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4次内战见证威氏荣辱兴衰 老威:看女儿血拼很痛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3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肖越报道 2003年温网之后,威廉姆斯姐妹终于在比赛中再次相逢。在迈阿密纳斯达克公开赛的四分之一决赛赛场,大威以2比0击败妹妹赢得了胜利。到目前为止,两姐妹在职业赛场交锋14次,这14次对决犹如无数脚印,串起了威廉姆斯家族在网坛的荣辱兴衰。

  大威比妹妹大15个月,因此老威廉姆斯也在1994年10月率先把大威送上了职业网球
赛场。而小威则在第二年9月的时候才第一次出现在WTA赛场,小威上场时,大威已经崭露头角,她在当年澳网成功跻身第四轮。当姐姐频繁光顾各项高级别赛事的时候,小威却只能参加一些WTA二级赛事。1997年,小威开始快速成长,她在芝加哥连续击败当时世界排名前十位的皮尔斯塞莱斯,成为当时正式比赛中击败世界排名前十位的排名最低的球员,当时她在WTA仅排在第304位。随着小威的进步,老威期待已久的姐妹交锋日渐临近。

  直到大威进入职业网坛的第四年,威廉姆斯家族的两姐妹才第一次在职业赛场交锋。墨尔本这个地方似乎对威廉姆斯姐妹俩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在大威三年前澳网进入第四轮之后,妹妹小威也在澳网开始了自己的大满贯处女秀。不过小威和姐姐在第二轮的较量中还显得过于稚嫩,以6比7和1比6的绝对劣势败在大威的拍下。这场比赛远说不上精彩,但澳洲媒体乃至全世界媒体已经开始对这对亲姐妹的同场竞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当时整个女子网坛还属于辛吉斯统治的时代,十七、八岁的威姐妹只是迈出了成为网坛巨星的第一步。

  大威在2001年的印第安维尔斯半决赛中曾输给妹妹,但她却在当年的美网女单决赛中以2比0的绝对优势战胜妹妹,这场一个多世纪以来第一对在姐妹之间进行的决赛受到了世界的关注,媒体更惊呼威廉姆斯家族时代的来临。

  大威“独裁”的时间还不足一年,妹妹开始反攻了。从2002年开始,胜利的天平开始向小威倾斜,而这一年的法网决战,成为姐妹俩交锋史上最重要的转折点。小威在2002年罗兰·加洛斯的决赛中以7比5和6比3击败姐姐,从法网开始,威廉姆斯姐妹俩包揽了当年温网和美网的所有决赛席位,这三场决赛最终都是以妹妹的胜利告终。小威在这一年中终于取代了姐姐,成为新的女单世界第一。

  如果加上第二年的澳网决赛,威廉姆斯姐妹在这个“跨年度”的四大公开赛中连续上演了四次姐妹决战,而妹妹小威四战全胜,完成了她“全满贯”的伟业。

  在无数胜利的背后,威廉姆斯姐妹在网球战场上开始成为众矢之的,海宁克里斯特尔斯这对比利时双姝的崛起也给她们在网坛保持自己的统治地位带来了许多困难。2003年,小威就相继在查尔斯顿公开赛和法网两项赛事中败给海宁。当年的温网决赛,成为威廉姆斯姐妹迄今为止在大满贯决赛中的最后一次交锋,妹妹最终笑到最后,并且在姐妹13次交锋中以7场胜利领先。对于自己的落后,姐姐大威似乎并不是特别在乎:“我很高兴妹妹能够战胜其他人,对我来说只要是一个姓威廉姆斯的人赢得冠军就足够了。”从那以后,两姐妹都开始因伤淡出网坛,姐姐专著于自己的时装设计事业,而妹妹则为了实现自己好莱坞梦在洛杉矶四处奔走。

  时隔一年多之后,人们终于再度看到威廉姆斯姐妹出现在同一个赛场。当地时间本周二,大威在纳斯达克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中以6比1和7比6的比分迎来了自己在和妹妹最近7次交锋中的第一次胜利。此时的网坛,已经完全不同于当年姐妹称霸的时代,随着俄罗斯军团的崛起,笼罩在威廉姆斯姐妹头上的传奇般的光环已经逐渐褪去,本周二的姐妹大战也不再像2002年两姐妹三度在大满贯赛场上演的姐妹决赛那样轰动。

  对绝大多数球迷来讲,这不过是一场普通的比赛,只有威廉姆斯家族的人才会对这场比赛另眼相看,失利的妹妹强忍住眼泪,在爸爸的安慰下走向休息室。这个时候,曾经一手把两个女儿送上网坛最顶端的老威或许最有发言权:“做父母的是永远不会希望看到自己的两个孩子在同一个赛场比赛,观看这样的比赛永远是痛苦的,所以我总是站在失败的一方这边。”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