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彭帅竟是心脏病患者 不做中国莎娃梦想拿下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0:45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彭帅在法网第二轮中碰上女单一号达文·波特,险些将对手掀翻爆冷,最后终因经验不足惜败。然而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曾击败法网冠军米斯金娜以及名将佩特洛娃的中国小姑娘小时候竟是一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

  彭帅8岁起开始跟随舅舅(曾是我国著名男子网球运动员)张帆学习网球。9岁来到天津网球队,在天津网球中心的悉心培养下不断成长。从国内到国际赛场上,她在一系列赛事中
崭露头角并陆续取得不错的成绩,在去年更是首次进入WTA辛辛那提女网赛1/4决赛,并与中国台北选手李慧芝搭档,进入美网女双比赛的八强,今年初还曾战胜过当时世界排名第三的俄罗斯名将米斯金娜。

  心脏植入六根弹簧

  在练网球的11年里,彭帅曾经有两次差点告别网球。第一次是在1998年,当时12岁的彭帅在一次体检中被发现心脏外的一根血管有一个0.02毫米的缝隙,随后被确诊为“主动脉导管未闭”,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病。这种病对普通人的生活不会造成影响,但对于从事剧烈运动的彭帅来说却是致命的。尽管手术可能失败,但彭帅真的太喜欢网球了,于是不顾家人的反对做了手术。手术是在深圳进行的,医生在彭帅的心脏中植入了6根弹簧,每根价值8000多元。

  九运会前,当时成绩不错的彭帅在训练时一不小心踩在网球上,结果导致右脚肌腱撕裂,错过争金的好机会。而伤好之后,彭帅身体已经发胖,状态一落千丈。再加上当时彭帅还没有专门教练,于是她萌生了退意。这是她再次差些告别网坛。

  不想做“中国莎娃”

  自从在网坛崭露头角后,彭帅已经有了一个绰号“中国莎娃”。对于这个新绰号,彭帅说:“女孩子爱美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被人夸漂亮是一件好事啊。这说明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在喜欢我,在关心我打球嘛。”

  不过彭帅不希望人们总把她和莎拉波娃联系在一起。她笑着说:“其实我们没有很多可比性,我们一个是白皮肤,一个是黄皮肤;一个是黄头发,一个是黑头发,感觉差别还是挺大的嘛。我希望以后大家在提起我的时候,叫我是中国的彭帅,而不是中国莎娃。”

  平时忙于训练和比赛的彭帅时间很紧张,不过她总是想办法把自己的业余时间安排好。除了上街买衣服,她还很喜欢和朋友去吃饭和唱歌,放松自己。已经练了11年网球,现在彭帅最希望能够有一个假期,“没奢望很长时间,哪怕有一周也好啊”。虽然只是一个梦想,但彭帅却把假期安排停当了。“除了买衣服,聊天吃饭,我还有一个期盼很久的愿望,那就是去西藏。这是一个好神秘的地方,我好想在那边呆上一段时间,好好看看。”

  梦想拿下大满贯

  彭帅有一个梦想:“我希望夺得大满贯冠军,但我一直希望能够把这个梦想埋在心里,慢慢通过行动来实现。我很怕一说出来,大家就会一直抓住这个不放,这样会给我带来巨大的压力。比如大家说我发球力量很大,不过和国外优秀选手比起来就差很多了,我还需要继续提高,争取更快、更准。还有心理方面,我需要提高的方面还很多。”

  成为世界级球员,彭帅还要掌握语言。为了成为世界级的网球选手,英文并不是彭帅准备攻克的唯一一门外语,外籍教练艾伦希望她除了英文外至少要再多学一门外语。据悉,彭帅最近已经开始学习法语和意大利语。艾伦对彭帅说:“小威拿法网冠军时用法语来致辞,你要成为国际级球星,就应该具备国际级球星的专业素质。”(经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彭帅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