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日早报:巨星很多 新星寥寥--评百年澳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6:27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俗话说“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但是男子网坛诞生新人的速度却在这两年出现了停顿。男子网坛的星空中,不缺闪耀的巨星,但缺少新近命名的陌生星体。而这,恰恰是因为巨星的光芒过于耀眼。

  从2000年萨芬在美网中击败桑普拉斯开始,男子网球进入了新的朝代,和萨芬同龄的一群英俊小生——休伊特、费德勒、罗迪克、费雷罗、哈斯、科里亚相继新鲜出炉,震慑 着人们的眼球。男子网坛开始了一场“Battle against ages”(向年龄宣战)的革命,主角成了清一色20岁出头的年轻人。而综观百年澳网,这种向年龄宣战的姿态演变到了极致。阿加西惨痛地输给了费德勒,去年还十分强势的莫亚在第一轮中就缴械投降,而前年澳网打进决赛的舒特勒也是不堪一击。这些都表明,老将在年轻人主导的阵营里,已经越来越难找到自己的位置。

  当萨芬、休伊特和费德勒还刚刚冒尖的时候,桑普拉斯还未退役,阿加西虽然在走下坡路,但总能时不时地创造奇迹,老之将至的科斯塔、诺瓦克和莫亚还能显示出惊人的战斗力。正是这种新老交替的状态,给了年轻一代很好的成长空间,让他们有足够的机会去抢班夺权。而现在,他们已经真正地成为了舞台上的主角,但他们才刚刚到达当打之年,甚至离巅峰还远,主宰网坛的期限还很长。

  这样的大背景给进入网坛的新人出了一道旷世难题,因为他们需要超越的不是一两个人,而是一群人。除非是在未来的日子里,又涌现出了像费德勒这样百年一遇的天才,否则网坛出现新领军人物的几率实在很小。

  看来,对于向往着登上男子网球顶峰的新手来说,与其等待费德勒们变老,不如逮住他们受伤的机会急速上蹿,虽然这样的想法极不人道。

  (周周)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