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休伊特昂着头离开:萨芬赢走了冠军 但我并没有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23: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晚,万众瞩目的澳网男单决赛在萨芬与休伊特之间展开,结果在2002年和2004年连续两次获得亚军的萨芬终于突破“亚军命”的禁锢,以总比分3-1(1-6/6-3/6-4/6-4)击败休伊特,首次夺得澳网男单冠军锦标。休伊特的失利也使得澳大利亚自1976年后仍然未能实现本土选手男单夺冠的梦想。赛后,休伊特接受了澳网官方网站的采访。

  Q:在第三盘你3-1领先的情况下,被主裁判罚了一个脚步犯规,之后萨芬开始逐渐扳回比分。你认为这一插曲对整个比赛的走势起到了什么样的影响?

  A:说实话,我不认为这一点有多重要。毕竟那一局我还是赢了。重要的是之后几局,我有很多机会都没有抓住,才拱手送出了第三盘。

  Q:在萨芬因为手风不顺而摔球拍泄愤之前,你有没有一种已经在精神上压倒了对手的感觉?

  A:嗯……有那么一点吧。不过,你也知道,萨芬是一位超级球手,他不会让一时间的失误对整个比赛产生太深远的影响。从他在整个澳网比赛中一贯的表现来看,我不认为我前几盘的领先会对他的发挥造成多么大的干扰。不过,对于今天的比赛,我想说的是,他赢了,但我也没有输!

  Q:萨芬赛后称赞你是一位真正的斗士,你觉得是因为他的表现才激发了你的战斗精神吗?

  A:……我不知道,我觉得这是个挺傻的问题。

  Q:你怎么看第一盘?感觉萨芬完全没有发挥,一切都被纳入了你的轨道。

  A:对,第一盘我打得很好,而他则没能打出平时的水准。萨芬是一个非常顽强的球员,发球尤其好,一个发球局他能发出3个甚至4个ACE,在你的发球局则会给你施加很大压力。他是一个值得敬畏的对手。

  不过,当我真正进入状态时,一切通常都会置于我的掌控之下。在今天比赛开始阶段,事情就是这样的。其实第三盘开始时也基本是这种情况,但萨芬及时地把比赛引向了另外一个方向。就像我已经表达过的那样,这场比赛失利不是因为我打得不好,而是因为萨芬打得太好了。

  Q:有人说,当一位球员打进决赛的时候,他不应该太紧张,因为他只不过是去赢一场比赛或者输一场比赛。你觉得今天晚上的比赛对你来说,你更愿意看作是你离目标仅仅只差一步呢,还是你很遗憾地输掉了自己应得的呢?

  A:我不知道现在是不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恰当时机。说实话,我也曾经考虑过这个问题。你知道,打入决赛已经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了,我并没有什么遗憾,因为我已经全身心投入,我认为,我可以高昂着头离开这里。

  但是在输掉决赛后的现在,我只是一个失望的普通人。我比前一段时间打得好得多,然而这不能弥补我处在这个位置上的失落。

  Q:在家乡打决赛,面临着终结28年来澳大利亚选手无缘澳网男单冠军尴尬历史的使命,这是否加大了你的压力?

  A:实际上,我没有感觉到任何压力。每个比赛你都想获胜,无论在哪里,打什么比赛,都是一样的。当然,整个国家在你身后的感觉很严肃,但这只会激励我前进。

  (治疗)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