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百年名剧引人入胜 罗兰-加洛斯上演“浪漫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5:2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剧情简介

  凡是和法国沾边的事情一般都要被冠以“浪漫”二字,因此连“罗兰-加洛斯”这个名字都仿佛有了别样风情,但实际上他是一位法国空中英雄的名字。罗兰-加洛斯在1913年9月23日驾飞机飞越地中海,成为完成此举的第一人。

  法国网球公开赛始创于1891年,一开始只限于本国人参加,直到1925年才对国外的优秀选手敞开大门。法网比赛原来在巴黎的法兰西体育场举行,现在使用的罗兰·加洛斯球场建成于1928年,它专门为法国被称为“四个火枪手”的4名运动员卫冕戴维斯杯而建,是法国网球历史辉煌时刻的见证。

  在1927年,这4名运动员在美国土地上出人意料地击败东道主队,捧回戴维斯杯,并将于第二年在法国卫冕桂冠。于是,法兰西体育场同意出让三公顷土地为他们的法国体育英雄建造新球场,唯一的条件就是将新球场以他们的会员“罗兰-加洛斯”命名。

  后来,球场经过多次扩建,逐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网球赛场之一。目前球场占地8公顷,拥有正式比赛场地20个,其中四周带有看台的大型赛场3个,最大的中央球场设有近1。5万多个观众席位。

  剧名:2005年法国网球公开赛

  上演日期:5月23日——6月5日

  上映剧院:法国罗兰·加洛斯网球中心

  梦中,常常来到法国。

  人们说,春夏之交,是法国最美丽的时刻。了解才能去爱,否则多少有些盲目。如果你现在制定的法国旅游计划上,还只有巴黎铁塔、凯旋门,或者香榭丽舍大街上的咖啡,那未免有些跟不住风尚的脚步。去看看这片艳丽而神秘的红土地,在这里一部百年名剧即将上演,请叫它罗兰·加洛斯。

  因为这里有亲和的人,妩媚的球和温柔的景。每年的五六月这儿都会有烈日印证的激战,这儿都会以浪漫的方式叙述灿烂的笑容和悲悯的遗憾;主角在更换,背景在延续,绿色的网球仍将以崭新的跳动掀开每一季罗兰·加洛斯的诱人面纱!是费德勒加冕最佳男主角,还是俄罗斯军团集体完美谢幕,黄色皮肤的黑发姑娘们是否可以重演澳网时神奇的一幕?文字只是一种注解、历史也只是窗口,跨越时空的法网伴随着漫天飞扬的红土又一次如期而至。

  就算是有人会抢戏,也抢不走红土上盛宴的风情。巴黎光芒四射的背景岿然不动,罗兰·加洛斯70年芬芳华美的主题永恒。

  片花回放

  这一年中,穆斯特几乎是以王者至尊的形象雄居在泥地赛事冠军的宝座上。当他挟着28场的红土连胜记录闯进他职业生涯惟一的一次大满贯决赛时,他所面对的是那个17岁时就已成为最年轻冠军的张德培。时隔6年之后再度进入法网决赛,张德培没能洗去自己“一满贯奇迹”的称号,同时却成全了另一个“一满贯奇迹”者的诞生。

  对于卡费尔尼科夫来说,这是一场胜利,对于俄罗斯网球来说,这更是一场胜利,此前他们在大满贯的最好战绩也不过是活尔科夫的1/4决赛。

  复出后的塞莱斯时隔6年首次进入罗兰·加洛斯的决赛,但塞莱斯在经历丧父之痛后仍有如此出色表现的确令人尊敬。而与桑切斯在颁奖时的相拥也让人得到了赛场之外的感动。

  这一年的法网注定要载入史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难时期后,格拉芙重新站立在罗兰·加洛斯的决赛场上。辛吉斯在这场比赛中颜面尽失,而格拉夫却创造了一项记录:在3轮比赛中击败了世界排名前3位的选平。

  向传奇致敬

  获得冠军最多的男选手:科切特(法国) 9次(4次单打、3次双打、2次混双)

  获得冠军最多的女选手:玛格丽特·考特

  获得单打冠军最多的男选手:博格(瑞典),6次

  获得单打冠军最多的女选手:埃弗特·罗伊德7次

  蝉联冠军:博格4次(1978—1981)

  最年轻的冠军:1989年冠军张德培(美国)17岁又3个月

  获得冠军次数最多的国家:澳大利亚和美国11次;法国和瑞典10次;西班牙:8次

  现役球员夺冠次数最多的选手:库尔腾(巴西)3次

  参赛和获胜场次数最多:维拉斯(阿根廷)73战56胜17负

  参加法网次数最多的选手:瓦尔林(法国) 19次(1934-1965)

  十年法网英雄榜

  2004年高迪奥(阿根廷) 米斯金娜(俄罗斯)

  2003年费雷罗(西班牙) 海宁(比利时)

  2002年科斯塔(西班牙) 小威廉姆斯(美国)

  2001年库尔滕(巴西) 卡普里亚蒂(美国)

  2000年库尔滕(巴西) 皮尔斯(法国)

  1999年阿加西(美国) 格拉芙(德国)

  1998年莫亚(西班牙) 桑切斯(西班牙)

  1997年库尔滕(巴西) 马约莉(克罗地亚)

  1996年卡费尔尼科夫(俄罗斯) 格拉芙(德国)

  1995年穆斯特(奥地利) 格拉芙(德国)

  虚拟新闻发布会

  作为即将上演的历史名剧,在热烈似火的澳网之后,人们已经期待了太久。在万众期待之中,顶着太多目光的罗兰·加洛斯先生带着一身红土,来到世界面前,举行了法网开赛前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们节选了一部分,供大家参考。

  记者:作为百年名剧,这次的法网和之前有一些什么显著的变化吗?

  罗兰·加洛斯:当然,变化和更替一直是法网的主题。这次的演员比以前更年轻,更有活力,而且区域性更加明显,但最大的变化在于我们这次提高了大家的薪水。

  注:即将拉开帷幕的法国网球公开赛今年的奖金再次上涨,总奖金达到了1354万欧元(约合1756万美元),比去年增长了2.93个百分点,比年初的澳网多了230多万美元,一度创造了大满贯赛事总奖金额的新高。

  他们在男女队员“同工同酬”的道路又向前迈进一步。今年的法网男子单打冠军将获得88万欧元(合114万美元)奖金,女子冠军则拿到86.7万欧元(合112万美元)的支票,女子冠军奖金数为男子奖金的98.5%,而去年这一比例为97.5%。

  记者:作为来自中国的记者,我们想问罗兰·加洛斯先生对于这次几位中国姑娘即将进行的表演有什么看法?

  罗兰·加洛斯:我只能说雏莺初啼,并非一鸣惊人。一方面,中国球员的实力有待提高,发挥还欠稳定。郑洁在去年法网的成功,多少有些运气的成分,单论实力,她还远达不到世界前16的水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23岁的李娜,由于持续伤病的原因,在过去的几年中她一直没能很好地表现自己。去年李娜成功地创造历史,成为第一个夺得WTA巡回赛单打冠军的中国选手。中国军团在我们的演出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注:目前中国女网的“一姐”李娜的伤病并不乐观。在WTA官方前日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李娜的排名已经下降到第36位,基本与法网种子选手无缘。

  彭帅从上周的第52位升至第48位,而郑洁从第65位升至第57位。在双打排名上,孙甜甜和李婷有所上升,分别为第36和第37位,而郑洁和晏紫有所下滑,并列排在第43位。

  2005法网大赛公布女单资格赛名单,中国选手李婷、孙甜甜、刘南楠三人获得参赛资格。其中孙甜甜将在首轮面对一名日本选手,如果她想要连胜三轮进入正选赛的话,还必须面对2号种子塞奎拉和意大利选手塞·扎内蒂之间的胜者。

  李婷被分在第7出线区,首轮面对选手沃尔勒,此轮可能将迎战7号种子、美国的李·沃特斯,相比之下,刘南楠的签运较差,首轮她将面对卢森堡选手穆勒,等候在第二轮道路上的对手还包括24号种子穆斯伯格和津巴布韦著名双打选手卡拉·布莱克之间的胜者。

  记者:还有什么演员的缺阵令你觉得有些遗憾?

  罗兰·加洛斯:目前的伤病很多,克里斯特尔斯和休伊特都可能因伤缺席,这令我非常遗憾。

  注:世界排名第八的澳大利亚女将莫里克因为内耳发炎,将无法参加法网。此外,比利时前世界头号女单克里斯特尔斯因为在德国柏林女网赛中右膝受伤,也有可能放弃法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网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