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费德勒阿加西连赞纳达尔 小天才只有两弱点仍需改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2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肖越报道 纳达尔坐在迈阿密克兰顿公园中心球场边自己的座位上,等待着主持人宣布他上前领取迈阿密大师赛亚军的奖杯,这个西班牙男孩再一次弯下腰去整理他的袜子,这大概是他在这场打满5盘的决赛中第500次整理他的袜子。

  带着足球员的习惯上场

  不断地整理袜子,这只是一个习惯,不是迷信。就像一个在现场的阿根廷记者所说的:“在足球运动员中,这样的动作非常普通。”

  纳达尔和足球的渊源,比网球深得多,纳达尔最早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后来,纳达尔做梦的地方从足球场转到网球场。带领纳达尔进入运动界的关键人物是他的叔叔安赫尔,纳达尔整理袜子的习惯不知道是否从叔叔那里学来的,但他肯定继承了叔叔的一些运动天赋。

  纳达尔的叔叔是被誉为“巴塞罗那野兽”的西班牙前中场球星,纳达尔虽然没有继承叔叔在绿茵场上的事业,可是当他拿起网球拍的第一天起,他就在网球场表现出了独特的天赋。纳达尔的网球教练是他的另一个叔叔托尼,不过他还从另一个马洛卡老乡那里学到了许多在红土场上的技巧——在纳达尔职业生涯中,这个叫做卡洛斯·莫亚的老乡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个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红土高手,在纳达尔去年膝盖受伤的三个月期间一直关心、支持着他。去年年底,纳达尔和莫亚并肩作战,在戴维斯杯决赛中击败美国队,为西班牙捧起了戴维斯杯。

  和莫亚、费雷罗等同胞相比,纳达尔的野心更大。他并不满足于称霸红土场,在迈阿密的硬地赛场,纳达尔表现出了他在各种场地的适应能力,这位今年才18岁的西班牙小伙子甚至把赢得温网男单冠军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极“左”分子

  费德勒已经被公认为这一代球员中最优秀的,他认为周日与纳达尔的决赛是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比赛之一。纳达尔与众不同的打法给费德勒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纳达尔击球的落点并不深,可以说很短,但球落地后反弹得非常高。”现在在男子网坛能给费德勒制造麻烦的球员寥若晨星,“他的步法和大多数选手都不太一样,在球场的任何一个角落,他的移动速度都是那样的快。而且由于他是左手握拍,所以和他比赛总是和平时不同。”纳达尔现在是世界排名最高的左撇子球员,在世界前40位球员中只有三个左撇子。

  纳达尔手腕动作的爆发力特别强,他的正手击球总带着非常强的上旋,他可以击出强力的平击球,他还能打出像科里亚那样诡异的网前小球。除了掌握这些与众不同的技术外,纳达尔还和其他资质平庸的球员一样勤奋,只要球还没有落地,纳达尔就会竭尽全力把球救起来,即使在硬地场鱼跃救球也在所不惜。被纳达尔折磨了将近4个小时后,费德勒才拿下了迈阿密大师赛的冠军,费德勒赛后对纳达尔这次精彩的表现下了一个完美的定义——“纳达尔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人物”。

  阿加西对纳达尔的看法没有费德勒那么正儿八经,他说:“我们从纳达尔的身上能很明显地看到现代运动员的‘进化’,他们越来越强壮,越来越大块头,力量更大,速度更快,爆炸力更强。”阿加西也是背着“天才”这两个字出道的,但他觉得自己根本无法和纳达尔相比。他说:“如果让18岁的阿加西站在18岁的纳达尔旁边,你们会觉得阿加西只是一个12岁的小孩,而纳达尔是一个成熟的26岁小伙子。”

  要改进发球和英语

  虽然不能像去年那样在迈阿密击败费德勒,但纳达尔照样获得全世界的网球评论员和西班牙媒体的疯狂追捧,不过这位年轻人却不为所动,他说:“能和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打一场5盘大战是很过瘾、很好玩的,但一切的乐趣在费德勒赢得比赛的瞬间都消失了。

  自己先胜两盘,却让对手反败为胜的确不好受,但是一个对自己古铜色皮肤和明朗的手臂肌肉线条充满信心,喜欢穿橙色背心和不伦不类的白色七分裤的年轻人,应该很快就会从失败中抬起头来的。

  纳达尔认为他目前最需要改善的技术环节是发球。纳达尔在周日男单决赛中发球平均时速极少超过110英里,而罗迪克创造的发球最快时速是152英里,像萨芬和费德勒的发球时速常常能达到120英里。纳达尔1米82的身高和他强大的上肢力量应该有助于提高发球的速度,而且,在他最擅长的红土球场比赛,发球并不是最关键的。在本周三,纳达尔将在瓦伦西亚开始他今年的第一场红土比赛,他的第一个对手就是2003年法网冠军费雷罗。“这支签不错啊。”纳达尔笑着说。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