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球技术教学:看大师比赛学习网球战术(加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5: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网球技术教学:看大师比赛学习网球战术(加附图)

  文/丹尼斯·范·德·米尔(美国《TENNIS》杂志资深技术顾问,PTF创始人,曾经执教过多名世界排名前10的球员)

  观看职业球员的比赛,是获取战术思想的最佳途径。我一直都在尽力破译高手们的制胜策略,虽然目前的成果未必全面,但也不失为胜算较大的方法了。请参照下面的内容,熟悉一些完全可以应用在你身上的比赛策略。

  一、底线策略

  (1) 在斜线回合中,对手先打出短球:

  策略:你最好主动变线,打一记直线球,争取直接得分。

  原因:短球飞行所用的时间少,变直线后对手要跑动的距离远了许多,因此很难再有时间防守。

  示范球员:达文波特(这种战术已经被几乎所有高水平的球员采用了)。

网球技术教学:看大师比赛学习网球战术(加附图)

网球技术教学:看大师比赛学习网球战术(加附图)

  图:达文波特是最早利用对手斜线短球展开直线进攻的女子球员之一。

  (2) 你打出落点很深的对角球后,被对手回以对角球:

  策略:冒险打一个短球。

  原因:前一个球的落点很深,对手在击完球之后,身体往往还呆在底线之外。此时对手最常想到的就是你会打一记直线球,袭击他空出的另外一侧球场。就在他马不停蹄地在底线外横向移动,跑向球场中央的时候,放小球便能打他个出奇不意。

  示范球员:舒特勒(德国工兵最大的本领就是敢于在硬地球场的底线放出小球,如果没有落点的帮助,是不可能完成这件任务的)。

网球技术教学:看大师比赛学习网球战术(加附图)

  (3) 对手在奔跑中,或从偏离球场的边线外,打直线球:

  策略:打对角短球。

  原因:对手已经失去了场上的位置,空出的场地非常大。此时若打出对角球,则对手需要先克服自己向前运动的能量后再转身回防,或者从很偏的场外回防(跑回球场中央一般都会很困难)。另外,这种对角球的落点越浅,对手救到的可能性就越少。如果选择打落点深的对角球,反而给对手争取到了跑动的时间和接球角度。

  示范球员:费德勒(良好的击球感觉和节奏,让费德勒总能将对手调动得来回奔跑并失去位置,最后被他刁钻的对角短球打死,即便是像休伊特这样的快腿也难逃被一拍打死的命运)。

网球技术教学:看大师比赛学习网球战术(加附图)

  (4) 对手向你的反拍打了一记软的球:

  策略:侧身绕到正拍进攻。

  原因:当你侧身绕到正拍准备击球的时候,对手将很难判断出这个球的方向。因为侧身动作拥有良好的掩护性,无论是选择打直线还是斜线,对手都无法从你的准备姿势中获取任何提示。这样一来就便于你直接得分了。

  示范球员:莫亚(或许是因为自己的反拍技术不好,有的时候莫亚甚至在并不理想的位置上也尝试侧身打正拍)。

  (5) 你开始变得紧张:

  策略:避免放小球。

  原因:放小球是一项细腻的技术,手上要足够轻柔,因此仅在你感觉镇静、自信并已经掌控局面的时候方可运用。如果感觉紧张,手上就很难达成轻柔的要求。尤其是在关键分的争夺中,最好避免放小球。

  示范球员:亨曼(他在对阵安西奇的比赛中,因为紧张多次犯下了这种错误。和他一样,所有的职业球员都曾在不合适的时机下打过这种球,他们虽然表面上看似很镇静,但放小球的实际效果却证明了他们实际上已经很紧张了)。

  二、网前

  (1) 你准备上网:

  策略:之前打弧度高、落地反弹高的上旋球,直钉对手反拍。

  原因:将球切到对手反拍,再随球上网是传统的策略。但上旋的效果也同样不错,特别是球落地后反弹的高度足以限制对手打出有威胁性的穿越。

  示范球员:罗迪克(温网决赛中,要不是他雷霆万钧的正拍上旋球频频给费德勒的反拍施压的话,凭借他那么业余的网前技巧,是没有勇气打出44次网前球的)。

  (2) 你站在球场中央,面对高球:

  策略:采用抽球式的截击方式直接杀球。

  原因:在球场中央想做出正常的截击动作十分困难,职业球员对抽球式截击的广泛运用证明了它并不缺乏安全性。

  示范球员:威廉姆斯姐妹(她们是首先在女子网坛使用这种技术并取得巨大成功的范例,但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掌握了这一武器)。

  (3) 你在网前,对手打对角穿越:

  策略:打直线截击或者打角度刁的对角截击。

  原因:如果你选择打落点深的对角截击,对正在奔跑着的对手来说,接球不会很仓促。他只需停下脚步,再向前跨出一小步就可以轻松打你一记直线穿越了。但你若能打出落点浅,角度偏的对角截击的话,对手就很难在停下脚步后继续向前快速移动了。如果你的技术水平还不能打出这样难度的对角截击的话,不妨选择更安全的直线截击。

  示范球员:安西奇(能够在草地上打出小角度的对角截击,落地后几乎没有反弹,一次次地让呆在底线附近的亨曼望球兴叹)。

网球技术教学:看大师比赛学习网球战术(加附图)

网球技术教学:看大师比赛学习网球战术(加附图)

  图:人高马大的安西奇,丝毫不缺乏放出小角度斜线截击球的能力。

  (4) 你在网前,对手打直线穿越:

  策略:如果没有必胜的把握,不要将球截击到对角。

  原因:将球截击到对角的同时,你也空出了几乎全部的球场。如果不能一击制敌的话,回防将变得异常困难。因此,你最好选择将球截击到直线,落在对手的前方。一般情况下,对手在这一位置上的击球是会给你下一次截击提供机会的。

  示范球员:亨曼(对于训练有素的发球上网型球员来说,面对直线穿越打直线截击的策略几乎已经融入到他们的血液中了)。

网球技术教学:看大师比赛学习网球战术(加附图)

  (5) 你在网前被迫打半截击:

  策略:朝正前方打。

  原因:半截击是在球低于球网的高度下使用的技术,打不出攻击性很强的回球。因此,你切莫尝试改变来球的方向。

  示范球员:费德勒(拥有绝佳的技巧和手感,也不能让他放胆在打半截击时尝试进攻。他会沿来球的方向将球打回,等待在下一次截击中封杀得分)。

  (6) 对手第一次截击后贴近球网:

  策略:打上旋挑高球。

  原因:截击好手都有贴近球网的倾向,给准备打穿越的对手施加巨大压力。因此,你需要用上旋挑高球来为打第三次穿越制造机会。如果你是截击者,请不要养成在第二次截击时贴近球网的习惯。

  示范球员:阿加西(如果有谁能在网前顶住阿加西的两次穿越的话,一定躲不过他的上旋挑高球。在2003年澳网男单决赛中,舒特勒几乎对上网完全失去了信心)。

  (7) 一记质量不错的挑高球迫使你转身跑回后场防守:

  策略:尽量把球打高。

  原因:别奢望“跨下击球”能帮你做什么,也不要想在肩膀高度扭转过来打一记穿越。即便采用上述两种方法都成功了,也很少能够直接得分。尽量打出弧度很高的挑高球,然后退回底线后的中间区域,为下一次接球争取时间,才是最实际的。

  示范球员:桑托罗(因为个头矮小,双打时对手总喜欢在法国老将一侧放高球。因为是双手持拍,使桑托罗从一开始就会放弃在转身救球时尝试进攻。快捷的脚步和良好的挑高球技巧每每帮他化险为夷)。

网球技术教学:看大师比赛学习网球战术(加附图)

  三、发球和接发球

  (1) 发球时面临关键分:

  策略:将球发向对手的身体。

  原因:限制对手利用接发球直接得分的最好方法,就是让他们不能顺畅地做出回球动作。发切球到对手反拍一侧的臀部高度,或者发上旋,让球在靠近对手身体的位置高高反弹。

  示范球员:卡洛维奇(因为身材过于高大,脚下移动相对不便,克罗地亚人最擅长用发球让对手感到别扭,以减轻自己接球的难度)。

  (2) 对手正反拍都用双手,此时正值关键分:

  策略:避免朝对手的身体发球。

  原因:正反拍都用双手的球员,挥拍简短,最擅长的就是打靠近身体的球。如果你的发球不够犀利的话,他们只需要向旁边移动一小步,就可以把球轰出去了。所以,你应当尽可能将球发到远离对手身体的地方,因为跑动接球对他们来说是不怎么舒服的。

  示范球员:克莱门特(面对桑托罗,克莱门特的发球最喜欢钉在外角和内角,迫使对手在奔跑中用双手打出威胁性不强的正拍切球)。

  (3) 你准备发球后上网:

  策略:改变发球的落点。

  原因:对手接你的发球会形成一种习惯,如果不改变发球落点的话,对手的接发球质量将一如既往地好,此时上网很可能会遭遇无数高难度的低截击。

  示范球员:费德勒(凭借速度和力量,费德勒无法和罗迪克相比。但因为拥有发球落点上的丰富变化,使他能够频频出乎对手意料,直接打出ACE,或得到网前直接得分的最佳时机)。

  (4) 面临关键分,你一发失误,被迫进行二发:

  策略:发球后直接上网。

  原因:出乎意料的打法,只要合理就一定会收到好的效果。面对关键分,只要你能将二发球落在对手反拍一侧并落地弹高的话,他就只能用切球方式接发(当然他也会随球上网)。你若能在发球后直接上网,将可以掌握先机,给对手打穿越球制造压力。另外,请不要在这种情况下,将二发送到对手的正拍。

  示范球员:罗迪克(即便面临三个破发点进行二发的时候,他也要狠狠地将球飙到对手的反拍,然后立即上网,用奇袭的方式拿下一分)。

网球技术教学:看大师比赛学习网球战术(加附图)

  图:罗迪克面对破发点,也会全力二发,但落点基本都会落在对手反拍一侧。

  (5) 你准备接对手的第二发球:

  策略:向底线以内运动,或者向反拍一侧移动,争取用正拍接球。

  原因:影响对手要从接发球的准备开始。你不能一味地对对手和他的发球做出反应,而要争取让他对你做出反应。因此,在不构成蓄意干扰对手发球的前提下,你可以在他发球前调整自己的站位,并使其有所觉察,以此动摇他原先的进攻计划。

  示范球员:亨曼(在左区准备接发球的时候,他有时会整个人都站到双打边线以外。等到对手抬头抛球时,他再迅速返回中线附近,等待用正拍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6) 你总是用强力抽球方式回击:

  策略:放对角小球。

  原因:这是个聪明的球速变化策略。对休闲球员来说,放小球的效果甚至比抽球更明显,因为我们是没有办法像顶级职业球员那样对小球做出迅速反应的。

  示范球员:科里亚(在红土球场上让球速产生变化,必须遵循出其不意的原则,偶然为之的效果才会明显)。(来源:网球网)



 

评论】【网坛风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