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网男单走势浅析:费德勒纳达尔各有暗礁待排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22: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日晚,备受瞩目的2005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公布男单正选赛签表,费德勒罗迪克萨芬纳达尔四人领衔前四号种子分别镇守一个1/4区,以下我们来看一下他们的晋级形势:

  男单1/4区: 签表

  世界NO.1费德勒作为赛会头号种子镇守1/4区,首轮面对瑞典小将索德林,后者今年在米兰的室内比赛拿下职业生涯第一个冠军后就一直停滞不前,近期在各项赛事中均无出彩表现,此番遭遇携汉堡大师赛卫冕放话要实现“四大满贯集于一身”的世界球王,索德林要是不被气势正旺的瑞士人直落三盘击败,当是意料之内的事情。

  同分在这一区的还有西班牙名将莫亚和阿根廷的纳尔班迪安等强手,因此费德勒如期望一举突围杀入半决赛并不乐观。如能顺利通过前两轮比赛,费德勒将在第三轮中遭遇“智利火炮”冈萨雷斯,两人此前在蒙特卡洛一度战得难解难分的情景依旧令人印象深刻。随后得莫亚、纳尔班迪安也有可能成为费德勒在第四轮和1/4决赛中的对手,因此瑞士人要想突破此前的法网最好成绩--八强,就必须好好策划一下激烈的作战计划。

  相比之下,适时选择退出汉堡大师赛以求休整的莫亚此次势必不会将目标放低,如果说去年库尔滕有能力在第三轮中直落三盘击败同样在汉堡保持不败的瑞士人,那么这位1998年的男单冠军同样有能力让费德勒在罗兰加洛斯的雄心壮志再次遭受挫折,两人在第四轮中“顺利交手”当是令人颇为期待,不过曾在同一片场地进入过八强的斯洛伐克老将赫巴蒂在第三轮中首先不会让西班牙人太过轻松。

  曾经“贵为”费氏克星的纳尔班迪安这回有了绝好的机会将优势重新扳回到自己这边,不过阿根廷人在此前的连续两场比赛中都输给了对手,这次站在红土赛场上无疑将是他的一次良机。去年的四强选手亨曼今年恐怕难逃早早出局厄运,首轮对手意大利的斯塔雷斯在红土场上实力不弱,即便首战过关其随后的对手霍纳和切拉也不会让发球上网型的英国老将继续笑傲赛场,毕竟红土赛场一直都不是他所擅长的场地,如果今年还能再创奇迹,那真的令人有些看不懂了。

  男单2/4区: 签表

  赛前被誉为头号夺冠热门的纳达尔此次位列赛会4号种子,但是这位西班牙天才少年如想一路杀入半决赛障碍不少,首先将极有可能在第三轮遭遇同样势头正旺的同辈对手加斯奎特,两人将自蒙特卡洛大师赛半决赛的三盘火拼大战后再度交手,由于近期在红土赛场成绩不俗,因此两人的比赛自然会吸引不少关注。

  此外,男单卫冕冠军高迪奥、西班牙新秀费雷尔、法国名将格罗斯让以及捷克“型男”斯泰潘内克同样对四强席位有着觊觎之心。高迪奥尽管在转战欧洲红土赛场后不如在南美发挥得游刃有余,但是无人敢说这位卫冕冠军的实力不够格顺利进入八强,本周在世界团体锦标赛的表现又让人感到了他自信心膨胀后在红土场上的统治力,尽管晋级路上先后将有捷克老将诺瓦克和费雷尔有望给阿根廷人造成些许麻烦,但两人不足以掀起太多波浪。

  本区世界排名较高的“瑞典大炮”乔-约翰森难勘法网赛场的11号种子身份,连续几项赛事首轮出局之后pim-pim在罗兰加洛斯的前景同样不乐观,如果说沃达斯科能够在红土场解决掉罗迪克,那么球风相似的乔-约翰森恐怕也难逃首轮出局厄运。个人形象不佳的斯泰潘内克尽管在球迷中的人气不佳,但其在各类型赛场上均有不俗的竞争力,此番与昔日的四强选手格罗斯让携手当有望力争去挑战纳达尔舍我其谁的霸气,只是综合分析下来,纳达尔与高迪奥在1/4决赛中交手无疑仍是最理想的结果。

  男单3/4区: 签表

  近期状态持续糟糕的萨芬又一次倒霉的可能再碰到最近闹出矛盾的好友费雷罗,不过前提是他至少得拿下前两轮比赛的胜利,考虑到沙皇已经连续两场比赛都在红土场输给了“蚊子”,因此他的这次法网之行将并非如其所希望的能有所突破,毕竟他在这里的最好成绩是2002年进了四强,只是不巧的是那一次同样是输给了费雷罗,如果历史可以重演,那么今年的舞台的确各类条件刚刚好。

  赛会三届冠军库尔滕抽签形势不错,能否摆脱最近在红土场上连战连败导致自信心极度受挫的窘境,关键还要看Guga是否做好了摆正心态去拼对手的立场。如果能够顺利通过前两轮,包括淘汰瑞典名将托-约翰森,库尔滕将在第三轮面对上周在汉堡6-3/6-0痛宰自己的罗布雷多,此战可以被视为巴西人是否会如自己所说为可能的最后一次机会会拼尽力气的标尺。

  同分在这一区的上届亚军科里亚毫无疑问是本区抢占一个八强席位的头号热门,目前的悬念是他将在1/4决赛中面对的对手是谁。除了2002年赛会冠军科斯塔和年轻的加-洛佩兹之外,其他非西班牙籍选手均可算是标准的硬地选手,因此科里亚只需留意自己不要在前几轮比赛中松懈过了头,解决掉尤兹尼、梅尔泽这样的二流选手当是不在话下的。剩下的问题是与科里亚争夺半决赛席位的对手究竟会不会是个西班牙人?从目前各自状态比较的形势来看,费雷罗反弹的可能性要比同胞罗布雷多大一些,不过笔者同样会不懈的支持库尔滕,忠心希望巴西人会最后再留给大家什么珍贵的回忆。

  男单4/4区: 签表

  美国网坛的头两号人物阿加西和罗迪克抽签形势不错,本区中并没有实力特别出众的红土高手,尤其是罗迪克所在的区域几乎种子选手的综合能力相对最弱,但是美国的2号种子能否突破心理阴影,从阿卡苏索、马苏此类红土准二流选手的包围圈中拼杀出阵,还得看其是否摸准了反手防守的感觉。

  相比之下,阿加西的晋级形势一片看好,首轮面对一名资格赛选手在早已认真投入备战状态的前冠军来说当不在话下,不过俄罗斯小将安德列夫当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尽管他在最近几项赛事中均是首轮出局,但是在红土赛场去年法网淘汰费雷罗、今年巴伦西亚击败纳达尔的表现还是颇有些令人忌惮。此外,9号种子卡纳斯最近在世界团体锦标赛中表现不错,能否在比赛中走得更远还需要视其前两轮比赛的状态来看。

  对比看来,这一区杀出一匹黑马进入四强的可能性最大,“嫌疑”无非集中在几个有着相当红土场竞争能力的选手身上,如阿根廷的普尔塔,年初伤愈重返赛场后连续击败莫亚的表现被认为是又一个阿根廷中坚力量的回归。再比如意大利的沃兰德里,其在汉堡大师赛连续淘汰菲-洛佩兹和格罗斯让进入八强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人们或许不会期望意大利人能够在网球运动中真正出什么天才,偶尔充当充当黑马还有颇有希望的,毕竟说难听点他的运气之所以好就是因为与罗迪克分在一块。最后再说说年轻英俊的菲-洛佩兹,西班牙小伙近期不比几位同胞在红土场上表现抢眼,除了在汉堡首轮击败阿加西,就没有拿得手出的表现,不过来自红土王国的底子还是令其不能被他人小看。

  (人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网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