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威莎娃成为一生的对手 比比嗓门较劲“狮吼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9:4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黄小虹报道 在《情定温布尔登》里,男主角的父亲说:“记得我曾经说过网球是绅士的运动吗?一派胡言!”——的确,现今的网球赛不再是那个安静的绅士运动了。赛场上的狠命搏杀,场边的狠命尖叫:除了观众们或喝倒彩或喊加油的呼叫,球员们的“狂啸”也震耳欲聋。

  分贝决斗:小威VS莎拉波娃

  网球场就像过山车,就连美少女莎拉波娃一坐到里面也会变身成“河东狮”,嗓音跟情绪都一起直冲云霄:你可以想象一下,将这位美女平时温柔的声音提高八度音阶,再提升到100分贝,那就差不多了。而在澳网公开赛上,小威对莎拉波娃的那一局,两个女人每次击球都会发出一声怒吼,足以震慑球场内的所有人。其实,她们要震慑的对象只有对方,观众只是被殃及的鱼儿。小威对于一般对手她都基本上是沉默的。但一旦遇上莎拉波娃和卡普里亚蒂的时候,她才不得不发挥“十成功力”,使出绝招“狮吼功”。自从在2003的温布尔登上,莎拉波娃“一鸣惊人”地击败小威后,两人的恩怨就没有停过。

  那一天起,本是属于小威的闪光灯一下子都转移到了莎拉波娃身上。接下来,小威还得眼巴巴地看着莎拉波娃签下了佳能、摩托罗拉等等大商户。两人从场内斗到场外,她们是当今球坛上风头最劲的死对头。特别在一些大赛上面,莎拉波娃盯着的不仅仅是奖杯,还有小威。小威一直声称她是无人能敌,但莎拉波娃却在她的顶尖时刻把她拉下马,而小威对这一点也心知肚明。虽然达文波特曾将两人打败,但两人都并未将她视为敌人。因为自从两人之间的火药引点燃,小威和莎拉波娃眼中的敌手就只有对方。而每次记者向小威提起莎拉波娃,小威都冷言以对。在纳斯达克公开赛上她跟某媒体记者的一番对话:

  记者:纳斯达克公开赛上你遭遇了莎拉波娃,有什么难忘的事吗?

  小威:不记得了。我想都不会想跟她在迈阿密的比赛。

  她跟你一样喜欢时装。你觉得她的穿衣风格如何?

  我从来没注意。她穿得跟满大街的女孩子一样,她有风格吗?我不知道。我从来没有在赛场以外见过她。

  好像当人问起她的时候你都会生气?

  你误会了。我拥有时装公司,我还是个演员,我有很多事忙,很多人要见。我很少想其他人的事情,我只想我自己的事情。我跟她没问题,我没有时间想她些什么。如果我想她的话,我就是白痴。

  两个女人在场上对喊,在场外冷言相对,正如莎拉波娃说的,她们之间的比赛“太富戏剧性了,大家都期待着戏剧的结局”。

  这次的纳斯达克公开赛准时在美国加兰顿公园开锣,意味着又到了球员们和球迷们比赛嗓门的时候了。球技排名世界前十的休伊特的嗓门也排名世界前十,每次比赛都会扯着嗓门为自己打气,也曾因此被别的球员公开指责。有些球员,比如切拉就十分受不了对手的“恐吓尖叫”,基本上他是败在休伊特的“恐吓”之下的。但也有球员,比如海宁,这位网坛的大姐大早就对这种伎俩习以为常:“那对我一点影响都没有。” 不过因为“大声公”休伊特的脚趾头受伤,我们不能在纳斯达克公开赛上听到他的“鬼哭狼嚎”了。

  现在网球比赛最不缺的就是噪音了,而且每个球员的喊声都特别“有性格”。31岁的前职业球手杰夫·萨尔森斯坦就很欣赏球员的吼叫声:“我认为在比赛同时能够反映球员的性格最好不过了。观众不是来看机器人比赛的。球员宣泄的喊声让他们显得有血有肉。”

  喊叫不但可以威吓对手,还可以增强自己击球的力量——现在不少教练在训练青年球员时都教他们在击球前深吸一口气,然后在击球的时候把这口气宣泄出来,如果需要的话,就大声喊叫。不过现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费德勒和比利时球员海宁就表示不需要借助尖叫来提高实力,但过半数的球员还是喜欢在击球时发出“喔”“啊”“呀”来增强力量。大威的“音波功”也曾一度震慑江湖。不过现在她就安静多了,虽然到了关键时刻,比如说决胜局的时候,她还是会手口并用来“增强功力”。至于萨芬,他除了会尖叫还会用球拍敲打凳子“助兴”。阿根廷的卡纳斯在越靠近决赛的轮次,叫声就越大。而臀伤刚好的三届法网冠军库尔滕的叫声也能响彻体育馆内外。

  温布尔登著名的“雨人”裁判长阿伦·迈尔斯(因为他一出现在温网中央球场,观众就知道比赛快要因雨暂停了)就很清楚网球场的喧闹堪比英国的酒吧:“如果你想安心看比赛的话,那么你就看电视吧,但记得将电视机调为静音。”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