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网30年历届NO.1峥嵘岁月 女皇格拉芙领衔14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33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1976年公开赛年代以来,网坛已行进了几乎三十年。时间虽长,但登上过女单世界第一这一荣誉巅峰的,却只有区区十四位。

  如果从第一更迭的速度来分析,从1976到1978年间稳坐第一的埃弗特,到1997年3月首登这一位置的辛吉斯,这之间共有七位世界第一,而时间跨度则超过了20年。而从1998年10月登基的达文波特,到去年9月份成为世界第一的莫雷斯姆,期间同样有八位球员登上了
这一宝座,但时间跨度却仅仅只有八年。这一鲜明对比表明,女子网坛已经走过了一人长期独霸的岁月,而进入了各领风骚一两年的新境界。而按照这个换人的频率,也许人们在今明两年还会迎来新的世界头号球员,她会是米斯金娜吗,还是莎拉波娃?

  在这14位一姐之中,除了格拉芙、埃弗特、奥斯汀和桑切斯已经彻底离开了职业网坛,塞莱斯还在犹豫是否应该退役,而辛吉斯则正在考虑是否应该复出。达文波特仍在继续累加着在世界第一的周数,而其余大部分人,则都在梦想着再次体味登顶的快感。

  退役世界第一排名

  格拉芙 NO.1

  在1/4决赛被费德勒打败之后,身在墨尔本的阿加西并非独自体会失利的苦涩,因为他的妻子格拉芙和他们的一对儿女都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格拉芙再一次来到这个阿加西最有希望夺冠的大满贯赛场上为丈夫加油,但她一如既往地保持了低调,除了在看台上静静地观看丈夫的比赛之外,她似乎一直在刻意地躲避着人们的目光。不过,当她碰到了老熟人,比如担任电视解说的前美国好手费尔南德斯时,她也会进行一段轻松的交谈。而两个小家伙,似乎也都很享受观看父亲的比赛。

  阿加西正在备战下周的圣何塞公开赛,他在接受当地媒体的采访时再次深情地提到了格拉芙:“很多人奇怪我为何能够同时很好地承担一名球员、一位丈夫和两个孩子父亲这多重角色,答案是,如果你选对了太太,做到这一切就并不很难。斯黛菲,她是上帝送给我的最好礼物。”

  纳夫拉蒂诺娃 NO.2

  如果单从成绩上来说,刚刚过去的澳网赛对于这位在大满贯赛事中总共获得过18个单打冠军、31个女双冠军和9个混双冠军的传奇人物来说当然算不得成功:她和汉图科娃在女双1/4决赛中落败,而她和米尔尼则在一场决胜盘打至抢七的激烈的半决赛中遗憾地被对手淘汰。不过,考虑到她48岁的年龄,这真是一个伟大的成就。要知道,当她1978年成为世界第一时,如今许多和她同场竞技的姑娘们还没有出生呢!

  一向对政治极有兴趣的纳夫拉蒂诺娃,在澳网赛期间还干了件轰动的事。她上书澳国总理霍华德,对该国生剥羊皮的方法提出强烈抗议,称这是极度残忍和不道德的行为。女金刚的声音得到了充分的重视,最新消息称,澳国的羊毛业已经初步同意在2010年前停止使用这种宰杀方法。

  埃弗特 NO.3

  本周一在休斯敦,一项特殊的网球赛囊括了麦肯罗、库里埃、罗迪克和哈斯,另外,还有埃弗特。这项慈善赛总共为海啸灾民募集到了51.8万美金的善款,其中包括一位坚持不留姓名的人捐出的25万,以及相比而言相当寒酸的美国网协捐出的2.5万元。

  金发、秀美的脸庞、淡淡的浅笑,无论是在赛场内还是赛场外,埃弗特都显得那么从容和高雅。自1989年美网赛上退役之后,埃弗特仍然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活跃在各种网球社会活动之中,其中就包括参加各种她作球员时没有机会参加的慈善表演赛。不知当她看到纳夫拉蒂诺娃还在网坛征战是何种感想呢?在女子网球的历史上,这两个名字是紧紧相连的:两人总共有多达80次交手,埃弗特赢下了其中的37战。

  奥斯汀 NO.9

  1980年,趁着埃弗特和纳夫拉蒂诺娃少见地同时打盹,特蕾西·奥斯汀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待了22周的时间。不过,那一年的年终第一,还是被埃弗特所获得。奥斯汀是早成名早衰落的最好典型,她14岁就已经名满网坛,但21岁就不得不在伤病和心理等各种因素的合力下早早退役。

  凭着在网坛的特殊地位,奥斯汀仍然维持着她旧有的名声,她在NBA和“美国在线”等媒体担任特约评论员,一直活跃在人们的视线之中。

  桑切斯 NO.12

  桑切斯最近一次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内,还是去年的中国公开赛期间,风传她是库兹涅索娃的教练。事实上,库兹涅索娃的训练基地是桑切斯网球学校,该校是桑切斯的大哥所开。今年年初的香港表演赛上,在星光闪耀的参赛选手中再次看到了桑切斯的身影,她只参加了双打的表演赛。离了婚的桑切斯在家庭中找不到幸福,也许她发现还是在球场上来得自在。

  半退役

  辛吉斯 NO.4

  除了本月13日在安特卫普和桑切斯之间的一场表演赛,刚刚在泰国输了球的辛吉斯表示,除了表演赛之外,她目前没有进一步参加更多巡回赛事的计划。尽管达文波特等几位名将均表示辛吉斯仍然有能力重返世界前十,但也许瑞士姑娘对这一问题看得更为现实。一个最好的反问就是:何必呢?德蒙蒂埃娃就表示,她对于辛吉斯重新参加比赛相当惊讶,因为当两人上次交谈时,辛吉斯告诉她她恨透了当年打球的日子。

  塞莱斯 NO.5

  自从2003年5月以来,受足伤困扰的塞莱斯已经有几乎两年没有参加巡回赛事。但是,心有不甘的她,又迟迟不宣布退役。这位9次大满贯赛事得主,如今已31岁了。本周二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的一场表演赛上,塞莱斯以两个4比6落败;而打败她的,居然是还要年长她17岁的纳夫拉蒂诺娃。这样尴尬的成绩,会否让塞莱斯下决心离开呢?

  现役

  小威廉姆斯 NO.6

  在以令人不得不佩服的方式赢得澳网女单冠军之后,小威也驱赶走过去一年多来人们对她的怀疑。不过,尽管世界排名已经涨至第2的她宣布将挑战第一的宝座,但如果她仍然将参赛数量控制得过少的话,无疑将减少她重新登顶的可能性。小威计划参加下周的巴黎站,而原本计划参加的月底卡塔尔站,她的名字却没有出现在参赛球员名单上。也许在澳网冠军之后,小威自觉可以松口气了吧!

  达文波特 NO.7

  比赛是忘记失利痛苦的最有效方法,本周参加东京室内赛的达文波特表示,她很高兴能够来到日本参赛,这将令本周度过得相对容易一些。当然,“容易”自然是指心理上的,28岁的她也不得不承认,连续参赛已令她的身体有些疲劳,这从她并不轻松的首战胜利中也能看出。达文波特曾四次在这里夺冠,她希望借这块福地忘记澳网决赛的痛苦。

  赫宁 NO.8

  本月底的卡塔尔公开赛只是一项总奖金60万美金的二级赛事,但是,舍得在出场费上花钱的石油大亨们,今年还是请到了世界前20位球员中的11位,其中就包括伤后计划复出的赫宁。因为膝伤,赫宁没有参加刚刚结束的澳网赛,但她在澳网期间还是成为了一个小小的话题。纳夫拉蒂诺娃坦言赫宁是被她的体能教练给“害”了,老前辈说:“当我看到她训练的时候,我心想:我的上帝啊,她练得真是够狠啊!不知道她能支撑多久呢?”现在,赫宁正在谋求复出,不知道她的复出又能支撑多久呢?

  卡普里亚蒂 NO.10

  人们已经有一段时间没看到这位三次大满贯赛事冠军得主的身影了,而她还将继续消失一段时间。这位2001和2002年在澳网两夺冠军的著名选手,今年不得不因为肩伤而选择了退出。为了治本,上月底,卡普里亚蒂动了右肩的手术。虽然何时才能够复出现在还没有定数,但此次手术的主刀医生乐观地表示,手术恢复后的卡普里亚蒂完全可以重上赛场。卡普里亚蒂的世界排名仍然勉强维持在前十之列,不过,对于已经28岁的她来说,要想重塑昔日的辉煌,难度已经越来越大。

  克里杰斯特 NO.11

  知道小克现世界排名多少位吗?第48位。一个连续错过了四项大满贯赛事的选手,能够排在世界前50位之内已经算是一个不小的奇迹了。不过,等待即将结束了。本月14到20号的WTA巡回赛比利时安特卫普站,自觉手腕已无恙的克里杰斯特将在家乡复出,她也是该赛事的卫冕冠军。克里杰斯特原本打算在下周的巴黎站复出,但为了保险她还是推迟了一周。不过,好歹她先前没选择澳网赛作为复出首站,否则看着休伊特和新情人整天黏糊在一起该有多难受!

  大威廉姆斯 NO.13

  当小威在澳网夺冠时,在第四轮就被莫莉克淘汰的大威却似乎在继续坠落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大威已经有几乎四年没有在大满贯赛事上夺冠了,更糟的是,她在过去的六个大满贯赛事中居然没能一次闯过1/4决赛。尽管大威仍然信誓旦旦称自己是最强者,但是,已经不会有太多人相信她还能重回第一的位置。大威将参加14号开战的安特卫普站。

  莫雷斯姆 NO.14

  在大满贯赛事的首周状态好得令人印象深刻,但赛事第二周却随时卡壳,莫雷斯姆近几年一直在重复这一现象。澳网1/4决赛,她以两个2比6被小威轻松击败。虽然她将这场失利归因为腿部有伤,但所有对她还抱有最后一丝幻想的人都禁不住对她脆弱的心理摇头。本月底的卡塔尔公开赛上,首次参赛的莫雷斯姆将被列为头号种子。不过,她并不会因此而受到更多的关注:该赛事集中了三位大满贯冠军选手,而莫雷斯姆不在她们之中。

  女子世界第一14人

  排名 姓名 持续时间(周) 起始(年)

  01 格拉芙 377 1987

  02 纳夫拉蒂诺娃 331 1978

  03 埃弗特 262 1975

  04 辛吉斯 209 1997

  05 塞莱斯 178 1991

  06 小威 57 2002

  07 达文波特 54 1998

  08 赫宁 45 2003

  09 奥斯汀 22 1980

  10 卡普里亚蒂 17 2001

  11 克里杰斯特 12 2003

  12 桑切斯 12 1995

  13 大威 11 2002

  14 莫雷斯姆 5 2004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