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卫冕冠军戴杯出局重蹈历史 澳阿两强5场横扫晋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07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历史在重演。当西班牙队2000年夺得他们历史上的第一次戴维斯杯冠军,他们次年的卫冕之旅在首轮便被荷兰人摧毁;这一次,在西班牙人去年决赛击败美国人夺冠仅仅三个月后,他们的卫冕努力再一次毁灭于首轮。更悲惨的是,无论是在上周的布拉迪斯拉发还是五年前的埃因霍温,他们甚至都没能坚持到周日的“交换单打”,而是在前两天的比赛过后就以0比3赠予对手完胜。

  斯洛伐克队最终能以4比1轻取卫冕冠军,必须感谢他们的队长梅西尔。这位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男单金牌得主在球员时代就以善于动脑著称,曾被麦肯罗赞赏为最具智慧的选手;而这一次,他又上演了一出智取西班牙人。

  斯洛伐克人利用主场优势,将国家网球中心的场地重新铺设以求增加球速而令对手不适。这明显打乱了对手的备战节奏,西班牙人无心抓紧适应场地,而是忙于向国际网联投诉。不仅如此,西班牙队还在单打中放弃了纳达尔,原因是这位天才少年刚刚在南美夺得两项泥地赛事冠军,没有足够的时间适应快速的室内球场。

  尽管如此,斯洛伐克队能够拿下首日的两场单打还是出乎不少人的预料:没什么名气的贝克居然3比0轻取西班牙球员中最擅长室内赛的洛佩兹,而赫巴蒂则击败了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戴杯的沃达斯科。面对这一大好形势,梅西尔队长再度求变,果断在双打中撤下赫巴蒂,而是换上世界排名第186位的迈蒂纳克和贝克配对。梅西尔解释说,这是他在队伍训练中得到了灵感,而他真正的目的,是让赫巴蒂充分休息,以在双打挡不住西班牙对手的情况下让这位斯洛伐克第一高手有充足的体力拿下周日的关键之战。

  没想到,赫巴蒂根本无须在周日和对手血拼。面对科斯塔和纳达尔这对名气甚大的老少配,首次在戴杯中搭档的两位斯洛伐克小卒居然以3比0完胜。面对惨败,西班牙网协主席还在喋喋不休地称斯洛伐克人玩的场地把戏有损戴维斯杯精神,不过,当他们去年主场在史上最慢的红土球场上击败美国人夺冠时,是否也考虑到了戴维斯杯精神呢?

  西班牙队真正的麻烦,在于他们缺兵少将:莫亚因为要专注个人发展而退出了国家队,费雷罗和罗贝托都因伤而无法参赛。西班牙去年的夺冠队伍中,只剩下了纳达尔一人,但很遗憾,他却未受到重用。

  在斯洛伐克成为独立国家后12次戴杯角逐中,这是他们第三次打入到1/4决赛。前两次,他们都未能走得更远;这一次,他们的下一个对手将是荷兰队,实力并不算十分强大。斯洛伐克人期待着进入历史上第一个戴杯四强。

  澳大利亚5比0淘汰奥地利:休伊特和阿瑟斯在周五单打中的出色发挥令比赛早早没了悬念,20次冠军得主澳大利亚队的下一个对手是阿根廷,考虑到不久前澳网赛上切拉向休伊特吐口水以及纳尔班迪安故意在换边时和休伊特相撞,这场1/4决赛应是火药味十足。

  阿根廷5比0淘汰捷克:科里亚、纳尔班迪安、卡纳斯,对于只有诺瓦克一人的捷克队来说,阿根廷的整体实力实在太强。

  俄罗斯4比1淘汰智利:萨芬成为晋级的英雄,在队友尤兹尼首场单打被冈萨雷斯击败的不利形势下,他一人在单双打中独取3分,以一己之力率队晋级。周日的关键单打中萨芬表现出了钢铁神经,他击败冈萨雷斯的比分是7比6,7比6,1比6,6比7和6比4。

  法国3比2瑞典:伤愈复出的格罗斯让被委以重任却在单打中连折两阵,而在马休拿下小约翰森之后,两国战成2比2平。马休被推上决战场,虽然一度面临被对手逆转的危险,他最终还是为法国拿下宝贵的1分。

  荷兰3比2淘汰瑞士:虽然两队的较量中没有一位世界前50球员,但争夺同样激烈。沙尔肯两场均打满五盘的单打胜利是荷兰队客场取胜的关键,其中周日对瑞士小将瓦林卡,他更在决胜盘9比7胜出。

  罗马尼亚3比2淘汰白俄罗斯:罗马尼亚队在前两天比赛后1比2落后的不利形势下在周日绝地反击,帕维尔和汉内斯库单打取胜,将己队送入下一轮中。

  克罗地亚2比1领先美国:美国队想打破十年冠军荒的努力在首轮就遇强阻,他们能否“克”罗地亚,答案将在北京时间周一上午揭晓。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