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狂傲小威前辈面前亦谦虚 传奇女皇勾起网坛纯情回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0:26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翟立墨尔本报道 “我这辈子都不大可能赢得11项澳网女单冠军,实在很荣幸能从马格利特的手中接过今年澳网的女单冠军杯。”小威廉姆斯从来都不是一个谦虚的人,但她在11项澳网女单冠军得主马格利特面前也不得不谦虚起来。

  在上世纪60年代冒起的考特共获得24项女单冠军,她曾在1969年美网开始连续获得6项大满贯女单冠军。上周六从考特手上接过澳网冠军杯的小威廉姆斯曾在2002年法网至200 3年澳网间连续获得4项大满贯冠军,但小威囊中的7项大满贯女单桂冠无法和考特的24项冠军相比。

  澳网的女子网球比赛从1922年开始,1922年的女单冠军是马格利特·莫斯沃斯,但澳网历史中最著名的本土冠军是马格利特·考特。考特曾11次获得澳网女单冠军,共获得24项大满贯女单冠军,她是获得最多大满贯单打冠军的女球员。

  在考特打网球的那个年代,网球拍只比人脸稍大点,她们都穿着白色的网球衣在草地球场打球。考特刚刚开始接触网球时肯定没有想过能获得后来的成就,更不会想到她能在澳网百年庆典上为一个黑人女球员颁发冠军杯。从第一个获得澳网女单冠军的莫斯沃斯到考特,再到2005年的小威廉姆斯,女子网球的改变不光体现在从纯白棉质长裙到透明超短裙、从草地球场变成硬地球场,网球的本质也完全不同于从前。考特因为喜欢网球而拿起球拍,小威廉姆斯则因为她的爸爸希望能通过网球赚钱才得以降生。网球从前是一群有钱人的游戏,网球现在是一盘大生意,电视转播权、球票、纪念品、球员都是球场里的商品。

  考特和小威廉姆斯出于不同的目的进入网球世界,但她们的家庭背景却非常相似。

  考特不像上世纪50年代绝大多数球员那样出身于上层富裕家庭,“如果我不是住在阿波利网球俱乐部旁边,我想我不会成为一个网球员。我的家庭非常穷,我们没有自己的房子,没有汽车,我们连电视机都没有有,只有一台收音机。”考特的第一把球拍是他们家的一个朋友送给她的,而她的网球生涯则从阿波利网球俱乐部围墙的一个漏“洞”开始的。“在网球俱乐部外面的围墙上有一个洞,我和其他小伙伴常常从那个洞偷看里面的人打球。后来这个俱乐部在周六早晨向外提供一个网球课程,当时大概有150个小孩来学网球,每人每次付2先令。当时除了网球,我还想学钢琴,我记得我的妈妈对我说,‘每周只有两先令,你要么学钢琴,要么学网球。’我选择了网球。”

  当时像罗斯威尔等职业球员偶尔会到阿波利俱乐部打表演赛,而他们偶尔会让考特在观众面前打几球,有一次,一个观众对考特说,“你知道吗,你可能会成为第一个获得温布尔登冠军的澳大利亚人。”当时考特只有13岁,是一个骨瘦如柴的女孩,当时考特想,“或许有一天,我真的可以”。结果考特在1963年成为第一个赢得温布尔登女单冠军的澳大利亚球员。

  小威父亲理查德之前在洛杉矶贫民区康普顿经营一家小型保安公司,收入很一般,有一天他在电视里看到一位网球员获得一项冠军,最让里查德惊讶的是那个网球员所得的奖金“比我保安公司一年的收入都要多”,结果里查德和太太决定再生两个孩子(之前还有3个女儿),把他们培养成网球员。之后,我们所熟知的威廉姆斯姐妹就降生了。网球曾经是威姐妹生活的全部,但肯定不是威姐妹的最爱,她们的最爱是时装设计,小威已经拥有自己的时装品牌,大威也拥有她的室内设计公司,网球只是她们成为千万富翁的工具,而她们只是里查德成为千万富翁的工具。

  把网球当成赚钱的工具,无可厚非,把女儿当成摇钱树,司空见惯。只是当考特穿着白色的伞裙和白色的平底鞋出现在拉威尔球场时,提醒了我们,网球也曾拥有它的纯情时代。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