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卡佩罗:又到法网 怀念张德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23:3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紧抿的双唇,清嘉少言,眼神永远若定,一派不可凛犯的威仪。张德培,以坚刚不可夺志的性格、宁和的心境、惜物谨事的信仰为国人钦佩。他的球风,临水照影,眷恋于底线,瘦小的身影腾跃中,拍底总有旖旎风光,惊艳一箭。看他的比赛,尽管场上争夺异常激烈,观众止不住喧嚣,却感到春去秋来,流水年长,轻愁在蔓延。

  他用生命的一小部分,完成了饱满的网球艺术生涯。1989年,其年17岁,同龄人还
在寒窗中眺望外面世界的时候,他就一跃过龙门,成为法国公开赛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如梦似幻。一如水仙花得花事之先。十六年间,他演绎了一部开端即是高潮的大戏,此后能否更上层楼,还是就此倒叙下去,他一直竭尽所能保持着张力,给人以最大的悬念。虽然终局时谜底揭开,似乎空空如也,他挥挥手,还是留下了暗香浮动,缭绕不绝,留下了失之交臂的永恒遗憾和伤感情调,可供清赏永夜,可供回味无穷,可供深深地埋在记忆里。

  这十六年的职业网球生涯,一种不拨的精神、强力的意志纵贯始终。华裔的黑头发黄皮肤,175厘米的身高,开风气之先的超长球拍,执著的打法,不倦的奔跑,本能的灵巧,单纯的造型,种种的异调独弹,让他斜斜地插在这一段龙虎风云的网球史中。一派苦心经营的雕饰之美,满树披纷,自有他的格局与安排。命定不能占据主流,少他却不成为春天。

  早年他曾非常在意比赛的胜负,但是这世俗的纷扰显然无法承载他高飞的心灵。于是他在祖父的指引下投入耶稣的怀抱。他领悟到:“上帝掌管一切,输赢自有他的美意。” 从此,得不足以喜,失不足以悲。面对多险而不可测的未来,他更可以会心一笑安慰自己,“球赛有结束的时候,网坛生涯也有告别的那一天,然而和耶稣基督的神圣关系却永远长存”。或许,他本来就是从天庭来的孩子,在我们凡夫俗子面前表彰主的圣名。网球之余,他还沉醉于垂钓。坐在湖畔,或不尽的河流边,从壮怀激烈的竞赛来到这里,沐浴在圣灵的光辉中,这般的静衬托着那样的动。即使没有钓到鱼,也不会失去什么。

  他的成功证明了在网坛,英雄不问肤色。在巨人哥利亚面前,每一个瘦弱的亚洲少年都象大卫那样有着机会。在张德培,触眼一切,都成为他的至爱,一路走来,小心翼翼,以宽容为怀,以虚心为度。对比赛对手抱有尊敬之意,对一己之私存着珍重之心,甚符合东方人忽略掉尘世间酸甜苦辣奉万物为神明的本意。由此,亚洲也成了他的福报之地,足迹所至,深情缱绻,无一不佳。

  张德培法网夺冠之时,几乎同龄的桑托罗获得了那一年青少年组的冠军。十四年后,依然在罗兰加洛斯,张德培以和桑托罗的一场比赛来结束这一切。赛后,他承认一生中两次在比赛中落泪均是在这块场地。翌年,还是在此,桑托罗凭借最长的比赛时间名垂网球史后,亦痛哭流涕。冥冥中,上帝以无形之手轻轻拨动命运之弦,天籁化作泪珠洒向这片深沉的红色的象张德培性格一般的土地。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