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萨芬王者归来重回颠峰 才华横溢驱除病根终成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22:2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高鹏

  中国有句老话叫事不过三,如今这句话在萨芬身上应验了。这个身高1米93的俄罗斯大个子终于在他的第三次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笑到了最后。

  2002年和2004年萨芬两次闯入澳网男单决赛,可最终都功亏一篑。今年——在澳网 迎来她百岁生日之际,萨芬终于迎来了这个迟到的冠军头衔。

  让萨芬的夺冠故事更加富有传奇色彩的是,他在半决赛中战胜的是当今世界头号选手费德勒。他们两人苦战了四个半小时、打满五盘才分出胜负。萨芬不仅报了去年澳网决赛中负于费德勒的一箭之仇,也终结了瑞士人此前26场连胜的纪录。

  “我信命,”萨芬说,“我相信,命中注定属于我的,它就一定会属于我。”

  其实,萨芬的天分很早就被人看好。2000年,20岁的萨芬在美国公开赛决赛中击败一代“球王”桑普拉斯,震惊了世界网坛。前世界头号选手麦肯罗评价说,球风酷似桑普拉斯的萨芬将成为21世纪的“桑普拉斯第二”。

  然而,就是这么一位被普遍看好的新生代球员代表,却因为易躁的心态而导致自己的事业大起大落。看萨芬打球,就像是让你在大晚上乘过山车,惊险又刺激,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2001年初,萨芬连续在比赛的首轮便遭淘汰从而萌生退意。回首那段日子,萨芬说:“我担心自己都不会再打球了。因此我对自己说,要是再打不明白,就趁早退役吧。”

  此时,一代名将契斯诺科夫经不住萨芬经纪人的再三劝说,同意出山指导这位才华横溢的后生。契斯诺科夫一下子便发现了萨芬的病根:训练不能百分百投入。他对萨芬说:“你只有按照职业的方式去拼、去练。成绩如何我不在乎,但希望看到你正确地打球,像一个斗士那样。”

  此后,萨芬的确变成熟了,心态也变平和了,比赛中很少再见到他摔拍子了。2002年,萨芬首次跻身澳网男单决赛,虽然意外负于瑞典人约翰森只获得亚军,但让人看到了他重回巅峰的希望。

  2003年,萨芬因为腕伤全年只打了13项比赛,排名一度跌到世界前50名之外。去年年初,“蛰伏”了8个月之久的萨芬在澳网闪亮登场。他连克罗迪克和阿加西后杀入决赛,世界网坛于是惊呼“王者归来”。然而,由于在前几轮比赛中消耗了太多体力,萨芬在同费德勒的决战中几乎无招架之力,最终再度饮恨墨尔本公园球场。

  萨芬说自己不是一个轻易认输的人。终于,“俄罗斯沙皇”在澳网百年的冠军奖杯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

  萨芬是独一无二的。无论是在场内还是场外,他都是独来独往,从不关心别人怎样看他。他曾经平均参加每项比赛都要摔断两把球拍,也曾经在上海大师杯赛期间“不务正业”,深夜跑出去泡吧至清晨。虽然他拥有甚至连大多数俄罗斯人也搞不明白的性格,但或许正是这样的个性才成就了萨芬今日的辉煌。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