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十八岁的圣诞老人--最年轻的网球世界冠军素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1:3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生活中,他是个普通的18岁孩子;球场上,他是当今网坛上的最耀眼的新星。他喜欢扎着白色的大头巾,穿着过膝的短裤;他的伙伴们称他为“左撇子”,这是因为他左手持拍纵横沙场;年仅18岁的他就击败了神一般的费德勒。在今年的戴维斯杯赛中,他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他就是西班牙网球新秀拉斐尔·纳达尔。纳达尔这个姓氏出自加泰罗尼亚,是“圣诞节”的意思。在休伊特疲软、罗迪克粗糙、萨芬不稳的时代,这位18岁的“圣诞老人”正在用一种惊世骇俗的方式宣布:费德勒,我来了。

  带着足球队员的习惯上场

  纳达尔坐在迈阿密克兰顿公园中心球场边自己的座位上,等待着主持人宣布他上前领取迈阿密大师赛亚军的奖杯,这个西班牙男孩再一次弯下腰去整理他的袜子,这大概是他在这场打满5盘的决赛中第500次整理他的袜子。这是他的习惯,他的脸上看不出一点沮丧,因为他的表现已经足够好了。

  全场高达74次的非受迫性失误和10次发球双误是费德勒近来最狼狈的表演,纳达尔只是在主动得分能力上比费德勒尚有一定差距,其稳健的程度远远超越了其18岁的年龄,这位西班牙的未来巨星再一次将费德勒逼入绝境。被纳达尔折磨了将近4个小时后,费德勒才拿下了迈阿密大师赛的冠军,费德勒赛后对纳达尔这次精彩的表现下了一个完美的定义———“纳达尔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人物”。

  网坛极“左”分子

  纳达尔最有利的武器是他的左手。他是现在世界排名最高的左撇子球员,在世界前40位球员中只有三个左撇子。

  “纳达尔击球的落点并不深,可以说很短,但球落地后反弹得非常高。”现在在男子网坛能给费德勒制造麻烦的球员寥若晨星,“他的步法和大多数选手都不太一样,在球场的任何一个角落,他的移动速度都是那样的快。而且由于他是左手握拍,所以和他比赛总是和平时不同。”而就在昨天,纳达尔就在瓦伦西亚开始了他今年的第一场红土比赛,被他斩于马下的是2003年法网冠军费雷罗。纳达尔又笑了,带着孩子般的笑容。

  他还是个孩子

  纳达尔有着一头长长的黑发,他用一张白色头巾系在脑后。拥有小天使一般脸庞的纳达尔却有着一颗年轻狮子般的雄心。“祝贺小冠军”,纳达尔第一次听到这样的祝贺时年仅4岁,他的叔叔托尼曾是一名网球教练,现在担任纳达尔的教练。而他的舅舅米歇尔·安古洛有着“巴塞罗纳野兽”的外号,是西班牙近年来最优秀的足球中卫。纳达尔虽然没有继承舅舅在绿茵场上的事业,可是当他拿起网球拍的第一天起,他就在网球场表现出了独特的天赋。

  纳达尔在8岁时就赢得了第一个冠军,之后几年接连打破纪录。纳达尔成为继张德培后,第一个不满17岁就进入ATP排名前100名的选手。在17岁时,他成为继贝克尔之后跻身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第三轮比赛最年轻的选手。但纳达尔几乎还是个孩子。18岁的纳达尔与父母一起住在西班牙马洛卡。对于1米82的身材,他的房间显得过于狭窄。房间布置与其他同龄孩子的房间没什么两样,除了两样东西。房间里看不到一本书,却到处可见各式的奖杯,个个光彩照人。在这个房间中,纳达尔就是他自己的偶像。

  “不,他们很短,但是很舒服。我今年都会穿他们比赛,这是海盗装。”

  ——当记者询问他怪异的比赛装束是不是取材于自行车装束时,纳达尔解释到。

  “我的偶像就是我自己。在各个级别的比赛中,我总能获胜。我打算追随我自己。”

  ——在参加今年马德里大师赛时,当被记者问到谁是他心目中的偶像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

  星星点灯

  纳达尔(Rafael Nadal)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86年6月3日

  身高:1.82 米

  出生地点:西班牙马略卡岛体重:75公斤

  握拍:左手

  转入职业时间:2001年

  现ATP排名:4单打比赛战绩:67胜34负

  单打冠军:3

  双打冠军:3

  职业奖金总额:$1,304,767

  纳达尔大事记

  纳达尔2002年第一次参加ATP马洛卡公开赛,他首轮击败巴拉圭球员德尔加多,成为历史上第九位能够在16岁生日前拿下一场巡回赛胜利的少年。

  纳达尔在2003年和2004年各获得一次ATP公开赛男双桂冠。

  2004年,在纳斯达克-100公开赛上,17岁的纳达尔淘汰了头号种子费德勒。

  在去年戴维斯杯决赛中,纳达尔击败罗迪克,帮助西班牙队夺冠。18岁的他也成为戴杯历史上年纪最小的冠军队成员。此前的纪录是由澳大利亚名宿帕特·卡什所保持的。

  纳达尔目前共收获三个ATP单打冠军头衔:分别是去年的波兰公开赛和今年2月的背靠背比赛——巴西公开赛和墨西哥公开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达尔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