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景决定前景 百年澳网凸显机遇--网球的好日子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5:1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景决定前景

  收视率节节攀升

  让网球大受鼓舞的“表面证据”,就是电视收视率的攀升;而最明显、也最具有说服力的例子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时差达到15个小时以上,完全是日夜颠倒,而“百 年澳网”的比赛多在下午和晚上进行——也就是说,美国球迷要想看球,就必须在凌晨起床。可是,ESPN体育台转播澳网比赛的小时数却随着比赛进程步步增加。据悉,他们原定的总转播时数是71个半小时,但实际的情况是,到男单决赛结束为止,这个数字是110个小时,超出计划三分之一还多。如果不是收视率指数的异常乐观,电视台是根本不会这么做的。而电视转播时间的增加,对于职业运动来说,就意味着转播收入和赞助商的增加——这是他们的生命线!

  现场人气越来越旺

  另一方面,到现场看球的球迷人数也在攀升中。去年,ATP比赛的全球观众从2002年的360万人次、2003年的380万人次增长到了400万人次——这还没把网球的“王牌节目”四大满贯比赛计算进去。试想一下满满当当、摩肩接踵、观众和球员一样挥汗如雨的球场,那能够聚集多少人气和赞助商啊!

  青少年热情高涨

  换个角度来看,职业网球目前的发展基础也相当雄厚,每年都有大量的青少年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以实力最强的美国为例,根据美国网协等机构的统计,美国全国拥有2400万网球运动员,其中475万属于“专业网球人口”,即定期参加网球比赛的球员。虽然和上世纪70年代的鼎盛期相比,美国如今的网球人口还少了800万,但专家指出,现在的成绩是在职业体育运动日新月异、青少年面对的“诱惑”大量增加的情况下取得的,实在是难能可贵。

  有人可能会认为,美国一家的统计数字不能说明全部的问题。但事实上,全世界有多少国家的网球球员或立志从事这项运动的青少年是在“新大陆”接受教育和进行训练啊?阳光明媚的佛罗里达不是都快变成“网球联合国”了吗?而被视为中国网球“新星”的彭帅,不也是在那里接受顶尖网球氛围的熏陶吗?在那个国际网球的人才基地中,这项运动越普及、越受欢迎,职业网球的整体就能得到越多的发展良机。

  明星就是力量

  势力更均衡星光更耀眼

  就在不久前,人们还在为大满贯决赛收视率的下降而忧心,更为网球的发展前途而揪心。到底是什么灵丹妙药,突然间把阴霾变成了朝霞?是球星。网球是个人运动,和集体运动截然不同的是,如果它不能创造出群星闪烁般的连串“个人英雄”以及“华山论剑”般的许多英雄对决,就会失去大部分的魅力。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球星在网球中如“明日黄花”般凋零了。桑普拉斯的辉煌走到了结局,阿加西的“后勇”也是“兔子尾巴”,拉夫特、卡费尔尼科夫、伊万尼塞维奇等人在“桑天王”的阴影下也慢慢错过了黄金年龄。世纪之交,萨芬、休伊特这些新生代虽说开始冒头,但他们的不稳定使网球距离诞生新“天王”和“天王对决”仍然很远。2002年美网决赛是在桑普拉斯和阿加西两个“老家伙”之间展开的,而他们在半决赛中分别击败了休伊特和罗迪克。当时,我们知道那样的经典是“最后一次”,可不太清楚“下一次”在哪里。

  女子网球更令人沮丧——辛吉斯接过格拉芙的班还没几年,就被“力量化”旋风打压下去;而掀起这股旋风的威廉姆斯姐妹在网坛一手遮天长达两年,直接导致了女网缺乏竞争、看点和“多样性”,只能在库娃的裙摆下苟延残喘。那时的网球,那样的网球,怎能令人感兴趣?怎能不引起人们对其前途的质疑?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几年的黑暗,2004年就转换为曙光,直到2005年,网球终于看清了前进的路。有人甚至认为,百年澳网展现给世界的“新世纪网球”与上世纪70年代鼎盛期的网球相比,势力更均衡,星光更耀眼。

  新生代高手都是“万人迷”

  在男子网球中,去年年底的“大师杯”和今年年初的澳网,世界前4位选手都进入最后4强,有效地保证了重要比赛的质量和卖点。而这4位从荆棘丛、地雷阵中浴血杀出的新生代球星,无论哪个方面看,都是未来10年网球发展的“保险”——他们来自世界各地,瑞士、俄罗斯、澳大利亚和美国,整个地球都是他们的球迷;他们年龄相若,最大的萨芬刚满25岁,最小的罗迪克还不到23岁,足够他们“驷马同车”好多年;他们逐渐历练成熟,人人都品尝过巅峰和低谷、赞美和质疑的巨大落差,这是他们的本钱,更是他们的最大魅力。往最俗的方面说,这4人几乎都具备“万人迷”的特质,帅哥领衔,还怕引不来追星族和后来者吗?

  “色艺双绝”才是最高境界

  女网的情况大同小异。威廉姆斯姐妹、比利时双姝、俄罗斯红粉军团,原本好像是“朝代更替”,但“百年澳网”告诉我们,局面实际上是“关公战秦琼”;再加上俄罗斯美少女在2004年的登堂入室,大演“色艺双绝”,竞争和卖点当然是要多少有多少了。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正如“戴维斯杯”美国队队长小麦肯罗所说的:“每当网球走上巅峰时,都会有伟大的球星站在伟大的舞台上。人们愿意在半决赛和决赛中看到他们熟悉的面孔。所以,我的观点是,网球的新纪元真的开始了。”

  (彭延媛)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