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红土场暴露技术缺陷 莎娃超格拉芙法网是最后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9:43 南方体育

  文|西蒙

  世界第一的顶峰一次又一次地近在咫尺,莎拉波娃却一次又一次在梦想的门口徘徊。在刚刚结束的意大利电信杯上,这位18岁生日过了不到一个月的天才少女在半决赛中以1比2不敌瑞士名将施奈德,不但再次与世界第一失之交臂,也失去了在法网前坐等加冕的机会。

  在施奈德庆祝九年来首次进入罗马赛事的决赛时,莎拉波娃只有眼泪汪汪地去罗兰·加洛斯追逐自己从小以来的梦想了。

  “不,我并不感到失望,这两周是对法网的极好备战,我更愿意在大满贯上发挥出色。”在前一周的德国公开赛1/4决赛上输给海宁后,莎拉波娃也说过类似的话,但这次在罗马输球显然更让她难受。因为她只要进入决赛,就能成为世界第一。即使莎拉波娃只拿到亚军,她也能在接下来的一周登顶,因为已经彻底放弃法网热身赛的达文波特将失去去年同期在斯特拉斯堡国际赛136个亚军积分,只能眼睁睁看着莎拉波娃“不劳而获”取而代之,但莎拉波娃就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红土场暴露技术缺陷

  “我只是不得不更加耐心,我得准备好击出那意义重大的一球。”莎拉波娃赛后说。眼看着就能成为女网历史上第四年轻的头号选手,莎拉波娃对这场胜利的渴望非常迫切,但她在错误的时间发起了错误的攻击,尤其是这场比赛的第三盘,四次破发机会无一成功,反而被对手破发三次,而全场高达40次的非受迫性失误更是犯了红土比赛中失之耐心的大忌。红土场无疑是她最不擅长的场地,这也是施奈德在先输一盘的劣势下仍坚信自己能胜出的原因。“她是一位伟大的冠军,我只是在红土场上抓住了机会。”施奈德赛后这样表示。确实,莎拉波娃追求速战速决的打法在温网的草地上非常有效,但绵软的红土使她的发球和大力击球的威力大打折扣。俄罗斯人偏爱的平击球在草地上前冲力很大,但到了泥地也许正是对手最舒服的击球位置,而她也显然没有掌握在红土场上移动的窍门。技术上有缺陷而力量又没有压倒性的优势,一旦陷入拉锯战,俄罗斯人的失误就是致命的。

  法网是最后的机会

  自从上个月11日超越毛瑞斯莫成为世界第二之后,莎拉波娃何时登顶成了女子网坛的一个热点。在背靠背的印第安纳威尔斯和迈阿密两战WTA一级赛事上,莎拉波娃本有望以世界第一作为自己18岁生日的大礼,但连取两战冠军的要求确实太高了,反而是刚刚复出的克里吉斯特斯做到了莎拉波娃极想做到的事情。在过完生日后,莎拉波娃在欧洲红土赛场迎来了更好的机会——达文波特打完家庭生活圈杯后选择了放弃所有欧洲红土赛事。但另一位刚复出的比利时人海宁在柏林以三连冠打消了莎娃的梦想,在罗马,莎娃又栽在了施奈德拍下,可谓“好事多磨”。

  莎拉波娃如果想赶在格拉夫的18岁零2个月之前成为世界第一,法网是她的最后机会。在法网开打之前,莎拉波娃和达文波特的积分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到100分之内,但大满贯赛事的丰厚积分使排名前四的选手都有希望争夺世界第一。其中莎拉波娃、毛瑞斯莫和小威去年都进入八强,而达文波特只打到第四轮,莎拉波娃想要超越达文波特至少应多坚持两轮,而如果这两人发挥不佳,毛瑞斯莫和小威也有机会重回第一。

  达文波特在其余三项大满贯中都获得过冠军,但过去十次参加法网只有一次进入过四强,毛瑞斯莫更是屡屡在东道主的压力之下大失水准,去年以连夺汉堡和罗马两站冠军的超热状态也只进入八强。从这个角度来说,莎拉波娃能否如愿以偿要看她能否突破去年的成绩。如果不能在法网完成世界第一的梦想,接下来的温网,莎拉波娃有大把的积分需要卫冕,俄罗斯的首位世界第一何时诞生更难预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莎娃新闻 全部莎拉波娃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