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师杯组委会官员祝贺萨芬 沙皇期待11月上海之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23: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晚,历经四盘苦战,“沙皇”萨芬在经历了最初的低迷后,后来居上,最终以3:1战胜东道主选手休伊特,这位曾两度错过澳网冠军的俄罗斯人终于梦圆百年澳网。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萨芬的胜出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凭借拿到手的200分,新科澳网冠军十之八九已成为进入05年上海大师杯的第一人。

  比赛结束后,赴澳观赛的上海大师杯赛组委会官员在第一时间见到了萨芬,向他表 示祝贺。萨芬也兴奋地说:“我真的很高兴能夺冠,现在我非常期待能在11月参加上海大师杯的角逐,虽然没有100%的把握能够成行,但你知道的,一个澳网冠军的分量。”

  早在澳网开战前,许多内行的网球迷已经纷纷在新浪网上作出猜测:谁会赢得澳网冠军,成为最早确定来上海的第一人?现在谜底已然揭晓,在“大师杯梦幻之旅”网球主题游戏中押对宝的球迷们兴奋不已。殊不知,职业球员们努力为自己“扒分”圆大师杯之梦的同时,其实也在为自己的“虚拟经理人”——游戏玩家一圆在上海大师杯赛上“与巨星面对面”的梦想。

  网球大师杯赛是男子职业网球巡回赛的年终总决赛,其参赛选手是由“ATP锦标积分排行榜” (ATP Champion Race)决定的。从每年的1月1日起,选手从四大满贯赛、九大大师系列赛和个人成绩最好的五站ATP巡回赛上获取积分,到每年最后一场ATP巡回赛结束后的周一为止,在 “ATP锦标积分排行榜”中位列前七名的选手有资格进入大师杯,第八个名额则留给排名前第二十并且是当年的四大满贯赛冠军之一的选手,或者排名第八位的选手。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是赛季第一站大满贯赛,冠军可得高达200分的积分(相比之下,大师系列赛冠军只有100分,ATP巡回赛如中国公开赛最多只有35分)。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事实证明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澳网冠军经常一鼓作气、势如破竹。至今为止,从2000年开始每年的澳网冠军都获得了大师杯赛的角逐资格。因此,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今年11月上海球迷有望在旗忠森林体育城网球中心场看到英俊率性的萨芬。

  大师杯赛中的历届澳网冠军

大师杯届数年份澳网冠军姓名赛前ATP锦标积分大师杯赛种子数
第一届2000年安德列-阿加西488分8
第二届2001年安德列-阿加西705分3
第三届2002年托马斯-约翰森295分9(替补)
第四届2003年安德列-阿加西685分4
第五届2004年罗杰-费德勒1080分1

  细观上表,五年中只有2002年的澳网冠军托马斯·约翰松是以替补的身份进入大师杯的。这与当年四大满贯赛得主花落四家不无关系,而且约翰松澳网夺冠当时算爆出了一大冷门,在赛季接下来的比赛中并无作为,即便如此,凭借200分的澳网冠军积分,约翰松还是获得了大师杯的替补席位,更不用说最近状态神勇的萨芬了。以萨芬的一贯表现和超强实力,相信在接下来的其他比赛中还能取得更多积分,从而确保成为进入上海大师杯的第一人。(杨亦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