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红土能成为最后的救赎吗?2005费雷罗依旧在挣扎(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22:08 全体育

  2月下旬的迪拜,第二轮碰上今非昔比的老对头费德勒,一番苦斗后,1比2败阵。

  3月的印地安维尔斯,第二轮碰上莫亚,0比2败;迈阿密,第二轮碰上阿根廷人卡纳斯,这次好歹苦战过关。

  4月的瓦伦西亚,费雷罗更是碰上整个ATP风头最健也最令人生畏的纳达尔,2比6,1比6,颜面扫地。

  整个2004赛季,费雷罗一共参加了8项赛事,仅有两次连胜的纪录——在墨尔本,他战胜荷兰人范格梅登和阿根廷人扎巴莱塔杀进澳网第三轮;在迈阿密,连续击败伊万斯、卡纳斯和安德烈夫后,费雷罗打入了纳斯达克100公开赛的第
四轮。一胜难求对于他的排名提升很难有什么帮助,迈阿密大师赛的连续3场胜利使他的世界排名上升了17位,但旋即在瓦伦西亚首轮出局,上升势头戛然而止。

  去年在瓦伦西亚费雷罗好歹还进入了四强,这次首轮出局意味着他的世界排名还要在68位的基础上继续下滑。在接下来的汉堡和罗马大师赛上,如此低的排名使他只能祈祷自己的好运,希望在比赛中不要那么早碰上高排名好手;至于罗兰加洛斯,就更不能对排名对阵有什么奢望了。

  红土,最后的救赎或最后一棍?

  费雷罗职业生涯中仅有的大满贯冠军来自于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地,他11个ATP赛事的冠军和近1000万美元的职业生涯总奖金同样也大多来自红土赛事。对于现在急于找回自信的费雷罗来说,红土就像最后的救命稻草:如果在今年的红土赛季依然没有像样的表现,再想让人相信他只是低迷而非沉沦就不大可能了。

  然而,今年的红土赛季,费雷罗的开局显然和”美妙”一词毫不相关。

  4月6日的瓦伦西亚,18岁的纳达尔VS25岁的费雷罗,网球场上的“西班牙德比”。

  遭遇纳达尔,是瓦伦西亚球迷的福气,但绝非费雷罗渴望的对局,至少不是在第一轮。当年稚嫩的马洛卡少年已成长为ATP最炙手可热的球员,对于需要逐渐找回状态的费雷罗来说,这是个太过强大的对手,但糟糕的世界排名却让他无法回避这样的对局。

  事实正如人们赛前所预期的,一场费雷罗fans期望中的国王回归仪式却似乎演变成了两代西班牙顶尖好手之间的权仗交接仪式。

  这次交手颇具象征意义,新科纳斯达克100公开赛亚军纳达尔仅用57分钟就以6比2和6比1完胜昔日的法网冠军。这是纳达尔第一次到瓦伦西亚参加比赛,面对的是昔日心目中的英雄和瓦伦西亚球迷的最爱,而18岁的他发挥近乎完美。

  在红土地上,纳达尔发出了3个ACE球,在其发球局里没有让费雷罗拿到哪怕一个破发点!纳达尔的一发得分率高达惊人的91%,而费雷罗的发球局则被纳达尔先后破发5次!纳达尔底线强烈的上旋击球让前世界第一陷入了连续不断的失误中,要知道即使是强大的费德勒在迈阿密也吃尽了这种上旋球的苦头。现在,费雷罗只能将复苏的希望寄托在下一个赛事中了。

  赛后的纳达尔表现出的冷静和其年龄完全不相称,“我并没有打出一场伟大的比赛,我仅仅是表现还可以。是费雷罗的表现使我的获胜显得那么容易,过去这些得分机会他一般是不会错过的,”纳达尔说自己的表现不够伟大或许是自谦之词,但对费雷罗的评价绝对中肯。面对比赛中出现的机会,费雷罗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一击致命,所以等待他的就只能是纳达尔的杀着。

  当然遭遇纳达尔只是一个偶然,换成任何一个高手面对士气高涨的纳达尔可能都难逃失败的厄运,关键是费雷罗在比赛中的移动和击球似乎并没有让球迷看到希望。

  著名的网球专栏作家布里克曾把费雷罗列为今年罗兰加洛斯的第五号夺冠热门,排在他之前的分别是纳达尔、阿加西、费德勒和科里亚。之所以看好费雷罗是因为他认定费雷罗正处在正确的恢复道路上。但费雷罗真能在接下来的红土赛季中找回昔日的感觉吗?现在看来,失败的可能似乎要大于成功的可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费雷罗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