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网球缘何迅猛崛起 加大投入实行走出去请进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5: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经过7天的激烈角逐,十运会网球单项决赛阶段的入场券各归其主,天津队一举夺得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双全部5个项目84张入场券中的13张,位居各队之首,这还不包括从天津队交流到其他队参赛、也取得了决赛入场券的6名队员。而过去5年中,天津女队实现了全国网球联赛“五连冠”,天津男队则3次夺冠,以小将彭帅、刘南楠、王钰和孙鹏等为代表的一批天津队员近年来更是不断在国内外比赛中取得佳绩,国内排名跃升前列,在国际比赛中多次挫败世界名将,名声大振。

  整体实力国内第一,尖子选手星光夺目,天津网球缘何迅猛崛起?

  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天津网球中心主任、前国手刘树华认为,天津网球的良好发展首先得益于宽松的政策环境。与国外的网球运动依附个体行为而不同,我国的网球发展基本上还是一种组织行为,天津网球队直属于天津市体育局,以中心的形式独立存在。与一些从属于体工大队的运动队相比,它无疑因在经费运用、人事调配等方面有自主权而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有了强大可靠的组织与财力支持,天津网球中心在场地等硬件和人才等软件的建设方面明显领先于国内其他地区。目前,天津网球中心拥有30片标准网球场地,其中包括室内场12片,能保证各年龄队伍在不同季节的正常训练。

  据了解,天津网球中心目前拥有成年队、青年队、少年队和四线队等四支队伍,在训人员达60多名,每个年龄阶段都有在全国叫得响的选手。完善的训练培养机制,良好的声誉,使得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天津培养,周而复始,形成了良性循环。

  另外,据天津网球中心竞训处负责人唐家瑛介绍,天津网球中心自2002年以来加大投入,大力施行了“走出去,请进来”计划,每年都要投入三四百万元,将彭帅、王钰、孙鹏等优秀运动员、教练员送往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美国国际网球学院训练、学习,并积极参加各类高水平的国际比赛。

  唐家瑛说,此举一是开阔了球员视野,使他们有机会接受国际一流的训练指导和方法,包括先进的网球理念。二是球员能因此与国际高手直接“面对面”地共同生活、学习、过招。三是在国外训练期间,彭帅、王钰等每年参加的国际比赛都在20项以上,其中包括四大公开赛等。这些非常有利于球员心理素质、技战术运用、比赛经验和自信心的提高与积累,直接增强了他们的综合实力。新华社记者曾志坚张晨熙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