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罗迪克难以承受的领队重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3:45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述评 阿加西带着30胜5负的戴维斯杯总战绩走上了复出赛场,美国和克罗地亚之战后,他的成绩改写为了30胜6负。

  人们不可能指望阿加西在9月份的落选赛上为美国队保住世界组的资格而再次出战,因此,他的这次在很多人心目中应该将美国队一路带上十年来第一个冠军的复出之旅,已经悲哀地结束于第一场比赛。从这个角度说,他的复出是一场悲剧。甚至当罗迪克输掉了周日
的单打而令阿加西和安切奇计划中的第五场单打成为毫无意义的表演赛时,你是更多地遗憾阿加西没有得到力挽狂澜的机会呢,还是暗暗庆幸他不需要用又一场硬仗来承受再一次可能的打击。

  出于对他的喜爱,我是“庆幸派”中的一员。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阿加西此次短暂的复出并不能完全算作失败。当费德勒、莫亚和亨曼因为个人事业的野心而对戴维斯杯高挂免战牌的时候,阿加西冒着在职业生涯的末期增添一个“污点”的危险复出,这本身就应该令我们尊敬。

  戴维斯杯,这关乎集体精神和国家荣誉;但在这块特殊的舞台上,我们所看到的,往往是个人的选择、尊严和魅力。在丢掉自己的第一场单打之后,阿加西仍留在了比赛现场为队友罗迪克鼓劲,这令小罗赛后大表感激;而克罗地亚获得胜利之后,阿加西甚至来到了客队的休息室中向对手表示祝贺,这也令卢比切奇好一番感叹。

  而真正令人失望的人,是罗迪克。这原本是一次从阿加西手中传承下星条旗的完美时机,但罗迪克的能力却不足以将希望的火种保留在最后一刻。当桑普拉斯2002年美网赛和罗迪克的1/4决赛前夜,他做出了“罗迪克将是美国网球的未来”的预言。但自那之后的两年半里,桑普拉斯和阿加西两位老人夺得的大满贯冠军比罗迪克还要多——2比1。

  你当然可以辩驳说,罗迪克之所以没有达到很多人几年前对他的预期,是因为他不幸地和费德勒身处同一个时代;就好象和乔丹身处同一时代的巴克利、尤因和马龙,就只能无奈地接受终生无法戴上总冠军戒指的命运。但事实是,如果罗迪克再继续浪费机会,就像他在上周日对卢比奇克那场比赛中表现出的那样,他离桑普拉斯和阿加西设立的伟大球员的标准将越来越远。

  在做过所有这些分析之后,人们仍然有理由反问:拥有罗迪克和阿加西这两位现世界前十、前世界头号球员以及双打高手布莱恩兄弟,美国队怎么会输?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部分地归结为卢比切奇之外,其实同时是放大了小麦肯罗本世纪初接手美国队之后一直无法解决的问题——寻找第二男单。罗迪克确实尚未达到桑普拉斯和阿加西的高度,但不要忘记,他仍然将他的同龄美国选手拉下了令人绝望的距离。

  如今,阿加西将再一次离我们而去,谁有能力和罗迪克并肩为美国队争取荣誉?丹特、费什、斯帕迪亚,还是吉内普利?不要忘记,美国男选手已经连续五个大满贯赛事无法得到冠军,这在桑阿两天王的时代简直不可思议。因此,美国队此次戴维斯杯首轮惨败,只是该国男子网球现状的一个贴切的反映。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