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红土能成为最后的救赎吗?2005费雷罗依旧在挣扎(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22:08 全体育

  似乎嫌折磨还没到头,年终的戴维斯杯决赛再次给了费雷罗一个沉重的打击。原希望用一次胜利振奋士气,孰料昔日的英雄竟被当作一个棋子挪来挪去。先是被从单打名单中换下,让位给17岁的纳达尔,随后又被安排出战双打,最终被世界排名第一的布莱恩兄弟痛宰。就连最后喷洒香槟庆祝时,费雷罗也难掩一脸的落寞表情。

  他在为他的固执埋单

  世界是见风使舵的。当费雷罗还称雄罗兰加洛斯,甚至一度登上世界排名第一时,他那些与众不同之处被视作特立独行。但当他成绩急遽下滑时,所有的特立独行“都会理所当然地
被质疑者重新提起。

  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不去巴塞罗那?

  平时费雷罗并不住在他瓦伦西亚的豪宅,而是一直呆在西班牙中部、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JC Ferrero Equelite网球学校中。条件是否简陋暂且不提,这样一来他就远离了西班牙的网球中心巴塞罗那。巴塞罗那云集了包括莫亚、曼提拉、科雷特加、科斯塔在内的绝大多数西班牙网球高手,而在那所网球学校中,能够和费雷罗练上两拍的只有现今ATP排名598的以色列选手吉尔。费雷罗是世界排名前十位中唯一在那里训练的人,事实上,他也是前一百名中唯一在那里的选手。

  接受采访时,费雷罗曾表示,“在这里的训练已经展现了很好的成果。我比那些在巴塞罗那训练的选手成绩要好,所以没有换训练场所的理由吧?”他的教练安东尼奥·马丁内斯也同意这个看法:“是的,巴塞罗那的确是网球的中心。但不要忘记,这里也诞生过两位世界第一——费雷罗和萨芬(在那里长大)。很明显,费雷罗并未因为他不在巴塞罗那而失去些什么。”至于没有水平相当的选手陪练的问题,马丁内斯的回答有些勉强:“我并不乐见把许多顶级选手都集中在这里。而且费雷罗已经证明了他不需要这些就可以成为世界第一!”

  确实,当你处在巅峰时,别人无法反驳你所做的一切,但在你为恢复状态苦苦挣扎时,为什么不尝试听听别人的意见,做出一点改变呢?

  而费雷罗需要改变的还不仅仅是他的训练地点。去年他把出道以来一直在使用的PRINCE球拍换成HEAD球拍,但这还不够。他更需要的改变是教练。

  换教练这几年在顶尖好手的圈子里已蔚然成风。萨芬请来了费德勒的前教练伦德博格后立刻夺得澳网冠军,一直独立作战的费德勒也力邀澳大利亚人罗奇合作。事实上,通过换教练带来职业生涯转机的例子比比皆是,就连库尔滕也和从少年时期就开始训练他的恩师分手。而对费雷罗来说,安东尼奥·马丁内斯这个从他9岁起就执教他的教练,无论是训练方式还是恢复,是打法还是临场应变,显然都已不再能够给他带来更新鲜的东西,

  上坡路比下坡路更漫长

  伤病,一个简简单单的理由就足以把一个顶尖好手下降到资格赛选手的行列。然而,从谷底回到巅峰,可不仅仅是重新拥有一副强健的体魄就足够的,毕竟重建一个王朝总比砸烂一个王朝要艰难得多,信心和斗志的重建都非一朝一夕之功,它需要大量的比赛,更需要连续不断的胜利。

  胜利是重回世界之巅所必须的,但费雷罗现在却跌进了一个恶性循环——在他的黄金时代,高排位使得他在比赛前几轮很难碰到货真价实的强手,可以在最后关头的恶斗来临前逐渐积累感觉。然而现在,他不得不经常从赛事一开始就面对如狼似虎的种子选手。看看费雷罗今年的对阵吧:

  1月初的堪培拉,澳网的第三轮遭遇势头正猛的科里亚,0比3完败;

  2月初的马赛,第一轮就遭遇瑞典的生猛海鲜约翰逊,结果就不用多说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费雷罗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