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巨头会战劳伦斯体育奖 费德勒舒米阿姆各有各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35 东方体育日报

  费德勒

  养好伤 打好球

  在汉堡大师赛和巴黎法网之间,费德勒的日程上还安排着一项极为重要的活动,那便是出席5月16日的劳伦斯体育颁奖典礼。在六位世界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候选人之中,瑞士
天王的实力不容小觑。再加上他的最大竞争对手——舒马赫已于去年夺此殊荣,因此,费德勒独占鳌头的几率还是相当大的。

  为了养伤,费德勒已经缺席3周,不过他复出后还是在汉堡大师赛上轻松战胜了首轮的对手沃达斯科,而后者在今年曾经两度战胜罗迪克。虽然已经把脚伤置之脑后,但费德勒还有点担忧:“我一直在为这次比赛担心,不过我处理得很好,这对我是一种奖赏。说实话,在缺席三周之后,打比赛对我有点艰难。”昨天,费德勒又轻松闯过第二轮。

  谈到极有可能到手的奖项,费德勒则表现得十分谦虚:“对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评选,我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这是世界唯一的,最具权威性和公正性的体育类大奖。能够第二次被提名,是我极大的荣耀。”

  过去的2004年,对于罗杰·费德勒来说,是极为成功的一年。他以惊人的速度、极佳的状态风卷残云般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的冠军,成为自1988年以来首位在同一年度赢得三项大满贯的网球选手。

  先是在墨尔本决赛中击败萨芬,赢得个人职业生涯中的首个澳网冠军。然后凭借出色的球技力克大力发球手罗迪克,成功卫冕温布尔顿的桂冠,同时,他也是第一个在伦敦夺冠的瑞士选手。温网(草地)结束后,费德勒再接再厉,接连囊括格施塔德公开赛(红土)和多伦多大师赛(硬地),被誉为“罕见的在三种场地中都所向披靡的选手”。9月,美网开始,费德勒打出纽约120年历史中最一边倒的决赛,以3比0战胜休伊特,夺得本年度的第三个大满贯。之后,他又继续把休斯敦大师赛的冠军收入囊中。

  12个月11个冠军,总成绩74胜6负,凭此,费德勒在世界网坛建立了无可争议的第一地位。而最不可思议的地方在于,他竟是在没有教练的情况下取得这些成绩的。他所依赖的全部工作人员只有两位,分别是体能教练帕格尼尼和理疗医生卡瓦克,如果一定要再加一位,就只有女友米尔卡了。

  除了在事业上取得辉煌成就外,费德勒也和其他选手一样十分关注于慈善事业。去年5月,以他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开始在南非资助贫困儿童。他还曾亲自前往南非伊丽莎白港附近的小镇新布灵顿,探访当地感染艾滋的孩子。

  舒马赫

  想变天?没可能

  “那些说法拉利踏上下坡路的人们,根本不了解我们。”虽然刚刚在西班牙站比赛中因为轮胎不争气而退赛,但大舒马赫昨天却依然为了法拉利向正偷着乐的竞争对手们发下战书。毕竟,本年度的劳伦斯体育奖即将在5月16日揭晓,获得年度最佳男运动员提名的舒马赫面对费德勒、阿姆斯特朗和菲尔普斯这样的竞争对手,必须让自己尽快从之前几天“借酒浇愁”的情绪中解脱出来。

  本周早些时候,失落的车王从西班牙返回德国的家中,之后更被当地媒体曝出向父亲罗尔夫倾诉苦闷、借酒浇愁的消息,“舒马赫选择了啤酒,而罗尔夫则倒了杯红酒。借着酒劲,舒马赫向父亲以及一位老朋友倾诉了郁闷心情。”与父亲的交流显然对车王的情绪很有帮助,所以当他重新出现在公众面前,脸上已几乎看不出失落的样子。

  “赛季开始阶段的比赛,只是对车队应变能力的一个片面考量,所以就像我已经说过许多遍的,赛季还很长,很多事情都可能发生。”舒马赫很肯定地表示。法拉利在结束伊莫拉的战斗后就开始了为摩纳哥站做准备,舒马赫和巴里切罗也于本周三与车队试车手一起,开始了在费奥拉诺的测试,“没有什么可以动摇我们的斗志,我们会依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必要的调整,并且尽快地重新表现出我们的竞争力。”

  父亲的鼓励让舒马赫暂时打点起了精神,但无论是目前的舒马赫还是如今的法拉利,都已不再是F1业内人士追捧的焦点。就在舒马赫发出战书前一天,前F1大奖赛明星埃迪·埃尔文刚刚用“令人厌烦、没机会”等字眼形容过如今的车王。在爱尔兰人看来,本赛季以来表现抢眼的阿隆索才是令他动容的车手。“阿隆索是可怕的,即使面对巨大的压力,他也不会像迈克那样犯错,他才是F1的新国王。”埃尔文如此表示,“是时候改朝换代了,因为迈克是最令人‘厌倦’的世界冠军。”

  或许,舒马赫的豪言多少是受了埃尔文的刺激所致,“我们并没有失去什么,我们会继续工作,继续战斗,还不知道鹿死谁手呢。”至少在过去,我们很少听到车王用这种口气说话。

  阿姆斯特朗

  坐不了只能退役

  这已经阿姆斯特朗连续第三次获得劳伦斯最佳男运动员的提名,也可能是他最后一次获此提名。因为参加完今夏的环法大赛之后,这位自行车界的传奇人物就要退役了。目前六届环法冠军正在全心备战自己的第七次大赛,并为此放弃了环意自行车赛。

  阿姆斯特朗要退役,他的车迷显然比较失望,但阿姆斯特朗表示他已经不打算继续:“在环法过程中,我根本没办法坐在座垫上比赛。我已经坐不下去了。”不过据说阿姆斯特朗退役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女友的反对,他的女友是摇滚女星谢莉·克洛,有一天克洛对他说:“亲爱的,你现在连坐都那么困难,你到底打算怎么骑车呢?”

  于是,他决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和健康身上:“没有一个运动员会永远站在赛场上,因为身体不可能老是那么强壮。”在听到被提名的消息后,阿姆斯特朗表示:“我很感谢评委们对我的支持,我将竭尽全力直到完成今年的环法大赛。”

  回顾2004年,阿姆斯特朗以32岁高龄连续第六次夺得环法大赛冠军,写下了自行车界伟大的一页。而作为一位睾丸癌患者,这样的成就更令人惊叹。自1996年被诊断出睾丸癌后,尽管医生认为康复的可能性只有40%,但阿姆斯特朗还是勇敢地接受了手术,经过两年的治疗后重返赛场。2000年,他当选为劳伦斯最佳复出运动员,2003年获得劳伦斯最佳男运动员奖。

  可是从最近的医疗报告看,阿姆斯特朗的健康情况已不容忽视,他本人也希望能用更多的时间来照料三个孩子。而这位杰出人物的另一个志愿则是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来挽救更多癌症患者的生命。他说:“亲身经历使我能深刻体会他们的痛苦,希望能够召集更多的力量,筹措更多的资金,来为那些在绝望中挣扎的人们提供帮助。”

  近几年中,他所设立的阿姆斯特朗基金会为癌症患者作了许多贡献。比如去年,他连同耐克推出一款刻有“生命长久”的塑胶腕带,在网站上以一美元一条的价格出售,至今已卖出近4000万条。斯维 徐清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费德勒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