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俄罗斯网球重回计划体制 红粉神话也要套用到男子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44 《足球·劲体育》

  “从表面来看,俄罗斯网球非常成功,我们也为我们的选手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但是我们已经开始注意到一些问题。”维克哈列夫是俄罗斯网球协会的副主席,在他看来,俄罗斯网球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目前参加青少年网球赛的俄罗斯男孩儿太少,而这将导致在萨芬之后,俄罗斯男子网坛很可能会后继无人。维克哈列夫表示:“在今年的男单64强名单里根本看不到一个俄罗斯人的名字。”

  这样的问题并不是由于网球运动本身缺乏乐趣而造成的,恰恰相反,问题正是出在网球运动在俄罗斯的广泛盛行。网球运动现在史无前例地在整个俄罗斯流行,这反而造成了俄罗斯目前非常缺乏顶尖的专业网球教练,许多网球教练都愿意到一些待遇相对较高的私人网球俱乐部执教,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那些期望在职业赛场有所发展的小选手不得不到国外寻找合适的教练。

  俄罗斯人对网球的热爱可以追溯到前苏联时期,而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则是第一个真正在俄罗斯推动职业网球运动发展的人。去年在米斯金娜莎拉波娃等人迅速蹿红后,俄罗斯不少年轻的父母都希望把孩子送到网球学校,希望他们能通过网球而成为百万富翁,到现在,俄罗斯的网球人口不断上升,但网球场地却严重不足,这使得网球场地的租金日益攀升,只有少数富人才能打网球。“在一些大城市,网球场每小时的租金达到了70美元(约560人民币),而在另一些小城市,网球的流行程度却又比前苏联时期还要差。”俄罗斯网球协会主席沙米尔.塔皮施切夫对于俄罗斯的网球前景显得忧心忡忡。

  俄罗斯网协目前正着手采用当初的“苏联模式”网球训练系统,希望能够打破私人网球俱乐部的主导地位,以便具有网球天赋的孩子们能够在俄罗斯本国的网球中心得到专业的指导而不用花费大量的金钱到国外求学。俄罗斯网协还为此制定了一个5年计划,俄罗斯网球协会希望能够在今后5年的时间内,使10名俄罗斯男子球员进入ATP排名前一百名,更希望能够有5位俄罗斯男子球员进入世界前50名。

  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个大满贯获得者、前世界头号男单卡费尔尼科夫就非常支持俄罗斯网协的这一举措,他甚至现身说法谈起了自己当初的成长历程。“我年轻的时候非常幸运,因为当时我有机会接受国家各项运动组织,包括网球协会提供的各项帮助,作为苏联青年队的成员,我能够享受免费的球场,而且还能够得到许多高水平教练的指导,并且到国外比赛。”

  让网球重回“前苏联”的国家计划体制可能有助于缓解现在的矛盾,但计划体制并不是解救俄罗斯网球的万金油。卡费尔尼科夫最初是通过国家网球队获得进入职业网坛的机会,但后来卡费尔尼科夫成名后就开始和前苏联的网协闹矛盾,矛盾的核心当然是奖金分配的问题,卡费尔尼科夫最后还是脱离了网协自己单干。

  就在卡费尔尼科夫在新闻发布会上为由谁来代表俄罗斯参加戴维斯杯的问题而替俄罗斯网协担心的时候,俄罗斯网球的掌门人塔皮施切夫在同一个场合宣布了莎拉波娃已经准备好今年为俄罗斯征战联合会杯的消息。塔皮施切夫否认了莎拉波娃和去年联合会杯冠军队主力成员米斯金娜之间有矛盾的传闻:“我们已经和莎拉波娃的父亲沟通好了,我们和他就莎拉波娃参加今年四月联合会杯第一轮比赛的问题达成了协议。”

  和人才济济的俄罗斯女队相比,俄罗斯男子网坛除了萨芬之外,拿得出手的选手实在不多。从去年开始,俄罗斯红粉军团在女子赛场全面开花。米斯金娜去年在罗兰.加洛斯的夺冠,紧接着莎拉波娃在温布尔登赢得女单冠军,库兹涅佐娃美网加冕,再加上年终总决赛上莎拉波娃赢得最后冠军。俄罗斯男选手的成绩与他们的女同胞比起来就有些可怜了。单单从世界排名来看,俄罗斯网坛的男人就远远逊色于自己的“另一半”,阴盛阳衰的问题在俄罗斯网坛非常突出。

  在WTA排名前一百的选手中,女子选手达到了15人之多,而且其中有四人进入了世界排名前十位。再来看看俄罗斯的男选手,他们只有5人跻身ATP前一百位,这一数字仅仅是女选手的三分之一。而且其中只有萨芬一人进入前十,排在第四,其他四人中最好成绩的是达维登科,他排在第15位,尤兹尼排第16位。

  随着卡费尔尼科夫的退役,俄罗斯队现在要重演2002年赢得戴维斯杯的辉煌几乎成为了一项“无法完成的使命”。今年22岁的尤兹尼在戴维斯杯中曾经有过反败为胜击败法国新秀马休的经典战役,但尤兹尼和安德列夫都不曾闯进过大满贯第四轮,而排名第99位的屠苏诺夫的最好成绩就是在去年的温布尔登首轮淘汰了同胞萨芬。前景最好的莫过于达维登科,23岁的他今年有一个不错的开局,他在澳网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了亨曼

  这几个俄罗斯男孩涉足网坛的初衷其实和他们的女同胞差不多——家长都希望他们能通过网球摆脱贫穷的困扰。当十多年前远走佛罗里达的莎拉波娃即将回归俄罗斯网球队的时候,俄罗斯的男选手们却还在考虑离开俄罗斯,而这引起的人才流失已经开始成为俄罗斯男子网球的最大隐患。

  达维登科在十多岁的时候就随家庭移居德国,安德列夫去了西班牙而屠苏诺夫则把基地放在了加州,而屠苏诺夫目前正在申请美国国籍。屠苏诺夫的解释是:“我想许多俄罗斯选手都喜欢到俄罗斯以外的地方训练,这主要是因为在国外练球的花费比国内更便宜一些。我们必须在室内、室外等各种场地训练,而在俄罗斯的薪水根本没有办法负担这些开支。所以我父亲觉得对我来说到加州是最好的出路。”

  在米斯金娜赢得法网冠军之前,整个俄罗斯的网球史离不开男人们的努力。

  萨芬被称为网球场上的沙皇,事实上当年俄罗斯的沙皇对于网球这项贵族运动也充满了兴趣,他不仅自己打网球,还在俄罗斯举办了皇家网球赛,美国人伊丽莎白.莱恩在金夫人和纳福拉蒂诺娃之前一直保持着拥有最多温布尔登冠军的纪录——她一共获得19个温网冠军,伊丽莎白就参加过1917年最后一届俄罗斯皇家网球赛。“我们受到了皇家待遇,沙皇酷爱网球,我们还和他打混双比赛。球童都是穿着制服,用银盘子把球递给我。”事实上,网球在俄罗斯还有着更多的追随者,从托尔斯泰到列宁,都非常喜欢网球这项运动,但直到1958年,俄罗斯人才让全世界知道了他们在网球场上的存在。

  安娜.德米特耶娃和安德列.博塔内是最早穿越冷战铁幕参加国际比赛的前苏联网球选手。当年安娜就成为了温布尔登公开赛青少年组的女单亚军。德米特耶娃的温网秀来自当时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成全,德米特耶娃说:“当时他参加一次会议,当有人问他为什么没有苏联选手参加温布尔登时,他说,‘什么是温布尔登?’后来,博塔内就和我一起参加了温网。”

  在国际赛场第一个留下名字的俄罗斯人是米特雷维利,1973年他打进温布尔登决赛。之后在1974年,去年法网和美网亚军德门蒂耶娃的现任教练莫洛佐娃打进了温布尔登女单决赛,但最终不敌美国人埃弗特。

  “人们真正对网球感兴趣是在1988年网球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后。”米特雷维利的话从某种意义上道出了俄罗斯网球运动发展的真谛,她认为德米特耶娃一定会为自己后辈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而叶利钦则是推动网球运动在俄罗斯发展的最不可或缺的人物。正是在他的推动下,俄罗斯网坛从去年开始迎来了丰收的季节。米斯金娜在赢得法网冠军之后就感激地说:“叶利钦总统为俄罗斯的网球运动注入了资金,使更多的俄罗斯家长能送孩子学网球。”叶利钦对网球运动的热情为喜爱网球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非常肥沃的土壤,政府每年都会拨专款为小孩子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