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米尔扎旋风”席卷印度 佩斯知遇之恩格拉芙是偶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5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肖越报道 上周,米尔萨和印度板球队队长甘古利一起前往印度的西孟加拉省为去年年底在印度洋海啸中受灾的同胞筹款,在返回加尔各答的时候她和甘古利一样受到了超级明星般的待遇,加尔各答警方甚至在火车站增加布置了警力。加尔各答刮起了一阵米尔萨旋风,而在一周前的海德拉巴,同样的旋风也曾经席卷过这座印度南部城市。

  首次夺冠轰动全国

  本月12日,成百上千的观众聚集在网球场观看海德拉巴女网公开赛的决赛,在印度这个只为板球疯狂的国家,网球在这一天成为了全国关注的焦点。这一切都只因为萨尼亚·米尔萨,她出人意料地进入了海德拉巴公开赛的决赛。

  18岁的米尔萨没有让她的同胞失望,她为印度网球创造了历史,成为印度第一个赢得WTA女单冠军的选手,同时她的WTA排名也在上周首次突破100名大关,位居第99位。对印度人来说,这是一个等了46年的好消息,当年印度人克里斯南在伦敦女王杯夺冠成为印度第一个赢得男子网球世界冠军的选手。

  米尔萨之前一直在海德拉巴训练,此次主场夺冠让她一夜之间成为了印度体育界的女英雄,甚至连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也以私人身份对米尔萨的夺冠表示了祝贺。印度国内的媒体对这位最终拿下冠军的非种子选手更是进行了轰炸式的报道。海德拉巴当地政府更是给予了米尔萨超级巨星般的待遇,为了保护米尔萨在过于热情的球迷中不受伤害,当地有关部门还专门为她派出了私人保镖。

  本月18日,印度体育部长亲自接见了米尔萨。不过米尔萨带给印度的震动还不仅仅局限在体育界,在印度街头巷,尾米尔萨的名字经常被人们在茶余饭后提及。在米尔萨的家乡、印度著名的旅游地区安得拉邦省(Andhra Pradesh)的财政部长在本月18日做财政预算报告的时候,也提到了米尔萨的名字,“萨尼亚·米尔萨的夺冠让整个安得拉邦为她感到骄傲。”当时会场的所有官员都为米尔萨报以了热烈的掌声。米尔萨在网球场上的第一次成功让她的家乡所在的邦对体育更加热衷,当地政府已经决定投入3.885亿印度卢比(约6950万人民币)发展当地的学校体育事业。

  格拉夫是偶像

  米尔萨从6岁开始和网球相伴,到现在,她已经有13年的球龄了。和许多做着网球梦的少女一样,德国网球女皇格拉夫是米尔萨的偶像。米尔萨从2003年开始正式进入职业网球赛场,在这之前米尔萨在印度国内甚至已小有名气。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夕,印度男子网坛老大佩斯选择当时只有14岁的米尔萨为自己的混双搭档,参加代表亚洲最高水平的运动会,米尔萨果然没有辜负前辈的栽培,和佩斯联手拿下亚运会混双铜牌。

  2003年,米尔萨和俄罗斯少女阿丽莎·科雷巴诺娃搭档赢得当年温网少年组女双冠军,而这也成为米尔萨网球生涯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意大利著名网球教练鲍勃·布雷蒂非常欣赏米尔萨的网球天赋,也由此开始担任她的教练。布雷蒂的到来给米尔萨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体能上都带来了极大的帮助。米尔萨的反手击球和进攻型打法一举突破了之前印度女选手发球软弱,进攻无力的弱点。

  在征战WTA巡回赛之前,米尔萨已经在国际网联(ITF)的巡回赛上赢得了12座冠军奖杯,其中在2004年就获得了5个冠军。2005年的澳网,米尔萨再度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另一个转折点。就在不到一个月之前,持外卡参赛的米尔萨在高手云集的澳网闯进了女单第三轮,虽然最终被后来的女单冠军小威淘汰出局,但是这位18岁的印度少女已经开始引起了圈内的广泛注意,有人甚至把她称为“印度的莎拉波娃”。她在澳网的表现让印度国内对网球运动重新充满了希望和想象,佩斯和布帕蒂这两位印度男双的黄金搭档对米尔萨也是大加赞赏。布帕蒂表示:“在澳网进入女单第三轮这样的成绩对一个只有18岁的女孩来说是极大的鼓舞,这也是对整个印度女子网坛的激励。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米尔萨带给我们更多惊喜,她面对压力的时候显得很有控制力,要知道这对于一个职业选手来说已经成功了一半。”

  澳网的洗礼似乎让米尔萨突然成熟了许多,布帕蒂的赞扬还不到一个月,米尔萨果然在本月12日结束的印度海德拉巴公开赛上给印度人带来了更大的惊喜,她以非种子选手的身份击败了来自乌克兰的9号种子,赢得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第一座WTA女单桂冠,一下子成为整个印度的超级明星。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