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国网球战法网屡遭滑铁卢 阳衰阴不盛霸主风光不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38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对于美国这样一个似乎应该总能在四大满贯赛事中呼风唤雨的网球大国来说,他们在罗兰·加洛斯交出的成绩单无疑令人尴尬。

  法网不识美国人

  自从阿加西1999年在决赛中精彩大逆转击败梅德维德夫夺冠之后,美国男选手就似
乎在巴黎的舞台上消失了;现在看来,随着阿加西临近退役而年轻一代选手仍然对欧洲红土培养不出感情,他们在法网赛上的黑暗时代仍要继续。人们总以为美国的半边天比她们的男同胞们成绩好得多,但事实是,过去18年的法网赛冠军只有两次属于美国人——2001年的卡普里亚蒂和2002年的小威廉姆斯。

  美国选手在巴黎的坠落终于在去年登峰造极:两周的法网赛仅仅进行到第三天时,美国人的名字就在男单角逐中全部消失;而米斯金娜在大威廉姆斯和卡普里亚蒂身上取得了背靠背的胜利,以俄罗斯力量的崛起无情对比出美国女将在红土场上的难堪实力。

  在男子世界前100位选手中,美国目前只占据七席;更糟的是,慢速红土球场将轻易分解他们勉强聚拢的团队优势。吸取了去年的教训,阿加西今年早早来到欧洲热身,罗马大师赛四强的成绩足以令他兴奋,但他随后便在汉堡葬身于首轮。休斯敦泥地赛上,罗迪克在从欧洲进口的红土场上夺得了冠军,但来到欧洲的“原版”红土上作战又是另外一回事:他在罗马打入了第三轮,在汉堡首轮被淘汰。罗迪克在法网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还是他2001年首次参赛时创下的第三轮,之后他便每况愈下。

  阳衰阴不盛

  在法网开出的夺冠赔率表上,排列男单前十位中找不到美国人的身影,阿加西和罗迪克只分别以50赔1和60赔1排第12和第15位。女将的情况看上去要好不少,她们有三人排在赔率的前十位:小威、达文波特和大威分列第2、第6和第8位。

  真实的情况远比赔率所显示出的糟糕。卡普里亚蒂因肩伤退出大赛,达文波特上月在查尔斯顿因臀部肌肉拉伤而离开赛场,这位世界头号球员最终决定再不参加任何欧洲红土热身赛事,希望这一怪异的热身计划能够为她在法网赛上带来好运。达文波特在法网赛上的最好成绩是在1998年打入四强,另有两次打入1/4决赛;以被伤病困扰的28岁的身体,很难想象,她今年能够在熬人的红土球场上连赢七场比赛。

  威廉姆斯姐妹今年的夺冠前景看上去同样不妙,2002年冠军小威当然知道在巴黎夺冠的秘诀与滋味,但她今年显然还没在红土赛场上找回状态。自澳网赛夺冠之后,小威只赢得了8场比赛,其中更只有两场是在泥地赛事中取得。罗马大师赛上,她居然在首轮就被淘汰。而在2002年的决赛中输给妹妹的大威,情况也许更加糟糕——她从去年4月份以来就没能获得一个冠军,上月居然称自己已经筋疲力尽。如何在参赛如此之少的情况下作到“筋疲力尽”,这是一个很多人想不明白的问题。

  说到团队优势,世界前100位女单选手中有12位来自美国,这一数字比她们的男同胞们来得体面。不过,在达文波特和威廉姆斯姐妹之后,此次法网女单排名最高美国选手居然已是世界30号选手弗雷泽。显然,人们对弗雷泽更不会有什么指望。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