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比赛趋火爆星光更耀眼 百年澳网凸显世界网坛新机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15:16 新民晚报

  职业网球应该何去何从?这个问题被提出来讨论已经好几年了。在那几年中,网球面临的是下降的电视观众、减少的赞助收入和越来越无聊的比赛。然而,被对前途的怀疑笼罩了多少时日的职业网坛,突然在2005年的头一项大满贯赛事、极具纪念意义的“百年澳网”中看到了曙光——那灿烂的程度虽说还未到“正午”,可也足以让人作出乐观的判断:网球运动有机会变得更加火爆,网球的新纪元到来了。

  收视上扬观众增

  让网球大受鼓舞的“表面证据”,就是电视收视率的攀升,而最明显、也最具有说服力的例子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时差达到15个小时以上,完全是日夜颠倒,而“百年澳网”的比赛多在下午和晚上进行——也就是说,美国球迷要想看球,就必须在凌晨起床。可是,ESPN体育台转播澳网比赛的小时数却随着比赛进程步步增加。据悉,他们原定的总转播时数是71个半小时,但实际的情况是,到男单决赛结束为止,这个数字将是110个小时,超出计划三分之一还多。如果不是收视率指数的异常乐观,电视台是根本不会这么做的。而电视转播时间的增加,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就意味着转播收入和赞助商的增加——这是他们的生命线!

  另一方面,到现场看球的球迷人数也在攀升中。去年,ATP比赛的全球观众从2002年的360万人次、2003年的380万人次增长到了400万人次——这还没把网球的“王牌节目”四大满贯比赛计算进去。试想一下满满当当、摩肩接踵、观众和球员一样挥汗如雨的球场,那能够聚集多少人气和赞助商啊!

  球星都是“万人迷”

  有人甚至认为,百年澳网展现给世界的“新世纪网球”与上世纪70年代鼎盛期的网球相比,势力更均衡,星光更耀眼。

  在男子网球中,去年年底的“大师杯”和今年年初的澳网,世界前4位选手都进入最后4强,有效地保证了重要比赛的质量和卖点。而这4位从荆棘丛、地雷阵中浴血杀出的新生代球星,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是未来10年网球发展的“保险”——他们来自世界各地,瑞士、俄罗斯、澳大利亚和美国,整个地球都有他们的球迷;他们年龄相仿,最大的萨芬刚满25岁,最小的罗迪克还不到23岁,足够他们“驷马同车”好多年;他们逐渐历练

  成熟,人人都品尝过巅峰和低谷、赞美和质疑的巨大落差,这是他们的本钱,更是他们的最大魅力。往最俗的方面说,这4人几乎都具备“万人迷”的特质,帅哥领衔,还怕引不来追星族和后来者吗?女网的情况大同小异。威廉姆斯姐妹、比利时双姝、俄罗斯红粉军团,原本好像是“朝代更替”,但“百年澳网”告诉我们,局面实际上是“关公战秦琼”;再加上俄罗斯美少女在2004年的登堂入室,大演“色艺双绝”,竞争和卖点当然是要多少有多少了。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正如“戴维斯杯”美国队队长小麦肯罗所说的:“每当网球走上巅峰时,都会有伟大的球星站在伟大的舞台上。人们愿意在半决赛和决赛中看到他们熟悉的面孔。所以,我的观点是,网球的新纪元真的开始了。”

  特约记者彭延媛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