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庄丁余:澳洲清风与阳光下的那些人那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5:0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阿加西的那些花儿

  我一直希望能够用轻松一点的笔调来描述澳洲的清风和阳光,但或许我爱网球,更爱阿加西,所以当光头的老男人被费德勒再一次无情刨光之后,心中的怅然不可抑制地攀长起来。和他挚爱地妻子格拉芙一样,阿加西地出局,让我脸上一片狼藉。

  否认阿加西老了终于让我自己都觉得心虚,澳网1/4决赛前我还再某个QQ群里豪迈留下阿加西必胜五个大字,但比赛甫一开始,我便丧了一切信心,甚至期望。永远战胜不了臀伤地阿加西也彻底敌不过如日中天的费德勒了,与桑天王争斗了十多年的安德烈,仅仅在新天王身上取得了三次胜利,便成全了男子网球另一个时代绚美地展开画卷。

  也许,我更应该为阿加西感到骄傲,因为和阿加西同一时代的优秀球手中,只有他一个坚持到了现在,并且始终是受人尊敬,使人忌惮的。但我更分明地觉察到了他的不可逆转的迟暮,他溃败于费德勒青春的拍下,而费德勒德言行更使无情地透露出一点,我们只是忌惮阿加西,不再是畏惧。

  最近上网的时候,老是重复听范玮琪翻唱朴树的《那些花儿》,心情一直处在自己愿意沉溺其中的悲伤里。“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他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呀?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她们已经被风吹走散落在天涯,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好在曾经拥有你们的春秋和冬夏”。我们曾经拥有阿加西的春秋和冬夏,但阿加西是老了——岁月将他酿成一杯好酒,但他逃不出被人一饮而尽的命运。

  萨芬的活着

  全世界的男人都咬牙切齿着,想击败男人公敌费德勒,但他们都做不到。看样子萨芬也是完成不了这样的任务的,因为在和费德勒的比赛中,曾经也被誉为桑普拉斯接班人的大力发球上网的俄罗斯帅哥几乎被费天王打成了一个底线型选手。但俄罗斯沙皇坚强地活了下来,他在底线苦苦支撑,第四盘挽救了一个赛点之后,第五盘终于无比男人地反击,将世界第一狠狠打倒在地。

  人们说,澳网的这场半决赛没有失败者,但获胜者只有一个,他就是萨芬。

  “如果阿加西不能击败费德勒,那就让我来吧”,萨芬的语言终于让我们热血澎湃,而至于他依然暴躁的脾气,已经不再重要了。他在场上一如既往地摔拍子,但显然比以前自信坚强得多了,在和世界第一的比赛中,第四盘抢七面对2:5的落后局面时,他仍然目光坚定,像一个真正的沙皇。也许是2000年后的伤病沉浮让萨芬懂得了应该如何对待比赛,也许是爱情让萨芬义无返顾,反正我们看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而决赛,我们不必为萨芬担心了,最后事实也证明,沙皇归来了——第3次进入决赛,萨芬在全场欢呼中,捧起了向往已久的冠军奖杯。

  费德勒:离伟大已经不远

  谁能击败费德勒?既然这成为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费德勒的强大就不言自喻了。尽管在1月27日输给了最后夺得冠军的萨芬,费德勒还是可以为自己26连胜,对世界TOP10选手24场连胜的记录骄傲,而这一场失利,打个比方说,只是费德勒打了一个盹。

  对于费德勒,可以说的好像不多,但这正是基于他对网坛的统治力。这个富有朝气,球技、人品、意志品质都无可挑剔的瑞士天才,将全部心思都放在自己所属的网球事业上,从不过多去“惹尘埃”。于是,只是经过短短几年的磨砺,他就比赛场上就表现出了明显出人一头的实力。而2004年的辉煌更让他自信十足,这证明费德勒已经彻底成熟。

  澳网没有折桂,但这影响不到费德勒向着伟大迈出坚实的步伐。今年的5月是费德勒超越桑普拉斯最好的机会,倘若在罗兰·加洛斯破除缠了桑天王整个运动生命的魔咒,费德勒就不仅是当今网坛的王者,也是网球历史上的传奇。

  达文波特:大妞最后的疯狂

  辛吉斯走了,还有回来的可能,因为她还年轻;达文波特走了,她就不会再回来了,因为她已经老了。所以28岁的美国大妞在澳网收获女单女双两项亚军后,心生感怀,泪流满面。而人们终于为憨憨的达文波特心疼了,这么多年,人们过多地将目光聚焦在了天才的辛吉斯,凶狠的威廉姆斯姐妹,美艳的库尔尼科娃以及莎拉波娃身上,直到这位28岁的世界第一用泪水来告别也许是她的最后一届澳网之后,方才注意到女子网坛的一面旗帜倒下了,这面旗帜上写的是忠诚,对网球的无限忠诚。

  达文波特从来都是埋头苦干的主,她在一直在镁光灯里又好象游离在其外,她对抗了格拉芙,又对抗了辛吉斯,然后是威廉姆斯姐妹,比利时双姝,俄罗斯红粉军团。她经历过事业的低谷,但她走出低谷的速度比其他人都要快,在她的生命里,仿佛只有网球。十多年了,达文波特一直是世界上最出色的女球员之一,唯一可惜的是,她一直没有建立属于自己的王朝。

  在墨尔本,美国大妞最后的疯狂为自己带回两个亚军,人们用经久不息的掌声为她送行,这对她来说,已经足够幸福了。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