满贯更重要麽?由此也不难看出,当四位女将拿到雅典入场券后,就回国备战不再参加任何赛事的缘由了吧!我还记得去年的温网,当郑洁站在一号中心球场迎战小威的场景,那颗中国辣椒,并非没有抵抗和反击的能力。

  中国的网球,职业化的如此“搞笑”??为了参加全运会,她们放弃参加温网,这就是中国的职业化!我无法描述心里的感触:从运动员为家乡争光的角度讲,我可以理解省上培养她们后要求她们参赛的决定;可是从一个球迷,或者说从一个希望中国网球有所发展的球迷来说,我希望她们参加温网。温布尔登和全运会,哪个的级别高?哪个更可以锻炼人?这是不言而喻毫无疑问的。那个白衣飘飘的温网,那个草莓泛香的温网,就这样和彭帅说再见了。

  我记得沙子去年在雅典后写过一个《奥运过后,何去何从》的帖子,当时出于对中国网球后路的担心,我也写过一篇《雅典之后,何去何从》。去年的墨尔本,郑洁/晏紫第一次打入澳网八强;去年的罗兰.加洛斯,她们第一次进入16强;去年的美国,彭帅/李慧芝进入八强;去年的雅典,李婷/孙甜甜拿到冠军...这是中国女双的战绩,第一次进入澳网八强时我们惊诧莫名欢呼雀跃,如今呢?从03年参加低级别的ITF赛事,到04年参加WTA时终于崭露头角,中国的女孩们经历了太多太多,我们对她们的期许也越来越多。当网管中心领导说:“她们的使命就是奥运会,国家出了这么多钱送她们出去比赛争取资格,就是让她们在奥运会出成绩的。”成绩出来了,李婷她们拿到了奥运冠军??那么,中国的网球之路,是否就到此终止了呢?好个职业化,如此职业,不免让人啼笑皆非!

  中国向来是以双打带单打,首要目标是在双打上出成绩,这个策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奏效过。然而后来,当郑洁李娜们开始取得一些成绩的时候,中国网球的重心逐步转移到了单打身上,此点我不敢苟同,而后单打双打的接连失利,更加让我痛心疾首。法网前,中国女网在成都集训,从她们的训练情况来看,策略又重新调整到了“让双打强大起来,先强的带动后强的,再带动单打发展,最好保证全面进步”的局面来了,不免有些欣喜。虽然郑洁晏紫输给了自己曾经在迪拜战胜过的胡贝尔和卡拉.布莱克,但中国网球的前路,似乎依旧明朗。

  去年的雅典,世锦赛第七名的钟铃最终没有为中国艺术体操队创造历史,这项被东欧人垄断的项目,向来缺乏黄种人的身影。同样的,网球、F1和高尔夫这三个被称为“世界三大贵族运动”的项目上,也鲜少看见黄种人的身影,除了钱多赞助多的日本人外,亚洲人乏善可陈。虽然不喜欢日本的很多做为,可是却不得不肯定他们砸钱出去培养球员培养车手的做法,中田、稻本、衫山爱、铃木....有哪个不是日本企业疯狂砸钱送他们参加各类比赛培养出来的呢?当然,从中国的国情来讲,我们花不了那么多钱去培养,因为向网球这类的体育运动,没有长时间的参加WTA赛事,那是肯定出不了成绩提高不了实力增加不了经验的。可是,就算我们没有多余的钱去培养,但在我们可以参加的大满贯赛事上,我们也要为一个国内赛事而放弃麽?这一点,永远值得我们反思。

  中国网球的职业化,任重道远,中国网球的前路,扑朔迷离。即使有个雅典冠军,那又如何?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