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中国女网收获大--百年澳网盘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2:10 南方日报

  2005年对于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来说,不仅仅只是一个百岁生日,更因为今年的澳网是近年来最好看的一届,也是最令澳大利亚观众感到兴奋的一届比赛。好看是因为比赛越到后面越精彩,冷门少导致高手都能在最后会面并打出精彩的对决,而很多场比赛更是通过长盘才决出胜负。而最令澳大利亚观众感到幸福的是,东道主选手在本届澳网上取得了好成绩。

  比赛精彩纷呈

  令澳网组委会感到兴奋的是,到现场看球的球迷人数急剧上升。男单比赛从8强战开始,赛场便已开始爆满,可以容纳1.5万人左右的中心球场全部坐满。

  这与本届澳网的明星齐聚有关,世界排名前10位的男单高手无一缺席;女单方面也只缺少了海宁和卡普里亚蒂两位前任冠军。男单前4号种子会师4强,这让半决赛和决赛都成为令人期待的一刻;女单方面尽管冒出德切这样的“黑马”,但毕竟不影响大局。

  今年的澳网如此好看,还因为多场比赛打出了精彩的对决,尤其是澳洲希望休伊特的晋级路程就是一部精彩的电影。从第2轮休伊特后来居上3比1战胜美国好手布莱克,第4轮与西班牙小将纳达尔的5盘苦战,8强战与纳尔班迪安的战至长盘决胜,以及半决赛与罗迪克一战,场场硬仗,场场精彩。而乔·约翰森与阿加西一战送上51个ACE球也是一场令人惊叹的比赛,费德勒与萨芬一战更是惊心动魄……女单方面,小威与莎拉波娃的对抗,莫里克与达文波特一战无一不是经典战役。

  当然最令澳大利亚观众兴奋的是,东道主选手在比赛中取得全面的突破,其中包括女双冠军、混双冠军、女单8强。而在最重要的男单比赛中,休伊特闯进了决赛。

  中国女网收获大

  今年的澳网,中国女网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首先这表现在人数上,5位女选手参加正选赛,而其中有3位是靠世界排名直接进入正选赛。最终她们还取得了并不差的成绩,李娜进入第3轮,彭帅打入第2轮,其他3位选手首轮便负于对手。但我们不能不看到她们的对手是莎拉波娃、大威廉姆斯、兹沃娜列娃这样的高手。我们不能在她们的水平还没有达到世界一流的时候要求她们非要战胜世界高手。唯一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女双没能取得突破。

  尽管中国选手并没有走得很远,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东西。首先必须从媒体做自我反省,中国女网的确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我们不能过高估计自己,更不能因为彭帅在悉尼国际赛中取得好成绩就忘了自己是谁,我们更应该用一颗平常心看待她们的进步,鼓励她们,并与她们共勉。

  大满贯赛对中国选手与国外球手的交流、以及在比赛中的经验累积都很有帮助。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就说,中国选手在这两年内通过在国外参加比赛,与高质素的选手交流、积累经验,在心理和表现上都有所突破。

  尤其是李娜与莎拉波娃的比赛值得令人深思,李娜在比赛中完全被压制,与往日的发挥有天渊之别,大满贯赛场的压力、对手的压力、自己的心理压力,如何做到比赛与训练一致,中国选手需要学习的还很多。 

  王芳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