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球突破先女后男--访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12 新民晚报

  沙哑的嗓子,清瘦的脸庞,上任17个月来,网球管理中心主任、排坛名宿孙晋芳完成了项目上的大跨越,“现在我是实实在在的网球人,为网球劳碌操心。”清了清喉咙,孙主任爽朗地笑了起来,“这嗓子,用伤了,澳网回来就一直这样。没办法,我得为姑娘们加油鼓劲。”中国网球军团里嗓门最大的“拉拉队长”,用另一种不同于喝彩的语调,牵扯出关于网球的另一个话题。

  男女平等要求不同

  “在1月底的澳网中,中国女子网球获得了突破,但并未出彩。在大满贯的赛场上,我们只能偶尔进前16,偶尔进8,这就是真实的现状。”孙晋芳快人快语,一针见血地表明自己的立场:怀有希望但并不盲目乐观。

  在不同的周期,中国网协的工作重点不同,运作模式和政策也会相应调整。2004奥运年,一切为雅典奥运会让路,所以网协制定了“经费冲突的情况下,保证女网;单双冲突时,保证女双”的工作计划,“这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计划,从今年开始,一切都会男女平等。”一直被认为重女轻男的中国网协,试图扭转现状。“无论资金投入,还是精力投入,男子网球都会和女子网球一般无二。我们要把目光放长远些,2008年乃至更远,才是终极目标。”

  一样的投入,却并未期望一样的回报,孙晋芳很明白竞技体育的规律,“基础不同,要求自然也不同。女子网球的底子真的大大强于男子网球。所以对女队的要求是大满贯更好的成绩,世界排名前30,前20,前10这样递进。至于男队员,首先他们要获得资格参加四大公开赛的正选赛,然后一步一步往前走。这事,还急不得。”映衬着干练的黑色套装,孙晋芳的神色益显严肃。“我打排球,经过8年抗战,才获得世界冠军,我相信我们的网球运动员只要有毅力,一定也能做到。”

  取长补短地域合作

  来到上海一天半,孙晋芳的日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去巴士网球俱乐部看望18位14岁段的希望之星,到旗忠村视察大师杯场馆建设,听上海人讲网球普及的风风雨雨,“我被深深地打动了,因为上海对网球的热情。”

  网球落地中国不长的历史中,上海曾扮演过很重要的角色。

  “我早就听说过20年前‘中国网球看上海’的说法,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也涌现了中国最早的一批网球文化人。”孙晋芳说自己办公室的案头,放着厚厚一摞关于中国网球历史的资料报告。“今年来,我发现出成绩的都集中在湖北、湖南、四川这些地区。他们受楚地文化的影响,好胜心强,吃苦耐劳,但缺点也很明显:合作能力相对较差。而这一点上,正好是上海的强势。”孙晋芳对上海寄予了很高的希望,“如果两地能够取长补短,我很有信心中国网球将找到一条获得进一步突破的捷径。”

  业余网球的普及,将充盈后备力量,这也是中国网球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去看了那10名男选手,8名女选手,他们在夏嘉平的指导下,进步很大。最难得的是人人都告诉我他们要成为世界冠军,而眼神中的灵气和执著,让我明白那绝不是不切实际的空话。真的希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网球场上,出彩的选手中,会有人说‘我来自上海’。”

  本报记者华心怡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