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单费加挑战“西语系”--法国人的法网预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24 南方都市报

  每年最好看的网球比赛即将开始,我们都可以做出个人的预测。比如说你会认为费德勒是不可战胜的、纳达尔是最具冲击力的,甚至我会想象赫宁继续她的复出神话,像她在罗兰-加洛斯夺取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时那样风光。但法国人并不这样看,对于自己举办的这项比赛,他们有自己的认识。

  在法国人看来,红土球场就是那些讲西班牙语的男人们的天下,而费德勒其实是个
挑战者。而在女子方面,法国人对去年俄罗斯姑娘制造的“红粉军团神话”的发端记忆犹新。

  所有这些,无非说明法网是最有悬念的比赛。这篇来自法国著名体育网站Sport24.com的预测也许会让你觉得新鲜,尤其是它提到了一些在很多球迷看来稍许有些陌生的名字。       ——编者

  男单:费、加挑战西语系

  让我们重新审时度势。十几年来,南美人和西班牙人一直统治着红土场。而自1996年“沙皇”卡费尔尼科夫夺取冠军以来,只有阿加西曾经成功“复辟”。当你坐在菲利普·查特里埃球场那些狂热的法国球迷当中时,你会和他们一样,把卫冕冠军高迪奥、科里亚、费雷罗以及网坛新宠纳达尔视为夺冠热门。能在今年阻止这些讲西语的球员的人,实在是屈指可数。

  费德勒将带来新感觉

  因为伤病的原因,休伊特已经退出,而萨芬再次陷入他的“心理问题”之中,罗迪克和亨曼在关键赛事中又总是显得有些英雄气短。现在只有费德勒可以对抗这些惊人的西班牙造或阿根廷造的“火炮群”。尽管在前年和去年两次在这里遭到重创(第一轮败给秘鲁人霍纳;第三轮败给“红土王”库尔腾),瑞士人还是看上去有前所未有的机会接近奖杯。

  在2004年那个辉煌的赛季之后,巴塞尔人从1月开始重整旗鼓。现在要做的仅仅是忘记一切过往的荣誉:6个冠军头衔(其中三个属于大师系列赛),43场比赛只输2场。

  上周,在汉堡大师赛上,世界一号选手再次向大家证明他强劲的实力,面对三个真正的红土专家(沃达斯科、罗布雷多和科里亚),瑞士人还是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进入决赛并战胜小冤家加斯奎特、整个赛事没丢一盘比赛。

  费德勒很清楚,在托尼·罗彻的指点下,他强大的攻击力还需稍作修饰。在德国,我们能发现他已经提高了击球的频率。这可能会让他在法网的比赛当中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比以往更大胆地上网、恰如其分地在球路中加强对斜线球和小球的处理、还有他一贯线路变化多端的发球。他已经成为精通多类球场的球手。

  一个不容忽视的信息!现在来看,他最大的敌人是他的双脚,韧带拉伤使他退出罗马的赛事,罗兰·加洛斯常见的5盘大战可能会给他带来麻烦,特别是在碰上纳达尔和科里亚这些擅长马拉松战的球手。

  为什么不是加斯奎特呢?

  出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原因,我们应该把东道主选手加斯奎特的名字添加到冠军争夺者的名单当中。这位来自Béziers的年轻人自从去年美网资格赛中不识趣地摔拍而被驱逐出场后,就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但从今年年初开始,在前世界青少年冠军埃里克·德布里克的指导下,他的意志开始和天赋相匹配。

  在蒙特卡洛打入半决赛,在汉堡打入决赛的成绩使他顺理成章地成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这个法国年轻人在最近29场比赛中只输了3场,击败他的是纳达尔、费德勒和阿加西。加斯奎特拥有红土高手的一切制胜法宝:他是世界顶尖的几个最佳反拍选手之一;完美的小球技术;惊人的往返奔跑能力。

  法国戴维斯杯队长居伊·弗盖特说:“他还缺乏一点关键时刻的从容。”这位现世界排名第15位的球手带着还没有在大满贯赛事中取得过一场胜利的“履历”踏上了法网的征程。面对压力的时候,他经常自己打败自己(最近20次抢7只赢了7次)。加斯奎特在等待,尽管他将面临很多困难,但不要忘记,1982年的韦兰德、1997年的库尔腾,他们不都是在没有一场大满贯赛事赢球经验的情况下夺得了法网的冠军吗?

  作者:托马斯·博耐特 编译:徐磊

  女单:没有热门

  放眼当今世界女子网坛,力量无疑是让球员对夺取大满贯赛事锦标充满信心的惟一信条。但伤病、缺乏动力、心理负担问题却和赛事的准备活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现在到了对比赛做预测的时候,我们却很难为法网设计出一个热门球员。

  赫宁 毛雷斯莫

  势头最好的选手

  前世界一号选手赫宁在今年复出后连拿三个冠军,最近17场比赛全胜,一直延续着她的完美回归。尽管离她2003年横扫女子网坛时的竞技水平还相差甚远,可她毕竟还是找回了过去打球的节奏感。可以肯定,赫宁会在这项最高级别的赛事中为了她的排名全力以赴。

  毛雷斯莫是第二位被球迷们看好的球手。在联合会杯第一轮再次受伤之后,她在赛场上逐渐找回了感觉,在罗马拿到了连续第二个冠军头衔,让她对法网再次满怀憧憬。在法国网坛名宿雅尼克·诺阿看来,这位法国的前世界一号球手也许已经找到了打破过往厄运的方法。这也许代表着球迷们对她惟一的祝愿,但现在看来,可能还会是再一次的一厢情愿。

  期待中的热门

  被伤病和感觉困扰

  就在赫宁和毛雷斯莫为法网蓄势待发时,大多数TOP10选手却显得无精打采。

  卫冕冠军米斯金娜在这个赛季的红土场上只赢了一场,从个人问题到肩部的伤痛,这位卫冕者正在经历一个灾难性的赛季。德门蒂耶娃,去年的亚军,正在遭受髋部的伤痛。莎拉波娃,还没有完全掌握红土比赛的精妙之处。整个俄罗斯红粉军团看上去不会再延续她们去年的风光。

  在大西洋的另一边,形势也似乎不妙,世界排名第一的达文波特在博士伦锦标赛获胜之后就再也没有抓过球拍,而威廉姆斯姐妹的情况更糟。塞雷娜由于踝骨的伤势,在意大利电信杯第一轮的赛事就丢脸地输给了斯齐亚沃尼,在法网即将开打前她选择了退出。而维纳斯在伊斯坦布尔的比赛之前的两项赛事中只赢了三场。

  -冷门候选人

  施耐德:优秀的范本

  瑞士人施耐德在女子网坛已不再是一个新鲜面孔。沿着辛吉斯的轨迹,巴塞尔人曾经在1998和1999两个赛季打入过世界前十。今年她再次大放异彩,特别是在红土场上,在生活圈杯和德国公开赛打入了半决赛,在意大利电信杯打入决赛,红土场完全适合这个极具个性的左手选手。

  她打球的特点在其他球手身上并不多见,并且对对手的特点有相当的认知度,在电信杯和毛雷斯莫的那场决赛当中我们就可以一窥端倪。在这个赛季的红土场上她打得相当好,我们应该对她在法网上可能有的表现有个新的认识。她具有相当的感染力和观察力,并极富比赛经验,甚至可以被当做一个优秀的女子网球选手的范本,有能力在底线和对手打拉锯战,她的战术其实就是等待别人的失误。

  伊万洛维奇:实力新秀

  伊万洛维奇,网球界的一个新名字。步入网坛一年多的时间,塞黑人正在大踏步地前进,短短一年的时间,从世界第705位跳升到第82位,1月在堪培拉拿到了她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头衔,库兹涅佐娃、兹沃娜列娃、德切等名将今年都成了这个17岁少女的手下败将。1.83米的身高、强劲的击球,加上可怕的成熟,她的前途绝不是在柏林打入半决赛那么简单。她第一次参加大满贯赛事就将被列作种子选手。也许还能走得更远!

  佩特诺娃:重现土场功底

  2003年,佩特诺娃在法网赛场上引起轰动(首轮击败三届冠军得主塞莱斯,并最终打进半决赛)。随后她的状态有些糟糕,今年的状况也许将有所好转,女子职业巡回赛最佳发球纪录的保持者之一,这位世界排名第9的选手在博士伦锦标赛打入半决赛,在德国公开赛打入决赛,并且令人信服地打败了毛雷斯莫和扬科维奇。连续的好成绩锻造了她强者的心态以及在她职业生涯初期经常欠缺的自信心。如果她右腿的伤势没有大碍的话,今年法网将给她新的证明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网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